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博鰲亞洲論壇「朋友圈」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5 03: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 記者 徐豪  | 博鰲報道

  博鰲亞洲論壇像一個熱鬧的微信朋友圈,4天時間,45場分論壇、17場圓桌會和若干閉門對話,6個國家的領導人、200多位演講人、1800名代表,從早上7點到晚上22點,思想交鋒和頭腦風暴簡直是以「狂轟濫炸」的形式進行。

  博鰲亞洲論壇也的確是一個「朋友圈」,繳納從15萬至300萬不等的會費,還可以成為博鰲亞洲論壇的普通會員、白金會員或者是鑽石會員。論壇目前已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地區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台,為政府、企業及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的高層對話機制。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 攝

  但博鰲亞洲論壇不是美圖后才呈現出來的「朋友圈」,這裡很務實,甚至嘉賓「互懟」也是常有的事。而議題設置,更是具有博鰲亞洲論壇特色。今年年會設置全球化、增長、改革、新經濟四大板塊,相關議題從全球經濟亞健康、貨幣政策的極限、財政政策再發力、緊縮與增長、跨境投資、工匠精神、重振民間投資,到供給側改革、勞動力市場改革、醫改、土地制度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業綠色革命、商業變革、教育改革、第四次工業革命、資本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去泡沫、資產證券化、去槓桿,再到工業設計、城市的個性、分享經濟、矽谷創新、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大數據、數字貨幣與區塊鏈、金融科技、創業與資本、網際網路汽車、直播經濟……

  這些議題羅列起來都要讀半天,更何況是在一間間會議室里「真刀實槍」地討論。但龐雜的議題不影響各路媒體記者們的熱情,趕場似的採訪大家已經習以為常。在3月24日的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多位政商學界嘉賓在幾間會議室內幾乎無縫銜接地舉行媒體見面會。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 攝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新聞中心海鷗廳進行中國金融與發展報告發布,他的媒體見面會就安排在海鷗廳幾步之遙的海燕廳,而在海燕廳等待著不知道有發布會的記者懊惱不已。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的媒體見面會,因為原先安排的會議室容不下那麼多人,只好臨時改換地點。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的媒體群訪還在進行中,很多記者已經迫不及待地問主辦方「什麼時候才能有現場速記」。

  緊湊的時間安排,也讓很多嘉賓成為忙碌的人。

  在3月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新聞發布會上,論壇秘書長周文重進行簡短的主題介紹后,就「請大家原諒,我就說到這裡提前退席」。24日上午,「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論壇上,海南省省長劉賜貴發表完演講之後,也因「有其他的公務安排,需要先行離開一步」。

  博鰲亞洲論壇「朋友圈」的務實,也體現在意向和政策的落地上,比如每年的「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都會達成多項共識,並簽署《共同聲明》。劉賜貴說,海南與東盟各國旅遊業各具特色,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旅遊業合作發展的空間和潛力很大,希望海南與東盟各省市共同規劃、開發海南旅遊,共同打造「泛南海旅遊經濟圈」。

  

  《中國經濟周刊》首席攝影記者 肖翊  | 攝

  面對種種逆全球化的挑戰,中國作為亞洲地區最大的經濟體,通過G20、APEC、10+1、10+3、中日韓三邊合作等多種合作機制,積極地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通過提出中國方案,發揮了重要的引領和動力源作用,支持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結構,使全球化成為普惠和包容的全球化。

  在「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越來越多的區域經濟一體化舉措正在落實。「一帶一路」也毫無懸念地成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熱門議題。

  「我們歡迎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寮國琅勃拉邦省副書記兼省議會主席賽沙蒙•空塔表示,希望能夠通過「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基礎設施的建設,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也希望能夠吸引眾多的外國投資者來投資。

  印尼艾爾辛達電台網際網路和數字媒體總監馬里奧•鮑說,「一帶一路」戰略能夠推動世界雙邊乃至多邊的合作。「在當今的國際交往中,中國一直扮演著推動自由貿易的角色,世界期待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在推動全球合作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從某種意義上來,『一帶一路』是中國版全球化的一個設想,如果各國的目標都能夠在『一帶一路』大的盤子裡面加以推進,走向命運共同體是可以預期的。」周文重說。

  毫無疑問,博鰲亞洲論壇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契合其為亞洲及人類發展共謀福祉的宏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