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碎片化時代,怎樣解決知識焦慮?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1 03: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去年在讀《知識大融通》時最大的體會就是世界正在進入知識跨界融通,我們應該跳出各學科的片面知識,主動學習一些暫時跟自己不太相關的知識,比如學程序的應該學些藝術、學文學的,多學一些科學、程序這類,當你具備多個不同學科的知識,看問題的角度會更加均衡,會更容易發現或創造一些新的機會。

  為什麼需要跨界學習?在這個碎片化、終身化、跨界化學習的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學習?

  羅輯思維&知識服務APP「得到」的創始人羅振宇,最近做了一個名為《我們這一代人的學習》主題分享,提供了一些有意思的視角和觀點。

  以下是這次分享的摘錄:

  1

  我想講一個我長久以來一直想講的一個話題——

  這一代人的學習。

  先從一個詞說起,叫「學習焦慮」,每個人都有,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它在不斷地加深,在飛速地進化。

  我上中學那會兒也有學習焦慮,無非是怕這次考試沒考好,將來考不上大學,能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所以這個焦慮的本質是「謀生」,是很低級的焦慮。

  但是社會發展到了今天,這個焦慮已經不是「謀生」的問題了,它是一個「求存」的問題。換句話說,如果你對社會環境的信息感知能力下降,你原來的生存方式是無法維持的。

  比如說,中國的很多老人,有錢,也有社會地位,有社會閱歷,為什麼老被騙子騙?因為新出現的那些技術、協作方式,他們不知道了。

  不出意外,我們這一代人活個100歲稀鬆平常。如果我們的身體健在,但是頭腦萎縮,收集信息的能力下降,也許我們的晚景是非常的凄慘,即使你年輕的時候積累了大量的財富,你沒有能力在極其複雜的環境當中保衛這筆財富。

  知識現在越來越是一個具體的利益。過去流行一個詞叫「無用之學」,現在這個情況已經發生了大反轉。

  現在是一個體驗消費的時代,體驗是你去說服人、跟人協作的重要的工具,沒有知識你哪來什麼體驗,你所有的利益都將受到損害。

  再換個角度看。

  有人說,中國的社會階層在固化,貧家之子再難登入社會上層。

  也有人反駁,說不對,什麼馬雲、馬化騰,他們原來不都是赤手空拳的人嘛,憑藉自己的努力,完成了階層的穿越。

  所以問題來了,中國現在到底階層固化沒固化?

  答案非常簡單,固化了,也沒固化,關鍵的區別在哪?就是你有沒有知識,你是不是能夠完成認知升級。知識的爆發性價值有可能改變你的一生,最終幫助你完成階層穿越。所以,你說我們這代人的知識焦慮能不大嗎?

  更何況現在知識爆炸。

  這些年,一見到書店我的心情都很沮喪,那麼多書,那麼多知識,我就是窮其一生,每一天什麼事都不幹只看書也只能看到一個皮毛。所以你說能不絕望嗎?

  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知識焦慮。

  2

  過去,你有知識焦慮很好辦,讀書看報加上學,只要勤於用功,肯於花錢,你的焦慮是能解決的。

  今天,這些解決方案本身就在出問題,為什麼?因為社會的底層因素正在發生重大變動。

  第一,人的時間在碎片化。

  現在我們幹什麼都動不動手欠,要去摸下手機,刷個微信,刷個今日頭條什麼的。當然,這賴不著人家微信,這是我們社會協作關係極度複雜化的結果,我們有太多的事情要同步運行,分頭照料,所以拿不出整塊時間了。

  可是讀書上學這種事是要花整塊時間的。一本書20萬字,怎麼也得搞個三四天吧,上個學幾年,最短的短訓班也得好幾天吧,你越來越花不起這個時間。

  第二,學習越來越終身化。

  過去有個詞叫「學業有成」,大學畢業基本上算學業有成吧。但是今天有學成這件事情嗎?新的知識像海浪一般的湧來,你一輩子都要在裡面奮力前行,永遠成不了。

  20多歲你就大學畢業了,整個社會沒有為終身學習提供解決方案和服務,怎麼辦呢?

  第三,學習越來越跨界化。

  這是一個知識大融通的時代。

  不信你看身邊的那些牛人,誰現在乾的活還是他大學本科的那個專業呢,他都說不清自己現在是什麼專業,反正一肚子雜貨,對很多領域的知識都有強烈的興趣,這樣的人才叫牛人。

  但是我們的社會可沒有為這樣的人準備好服務系統,因為我們的知識仍然是「分科治學」,在某個領域越專精的人往往越跟外行沒法對話。

  比如說,我能不能用業餘時間把經濟學系統地學個大概?我不想干經濟學,我就想了解一下。真就沒有相應的產品。

  所以我創業搞的「得到」App就想往這個方向努力,那麼多人需要,我能不能提供一個解決的工具。

  在「得到」App上,我們從北京大學請來了薛兆豐教授,開了一門《薛兆豐的北大經濟學課》,每天只需要花10分鐘,一年你就把北京大學經濟學課給學了。

  薛老師錄課的時候,對面坐了一個姑娘,我們公司派來的,這個姑娘第一份職業是導遊,就是在旅行車門口說「上車了上車了」那麼個姑娘。她的任務就是聽課,一旦薛老師講得她聽不懂,就喊停。

  整個生產流程的目標就是跟一個外行能把專業的事情講懂。

  這種產品就是為跨界學習準備的。

  3

  當然了,不管我們的「得到」App還是市場上的很多工具,它就是個工具,只能幫助你更好地學習,但解決不了你是否學習的問題,所以下我最重點想談的是下面這個問題:

  在這個碎片化、終身化、跨界化學習的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學習。

  我給大家五個建議,也就是五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人格」。

  我們過去往往以為閱讀就約等於學習,其實不是,閱讀是跟書學,但是我的體會是跟人學效率更高。

  知識是啥?

  知識是一個極其複雜的信息網路,它的真實存在場景是牛人的大腦裡面,翻江倒海不斷在迭代。牛人就是知識的載體。

  所以我們這代人學習首要的條件就是儘可能和牛人在一起。我經常跟人講,如果你在的那個公司或者單位是一個下降趨勢的產業,千萬不能待,為什麼?它不是說發不出工資,而是那些牛人紛紛跑掉了,你身邊留下的人往往是沒什麼本事的人,你的學習環境被剝奪了。

  第二個關鍵詞「概念」。

  

  即通過不斷地搜集新概念來高效地學習。

  李笑來老師講,上初中的時候他媽就告訴他,每個學期開始的時候,教科書發下來,先預習,掌握那些關鍵概念,那之後到課堂上聽課、做作業就輕鬆得一塌糊塗。比如說《高中物理》第一冊,不就是那些概念嘛,什麼是力,什麼是運動,牛頓三大定律,什麼是做功,什麼是動能,就這些東西。然後綱舉目張,任何知識的碎片抓進來都能夠安放到概念上。

  我們人類是一個超級模式化的動物,世界本身非常複雜,它怎麼變成知識?就是沉澱為一個一個的概念。掌握知識本質上就是掌握概念。

  第三個關鍵詞「縫合」。

  知識是自己的事,是從內心向外界盛開的一朵花,外在的知識從你眼前飄過,你必須縫一針才是你的。

  怎麼縫合?

  很簡單,表達一次。

  很多人在網上看到一些文章,覺得特別好,收藏。這個收藏沒有用,過了幾天,你全忘了。這個時候應該幹什麼?寫一句話。就像我每天寫羅曰一樣,看完之後寫一句,這個知識我覺得哪兒有趣,這就叫縫合,這就叫讀書筆記,這就和你原來的知識體系長在一起了。

  第四個關鍵詞「碎片」。

  這個爭議就比較大了,很多人都反對,說學習就應該體系化、系統化的學,你碎片化學習,最後一地雞毛,什麼也學不著,也搭建不起巍峨的知識大廈。

  我不是說系統化學習不好,而是它不現實。前面講到,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在被劇烈的碎片化,手裡拿著一大堆碎片時間怎麼辦?不用於學習,難道用來打遊戲才對嗎?

  碎片化時間是一個基本事實,我們這一代人必須要練成一個本事,就是利用碎片化時間拿到實實在在的知識。

  回到真實的學習場景來看,碎片化學習沒有你們想象的那麼糟糕。

  首先,知識的產生就是碎片化的。再聰明的大腦他一時一刻也只能產生一個念頭,一個假設,一個結論,然後可能當論文就發表出來了,這就是知識真實的產生場景。你看《論語》,就是孔子和他弟子之間一些碎片化的對答。

  還有一方面,站在學習者的角度來看,碎片化是一個最終的結果,不是新事兒,一直如此。

  

  比如說你去讀一本書,學一個學期的課,最終留下來的是啥?不就是一些碎片化的印象嗎?幾個動人的場景,幾個金句,幾個精闢的結論,讀完一本書能夠留下這些東西已經是上上大吉了,證明你沒有白讀啊,上課其實也是一樣。

  如果學習結果的呈現碎片化,那碎片化學習有什麼問題?

  第五個關鍵詞「目標」。

  在「得到」App專欄《槽邊往事》里,和菜頭說了這麼一段話:

  」不計成本,成敗利鈍的追求知識,這是專業學者乾的事情。可是我們不是,我們是普通人,普通人是要面對一個一個的目標去行動的。行動一步獲得反饋,調整行動,再繼續往前走,是我們每一個普通人的正常生活。「

  知識是什麼?

  知識就是偶爾亮起來的一小片天空,這是我們要抓住的線索,然後據此行動。

  和菜頭打了個比方,我們就像是一個戰士在海灘上伏擊正在要登陸的部隊,這個時候一顆照明彈上了天,這就是知識,片段,非常的短暫,抓住這個瞬間,咱們幹什麼?有槍開槍,沒槍有彈弓打一下子,彈弓都沒有,抓把沙子也撒過去了。

  立定目標,然後隨時摳動扳機,這就是我們面對知識的態度。

  作者 | 羅振宇(ID:dedao-getit)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