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靠顏值發跡,靠才華成名的鐵帽子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1 0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玖伍貳柒 趣歷史2016

  如果你看過《火燒圓明園》,是否留意過其中的一個鏡頭:清朝的一個王爺在與英國使臣談判時,幾句話沒談攏就動起了手。這個王爺身手敏捷、動作強悍,三下五除二之際便把黃毛外國人摔進了湖水裡。

  這個猛人王爺便是晚清政府「倚為長城」的親王僧格林沁。他之所以發跡,不僅得益於道光皇帝的賞識,同時和自己的才能也是分不開的。

  1、赤貧家庭的貴族

  

  清嘉慶十六年,一個男孩在內蒙古某一四等台吉家降生了。所謂的「台吉」就是蒙古語對太子的稱呼,至於「四等」想必就不用解釋了,因為古代的品級當然是數字越小越好。

  出生在這樣一個不太冒尖的貴族家庭,史書上都懶得修飾,幾乎沒有什麼異象發生,一看這孩子就不是什麼「天命所歸」。

  可問題在於再搓的貴族也是貴族,「台吉」可不是誰都能叫的,只有黃金家族血統的家庭才有資格使用。僧格林沁,博爾濟吉特氏,蒙古黃金家族,成吉思汗的二弟哈布圖哈斯爾的後裔。這個家族也沒少出外冒貴人,在清朝皇后太后出了不少,康熙的祖母孝庄皇太后便是其中之一。

  

  僧格林沁像 網路配圖

  奈何當時蒙古地域生活艱苦,地主家也沒有多少餘糧。四等貴族出身的僧格林沁,小時候唯一工作便是跟著父親為富人放牧。直到12歲,現在小學生都畢業的年紀被送進廟裡當喇嘛。

  2、運氣轉變

  

  並不是僧格林沁有多麼向佛,而是家人認為孩子在廟裡誦經可以為自家積功德,同時最重要的是能夠省下一個人的口糧。

  正常的情況下,僧格林沁會在青燈古佛下了以一生。誰也沒想到三年後,命運的轉機來了。就在他剛剛喪父沒過多久,家族大族長決定把他過繼為養子。

  這裡還有個小故事,因為這位族長是個蒙古郡王,娶了嘉慶皇帝的女兒,可謂是地位顯赫。這位清朝公主只生了兩個女兒,沒有兒子,將來誰繼承王位成了一個難題。面對天上掉下來的榮華富貴,同族的子孫們各顯其能疏通關係,希望能得償所願。

  

  道光皇帝像 網路配圖

  一日,郡王夫人做了個夢,夢見一個老喇嘛送來一隻黑虎,說:「把他還給主人家,您要好好的對待他。」公主驚醒。第二天,果然有一個老喇嘛帶著一個小男孩來到公主的住所,他就是15歲的僧格林沁。公主十分驚訝,便與道光帝說起這件事。

  皇帝親自面試,把入選之人挨個看了一圈,最終還是挑中了「這隻黑虎」。《清史稿》記載,皇帝之所以選定僧格林沁,是源於他「儀錶非常」。正是因為長得帥,氣質優才贏得了皇帝的歡心。

  所以眾看客不要嘆息當今已經膚淺到只是個「看臉的時代」。因為在古代,也是需要看臉的。用今天的話說就是長得儀錶堂堂,是一個英俊帥哥。

  於是僧格林沁從一個沒落貴族和寄人籬下的養子,一躍成為科爾沁部落的郡王。

  3、初露鋒芒

  

  從清順治開始,每年正月十二日元令節和小年臘月二十三,都是清廷例行筵宴蒙古王公、喇嘛宴會的時節,藉此穩定蒙古,用以維持關係。剛剛成為郡王的僧格林沁於道光五年底,第一次參加這樣的盛會。

  那一天,蒙古各王公大臣、各大召廟喇嘛均齊聚紫荊城的太和殿,等待皇上駕臨。道光在無數太監宮女簇擁下來到太和殿後,先是說了一套場面話,待酒過三杯走下台階,和在座眾人挨個談話。

  先被「約談」的,是科爾沁左翼中旗達爾汗親王寶彥溫都爾湖。這位仁兄起先召集流民在自己轄區墾荒,之後因抗旨不遵被格去封號,前不久剛剛官復原職。簡單寒暄幾句后,皇帝的目光看向了旁邊的僧格林沁。因為僧格林沁的養母是嘉慶的女兒,道光的姐姐,所以皇帝看他自是帶有一分親切。

  

  清朝宴會示意圖 網路配圖

  再加上聰明的小郡王嗣位以來沒有急著行使權力,王府內外諸事均有養母做主,自己則學習知識勤練武藝,這些事情自然傳到了皇帝耳中。

  於是,道光皇帝故意逗他,「少王,今日你我以君臣之禮相見呢?還是以舅甥之禮相見呢?」僧格林沁從容不迫地回答:因為宴會是國宴非家宴,所以必須以以君臣之禮相見。

  隨後的幾個問題,小郡王也說得滴水不漏,惹得四周王公、喇嘛們吃驚非常,誰也沒想到這個小孩子會如此有膽有識,還不怯場。道光皇帝也非常高興,這撿來的外甥果真不是白給。於是他忍不住當著眾人的面猛誇僧格林沁。

  4、宴會暗鬥

  

  僧格林沁高興了,有人就不開心了。這人便是剛才的達爾汗親王寶彥溫都爾湖。因為他是哲里木盟盟長,正好管轄僧格林沁的屬地,他怕這小孩將來勢大之後自己無法節制。

  於是,他決定殺殺僧格林沁的氣焰。達爾汗親王故意提起了僧格林沁小時給別人放牧的事情,想要揭他出身低賤的短處藉此嘲笑他。當時座下王公就不少人聞言紛紛竊笑。

  僧格林沁雖然有些激動,但是極力控制住情緒。他拿成吉思汗小時候的貧寒經歷與自己相比,一下子把格調抬上了天。一時噎得達爾汗親王說不上話,連道光皇帝也十分讚許。

  這時,道光身邊的寵臣穆彰阿坐不住了。他一直深得皇帝信賴,這次宴會也是其負責組織的。先前達爾汗親王送來厚禮,想要阻止僧格林沁嗣位卻失敗。見場面落了下風,穆彰阿不能白收送來的禮,於是挺身而出。他當場提出想看老郡王家族祖傳的寶劍,這個要求就誅心了。寶劍這種東西怎麼能隨身帶進皇宮?進宮攜帶兵刃有弒君嫌疑,是要殺頭的。但寶劍拿不出來,又會有人傳言他這個郡王義子是假冒的。

  

  僧格林沁出征圖 網路配圖

  僧格林沁面對老腹黑穆彰阿冷靜沉著,一則表示寶劍確實存在,先供奉於王府;二則申明皇帝治下太平盛世,出門不用攜帶兵刃護身。格調又一下子上升了幾個台階。

  親王和老臣接連吃癟,道光皇帝也看出那幾個老不修實在欺負小孩子。於是起身走到活佛那裡交談起來,這一下沒人再好意思當面找僧格林沁的麻煩了。

  5、最後的最後

  

  宴會的出色表現,讓僧格林沁開始官運亨通。

  道光六年,賞用朱韁(乘馬用紅色韁繩)。道光九年,賞穿黃馬褂。同年二月,負責管理宮內粘竿處(看過《甄嬛傳》的話,不用解釋粘竿處的意義了吧?)。九月,管理火器營。

  道光十四年,授御前大臣、整白旗領侍衛內大臣。接著成為蒙古都統,繼而升為鑲白旗滿洲都統。道光十七年,之前騎馬用的紅色韁繩換成了黃色。一直到道光三十年成為鑲黃旗蒙古都統。

  這樣的寵幸,在蒙古親王當中也是極為少見的,從14歲到39歲,僧格林沁就一直在不停地加官進爵,皇帝對他的信任也是與日俱增。

  多年之後,他成為博多勒噶台親王,是大清中晚期叱吒風雲的一代名將、朝廷最為倚重的鐵帽子王。由於身份所致,他參加了鎮壓太平天國等一系列農民起義運動,最後被小捻軍張皮綆擊殺,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