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您詳解5大風光題材的構圖方法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5 05: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山景

  風光攝影,不得不提的便是山景的拍攝,也可以這麼說,提到風光攝影,往往,我們的第一想法便是巍峨的高山,然而由於山脈大多連綿不絕,體積宏大,因此想要拍攝出精彩的山景照片,也並不是那麼容易。

  1選擇視野開闊的位置拍攝

  若是想要拍攝出精彩的山景作品,拍攝位置的選擇至關重要。我們在拍攝前便需要耐心尋找好最佳的拍攝位置。

  一般情況下,我們多會選擇那些視野開闊的位置進行拍攝。需要注意的是,視野開闊,並不是局限在較高的位置,還可以是山腳下較為空曠、開闊的地方。

  

  16mm  f/11  1/640s  100

  拍攝山景時,選擇視野開闊的位置進行拍攝,可以將由近及遠的景物層次豐富地展示出來2畫幅選擇

  拍攝山景作品時,選擇不同畫幅進行拍攝,會較為直觀地影響照片的最終效果。

  通常情況下,在拍攝大場景風光時,為了囊括更廣大的場景,拍攝者會選擇橫畫幅進行拍攝;想要表現場景中的空間感時,可以選擇豎畫幅進行拍攝。當然,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選擇文藝氣息濃郁的方畫幅進行拍攝。

  另外,想要表現較為廣闊的場景時,還可以拍攝一組連續可以拼接在一起的照片,以在後期中製作接片效果的作品。

  

  30mm  f/7.1  1/400s  100

  方畫幅的山景,使照片更顯文藝范兒

  

  20mm  f/9  1/600s  100

  藉助豎畫幅拍攝山景,可以突出強調山脈的高大與縱深感

  

  24mm  f/11  1/800s  100

  藉助橫畫幅拍攝山景,可以展現山脈綿延的遼闊3拍攝景別的選擇

  拍攝山景時,我們也會考慮選擇何種景別。這主要是因為,對於某一座山來說,使用不同焦段的鏡頭,可以表現出不同的畫面效果,比如,使用廣角鏡頭拍攝高山可以更加突顯高山巍峨、雄偉的氣勢;使用長焦鏡頭則可以對高山的局部細節進行表現。

  因此,在拍攝山景時,我們會根據所要表現的畫面效果,選擇合適的景別,並通過不同的景別展現山景的不同特點。

  

  200mm  f/5.6  1/800s  400

  使用長焦鏡頭,可以拍攝遠處山脈的特寫畫面

  

  35mm  f/7.1  1/400s  200

  拍攝山脈的全景,並與周圍環境結合,從而使山景更顯詩意高遠4拍攝角度

  之前提到山景拍攝的位置選擇,多選擇在視野開闊的位置。這裡,我們再來了解一下,拍攝角度的選擇,也就是我們是在山腳下拍攝,還是在山頂上拍攝。

  在山腳下,多採用仰視拍攝。此角度拍攝的照片,可以表現出高山雄偉的氣勢;在山頂位置俯視拍攝的照片,可以很好地表現山脈的連綿,更可以俯視遠處,將遠處層層疊疊的山脈表現出來。照片層巒疊嶂,錯落有序,同時畫面層次更顯豐富,照片的空間感也會增強。

  

  70mm  f/11  1/400s  100

  在山頂較高位置俯視拍攝,可以拍攝到更多層次的山巒,照片中山脈錯落層疊,從而使畫面更顯豐富5尋找前景

  在拍攝山景時,恰當運用前景,可以充實畫面,讓畫面的層次更豐富,也可以增加畫面的空間感。

  具體拍攝時,我們可以尋找場景中較具特點的景物作為畫面前景,比如色彩美麗的近處山脈、植被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前景的過程中,前景是作為畫面中的陪體出現的,這也就是說,在選擇前景進行構圖時,盡量不要讓前景影響到主體的表現,以免出現喧賓奪主的效果。

  

  缺少前景,畫面稍顯單調

  

  16mm  f/14  1/640s  100

  選擇色彩美麗的植物作為前景,照片包含更多的層次與色彩,從而使畫面的整體空間感增強6三分法安排地平線

  在拍攝山景題材的作品時,將地平線放在畫面1/3 的位置,是最常使用的拍攝技巧。

  藉助三分法構圖,安排遠處的地平線位置,可以使畫面更顯均衡。另外,在表現山脈與地面植被時,可以將地平線放在畫面上方1/3 的位置。這樣一來,畫面中就有更多的空間表現地面主體。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三分法構圖時,應盡量保持地平線的水平,避免地平線歪斜導致的畫面失衡。

  

  三分法構圖示意圖

  

  70mm  f/16  1/800s  100

  將地平線放在畫面的上1/3位置,把更多的空間留給山脈,從而使照片整體更顯均衡7明暗對比的方法表現雪山

  山景拍攝中,經常會遇到雪山的拍攝。相比較其他沒有雪的山脈,雪山在光線的照射下更顯明亮,因此,在拍攝雪山時,可以選擇明暗對比的方法進行構圖。

  具體拍攝時,可以使用數碼單反相機的點測光功能,對準亮部的雪山進行測光,以此來壓暗周邊山峰的亮度,從而使照片的明暗效果更加明顯,同時雪山主體也會更加突出。

  

  200mm  f/7.1  1/640s  100

  藉助明暗對比的方法拍攝金頂雪山,照片中雪山金頂得到突出表現8結合山間雲霧增添照片意境

  我們會發現,高山間常常會有雲霧,這些雲霧縈繞山間,使得山中猶如傳說中的仙境。在拍攝時,我們可以結合這山間雲霧一起拍攝,從而增加照片的詩意美感。

  當然,在實際拍攝時,還需要注意以下兩點:

  1.白平衡的調節

  山間光線多變化,這就使得我們拍攝時,需要經常注意白平衡的設置,盡量確保雲霧的真實色彩。當然,若是很難確定白平衡時,可以使用相機中的RAW文件格式存儲照片,為我們的後期修正做些準備。

  2.選擇手動對焦

  拍攝雲海霧氣時,我們會發現很多時候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不能準確對焦。這時我們便需要使用手動對焦進行拍攝,從而確保焦點在我們想要對準的位置。

  

  

  70mm  f/3.2  1/400s  800

  山脈間縹緲的雲霧讓畫面更有詩意

  

  24mm  f/11  1/500s  200

  結合雲霧進行構圖拍攝時,使用手動對焦可以使焦點更準確

  樹木植被

  風光攝影中,我們也會常常拍攝一些樹木植被,尤其是在秋、冬交接之時,滿山的紅葉、黃葉色彩艷麗、迷人,是眾多攝影愛好者喜歡追逐的拍攝題材。

  1選擇合適的拍攝角度

  在拍攝森林樹木時,也需要選擇合適的拍攝角度。這裡所說的拍攝角度,是指拍攝者處在森林之中或者處在森林之外,簡稱林中、林外。

  所謂「林中」,便是拍攝者置身於樹林中。這時候,我們一般會選擇仰視或者平視拍攝。一般情況下,仰視可以表現樹木的高大、茂密;平視拍攝可以展現樹木的排列。

  所謂「林外」,是指拍攝者在森林之外。這時候,多使用俯視拍攝角度,表現森林植被的整體面貌。

  

  65mm  f/9  1/600s  100

  拍攝樹木植被時,與拍攝山景類似,選擇較高的位置拍攝,可以表現出山林的繁茂場景,非常壯觀

  

  18mm  f/11  1/800s  100

  在樹林中拍攝時,可以選擇仰視拍攝的方法,將樹木表現得更為高大2匯聚線構圖

  拍攝高大的樹木時,我們多會使用匯聚線構圖,在增強照片趣味性的同時,也表現出樹木的高大,或者是樹林的整齊。



沙發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5 05:30 | 只看該作者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匯聚線構圖拍攝樹木,選擇的角度不同,也會出現不同的畫面效果。比如,身在林中仰視拍攝樹木,很多樹的樹榦指向中心處,形成匯聚線構圖;又比如選擇整齊排列的兩排樹林,平視拍攝,表現樹林的空間透視關係。

  具體拍攝時,若要表現第一種匯聚線效果,我們需要身處林中,站在需要拍攝的一片樹木的中心,將相機朝上仰視拍攝,使周圍樹木的樹榦都指向中間,這樣便可以形成匯聚線構圖。

  若要表現第二種匯聚線效果,我們首先需要選擇好要拍攝的兩排樹,然後站在兩排整齊排列的樹木中間,平視拍攝,從而藉助近大遠小的透視原理,營造匯聚線構圖的效果。

  

  17mm  f/10  1/500s  100

  仰視拍攝濃密的樹林,藉助匯聚線構圖,拍攝樹榦匯聚到一處的場景,照片更具視覺衝擊力

  

  80mm  f/7.1  1/400s  200

  在拍攝兩排整齊排列的樹木時,可以使用匯聚線構圖,表現樹木間的透視效果3拍攝絢麗多彩的樹木

  在拍攝樹林時,可以選擇那些色彩絢麗的樹林作為拍攝主體。

  通常,我們會選擇秋季的時候拍攝樹林植被,因為,這一季節,很多樹葉變成黃色或者紅色,使原本綠油油的山脈變成五顏六色的樣子。

  比起夏季的滿山綠色,與冬季的蕭條,選擇這一時節拍攝樹木植被,會使照片的色彩更加豐富、艷麗、精彩。

  

  24mm  f/8  1/600s  100

  選擇秋季拍攝山林,林中色彩艷麗的樹葉讓照片更顯飽滿、豐富4藉助透過樹林的光影進行構圖

  利用光影構圖,既包括光,又包括影。

  一般來說,在高大樹木林立的叢林,太陽只能從密密的樹木縫隙中照射進來,留下長長的樹影,我們在拍攝時可以藉助這個樹的影子一起構圖,從而使照片的透視感、空間感增強。

  照射進樹木縫隙的光線,除了給樹木留下影子以外,其還會產生一種獨特的光線四射的效果。實際拍攝時,我們也可以藉助這些光線一起構圖,從而為照片增添幾分神秘感。

  

  80mm  f/7.1  1/600s  400

  結合透過樹林中縫隙的光影一起拍攝,畫面更精彩5垂直線構圖

  拍攝樹木,除了以上幾種構圖方法以外,還有一種最為簡單的構圖方法—那就是用相機直接截取垂直的樹榦,採用垂直線構圖來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垂直線構圖時,一方面,我們要選擇那些樹榦比較整齊、統一的樹種進行拍攝,另一方面,為使照片更具韻律感,盡量選擇那些樹木比較稠密生長的林子,比如,茂密的白樺林、竹林就是很好的選擇。

  

  垂直線構圖示意圖

  

  80mm  f/7.1  1/640s  100

  採用垂直線構圖拍攝茂密的白樺林,整齊劃一的樹榦,重複出現,從而使畫面顯得很有氣勢

  草原

  與拍攝山景、樹木植被不同的是,草原更為遼闊、開豁,也就是說,草原雖有著一望無際的碧綠與天空的湛藍,但如果拍攝不當,這些優勢也會使畫面顯得空洞。

  1選擇合適的拍攝位置

  草原一望無際,植被多是綠草,在拍攝草原時,若是選擇平視或者仰視的方法,草原的特點便無法表現出來。

  因此,在拍攝草原時,我們一般會選擇位置相對較高的地方,進行俯視拍攝,以保證畫面中可以包含更遠處的草原場景,從而突顯草原的廣闊無垠。

  

  22mm  f/9  1/640s  100

  在拍攝草原時,選擇較高的位置俯視拍攝,可以拍攝到更為廣闊的草原場景2在空曠的草原上安排合適的主體

  我們都知道草原廣闊,一眼望去,全是綠草和藍天。在拍攝時,若是不尋找一個合適的主體,畫面就會顯得比較空洞,同時視線也沒有停留的地方。

  因此,在草原拍攝時,最好選擇一些具有特點的場景作為主體,比如草原上的牛羊、人們居住的蒙古包,或者是穿過草原的公路等,這樣可以讓空曠的草原顯得更豐富。一般而言,在選擇視覺中心的時候,會將主體安排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位置。

  

  24mm  f/10  1/800s  100

  選擇草原上吃草的馬兒作為主體,並將其安排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位置,可以使照片主次分明,從而避免了極度空曠給人帶來的虛無感3將地平線放在畫面的1/3處

  在拍攝草原時,會牽扯到一個如何安排地平線位置的問題。一般來說,我們會採用三分法構圖,來安排地平線。採用三分法構圖時,我們可以將遠處的地平線放在畫面的上1/3 或者下1/3 的位置,從而使照片的構圖更加和諧。

  具體來說,當需要重點展示天空中的雲彩時,我們可以將地平線安排在畫面的下1/3 位置,這樣可以把更多的空間留給天空。

  相反,如果想重點突出地面景物時,可以將地平線安排在畫面的上1/3位置,以便把更多的空間留給地面。

  

  三分法構圖示意圖

  

  16mm  f/11  1/320s  100

  為了突出展示天空中的雲彩,將地平線放在畫面下1/3的位置,照片顯得更和諧、唯美

  沙漠

  由於與草原攝影有很多相似之處,因此在沙漠中拍攝,可以適當遵循草原拍攝的一些構圖方法。當然,在沙漠拍攝,又有著其獨特的地方,所以我們在拍攝時,還需要了解一下其構圖技巧。

  1藉助明暗關係表現沙漠

  觀察沙漠特徵,我們可以發現,在風的吹動下,沙丘頂部常常呈現出尖尖的稜角,在光線照射下,很容易形成強烈的明暗對比關係。這些明暗對比可以使空曠的沙漠呈現出稜角分明的立體感。

  因此,在拍攝沙漠風光時,我們可以藉助這些明暗對比關係,表現沙漠中最為常見的自然景象。

  

  120mm  f/8  1/800s  100

  藉助明暗對比關係,可以更直接地表現沙漠特徵2藉助線條表現沙漠的曲線美

  風沙颳起又刮落,形成了沙漠獨特的曲線線條。在對沙漠進行取景構圖時,可以拍攝沙丘頂部這些柔美的線條,從而增強照片的韻律感。

  需要注意的是,沙漠中陽光光線充足並且強烈,在拍攝這些柔美的線條時,可以等到太陽光線不是那麼強烈的時候再進行拍攝,這樣照片中便很少出現強硬的明暗光比,從而避免了這些明顯的光比對照片整體柔美的破壞。

  

  將照片換成黑白色,我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照片中沙漠柔美的線條

  

  200mm  f/7.1  1/400s  100

  在清晨光線柔和的時候拍攝沙漠中的線條,照片會更顯柔美、舒服3藉助影子構圖

  拍攝沙漠風光時,除了藉助光與影的明暗對比關係外,我們還可以藉助一些有趣的影子進行構圖拍攝,從而為照片添加一些人文的味道。比如,藉助沙漠中人與駱駝的影子進行構圖拍攝,可以增添照片的趣味性,並給人帶來一定的想象空間。

  當然,藉助影子構圖也可以一定程度地避免畫面過度空曠所產生的單調、空洞感。

  

  50mm  f/7.1  1/480s  100

  藉助駝隊的影子一起構圖拍攝,照片更具故事性與趣味性4沙漠中的人

  當人走在沙漠中,或者駝隊走在沙漠中,他們都會成為沙漠風光的一部分,尤其是當他們在畫面中佔有很小的位置時,這些行進的駝隊和人,會完美地融入到廣闊的沙漠之中。

  我們在拍攝這些沙漠中的人時,他們就成了我們作品的點睛之筆,以至沙漠作品便不再是純粹的風光作品,而是有了生機,有了靈魂,會指引觀者去追尋、探索的攝影作品。

  一般來說,我們會將人物和駝隊以剪影的形式呈現在畫面中,這樣拍攝的照片更有意境。

  

  200mm  f/5.6  1/800s  100

  將行進在沙漠中的駝隊以剪影的形式安排在畫面中,照片更有意境

  雪景

  對於愛雪的人們來說,冬天的雪景最是迷人,也是諸多影友最為喜愛拍攝的風光題材。接下來,我們從構圖著手,一起了解一些雪景拍攝中會用到的構圖技巧。

  1拍攝場景的選擇

  與其他風光題材不同的是,雪景場景中可以清晰地分為黑色和白色,這就使得雪景極容易受到黑色的影響,從而導致畫面雜亂,因此在拍攝雪景之前,我們需要選擇一些整潔的場景進行拍攝,這樣照片也會更加整潔,唯美。

  

  24mm  f/9  1/500s  200

  使用較低的拍攝角度,將雪地中的車轍作為畫面前景,通過車轍的方向可以將人的視野延伸到遠方。畫面簡潔而唯美,烘託了一種意味深長的空寂感2調節白平衡營造藍調雪景

  不同色彩的攝影作品,也會給觀者不同的視覺感受。

  我們在拍攝雪景題材時,除了使用正常白平衡拍攝出潔白的雪景外,還可以把相機的色溫調低,將照片處理成偏冷的藍色調。

  具體方法如下:

  1.使用白熾燈白平衡模式拍攝

  在晴天的時候使用白熾燈白平衡,可以獲得漂亮的藍調效果。

  2.拍攝陰影處的雪地

  在湛藍的晴天時,陰影處可以反射出天空的藍色,呈現偏藍色效果。在拍攝時,可以利用自動白平衡或者白熾燈白平衡獲得很好的藍調效果。

  3.合理使用藍色影調

  雪景題材的拍攝,並不是所有的場景都適合用藍調錶現,比如,遇到照片主體非常高調、潔白的時候,就應該使用正確的白平衡還原雪景真實的色彩。

  

  

  30mm  f/5.6  1/250s  400

  將白平衡設置為白熾燈模式時,可以獲得漂亮的藍調效果3尋找點睛的色彩

  雪景題材的照片,大面積都由白色組成。若是在雪景中增加一些色彩艷麗的元素,畫面的整體效果就更顯清新、靚麗,同時這些色彩艷麗的主體也會得到最大程度的突出,並成為照片的點睛之筆。

  為了捕捉到這些點睛之筆,我們可以在取景時就尋找這些具有色彩艷麗元素的場景進行構圖拍攝,比如雪地路邊紅色的長椅,樹林間沒有來得及掉落的花朵、紅色的果實、樹葉等。

  

  120mm  f/2.8  1/100s  200

  拍攝落在沙棘樹枝上的積雪照片,利用彩色的果實作為主體,可以帶來很強的視覺衝擊力4大面積留白的極簡構圖

  在拍攝雪景時,大面積留白可以使畫面更為簡潔,也可以使照片更具意境。

  我們這裡所講的留白,既包括雪景,也包括天空。在具體拍攝時,我們可以選擇那些主體周圍簡潔的場景進行拍攝。

  需要注意的是,在留白的過程中,還可以通過增加曝光補償的方法,將場景中不夠純粹的白色,變得更為純粹、整潔,從而使畫面形成極簡效果的構圖。

  

  200mm  f/5.6  1/400s  100

  採用極簡構圖的方法,畫面陪體在極度簡化的情況下,會顯得主體更為直接突出5利用霧氣製造獨特氛圍

  雪景天氣常常會伴有霧氣產生,所以在拍攝時,我們難免不與霧氣打交道。

  從構圖的角度來說,在有霧的天氣,我們可以利用霧氣進行構圖。具體拍攝時,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使用手動對焦

  大霧天氣,相機自動對焦功能或多或少會出現一些偏差,這時我們便需要開啟手動對焦功能進行對焦拍攝了。

  2.在雪景天氣中,讓霧氣營造氛圍

  與山景相似,雪景中的霧氣也可以為我們營造一種傳說仙境的效果。在拍攝時,可以藉助霧氣讓照片顯得朦朧縹緲,從而具有獨特的氛圍。

  

  180mm  f/7.1  1/400s  100

  在山頂拍攝時,可以藉助霧氣將崇山峻岭都構建在畫面中,使畫面煙雲朦朧,猶似仙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