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收復外蒙古的北洋名將徐樹錚為何未得善終?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0 23: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徐樹錚

  1925年12月30日凌晨一時,徐樹錚在河北廊坊車站被一群士兵拉下火車,押往站外槍殺。殺人者,就是後來赫赫有名的馮玉祥,而其起因,則是徐樹錚數年前殺死了馮玉祥的舅舅陸建章。

  徐樹錚收復外蒙

  外蒙獨立發生在1911年,這是俄國多年煽動的結果。1917年俄國爆發「十月革命」 ,政局動蕩,無暇他顧,失去對外蒙的控制。1919年春,日本也垂涎外蒙,想組成一個由其控制的「大蒙古國」,外蒙的王公們深怕日本,便又想重新依附中國。六月,中國政府任命徐樹錚為西北籌邊使、西北邊防軍總司令。他往返於北京和庫侖(今烏蘭巴托)之間,做了大量工作,終於使庫侖當局同意撤消獨立,復歸中國。

  徐樹錚回北京后,除向政府報告外,還將此事電告正在上海的孫中山。孫中山複電說:

  比得來電,諗知外蒙回心內向。吾國久無班超傅介子其人,執事(指徐)於旬日間建此奇功,以方古人,未知孰愈?外蒙糾紛,亦既七年,一旦歸復,重見五族共和之盛,此宜舉國歡欣鼓舞者也!

  

  廊坊血案,北洋名將一命嗚呼

  1925年12月30日凌晨一時,徐樹錚在河北廊坊車站被一群士兵拉下火車,押往站外槍殺。

  1926年4月20日下午,下台後的北京臨時政府執政段祺瑞乘火車出京前往天津。據曾宗鑒筆記:「專車開出一小時后,段走進隨從人員乘坐的車廂,問車過廊坊停留多久。又問:『又錚(徐字)被殺,是否是在站內?』及至廊坊,段開窗而望,歷十分鐘,口唇微動,喃喃若有言,老淚盈眶,掩面入卧。」

  上個世紀50年代末,段祺瑞的孫子段昌義在台北見到徐樹錚的兒子徐道鄰,告訴他說,爺爺死前曾留下話,以後每年擺供,祖先牌位旁,要擺上徐爺爺的牌位,給徐爺爺磕頭。段昌義說,從那以後,段家每年都是這樣做。

  這是一件讓段祺瑞餘下十年中追悔莫及的事情。當時徐樹錚去車站后,段祺瑞的辦公桌上出現了一張神秘的紙條:「又錚不可行,行必死!」段後悔就在於他沒把問題想得太嚴重,沒有親自去追回徐樹錚,僅讓人持紙條趕往車站,以為他看后就會回來,沒想到徐樹錚一笑置之。

  段祺瑞與徐樹錚,且不論他們的道德人品,功過是非,只看二人之間相互的信任與忠誠,在北洋軍閥統治年代的烏煙瘴氣之中,竟成了一段佳話。

  

  段祺瑞

  徐樹錚之被殺,起因於1918年他擅殺陸建章,這件事情我最早是在周劭的文章中看到的:

  陸建章是袁世凱的軍政執法處長,舊中國特務機構的創始人。袁世凱不喜歡陸軍部次長徐樹錚的跋扈,多次要撤他的職,徐認為是袁聽了陸的讒言所致,懷恨於心。袁一死,段祺瑞當上國務總理,徐大權在握,便把陸抓來不加審判便處死刑。

  哪知陸有一位外甥,便是大名鼎鼎的馮玉祥。時隔十年,馮駐紮京畿,陸建章的兒子陸承武投奔表兄做事。徐被通緝流亡國外,到1925年段祺瑞成為相當國家元首的執政,徐當然大模大樣回國。不料在謁段之後南歸,專車過廊坊車站,正入馮的防區。陸承武在專車上抓獲徐樹錚,也不加審問,立即槍決。據說此事是取得馮玉祥同意后執行。

  

  馮玉祥

  周劭是著名的掌故學家,但這一段敘述與事實出入頗多,真可以說是「硬傷累累」 。首先是時間上的出入,時隔「十年」 ,應是「七年」 ,段祺瑞成為執政是在1924年而非1925年。

  其次徐樹錚的「被通緝流亡國外」也不實,之前他倒是被直系通緝,但段祺瑞當上執政后,情況就不一樣了。他是以「考察歐美日各國政治專使」的身份,受段祺瑞的委派而去。八個月時間裡周遊十餘國,所到之處,各國紛紛以中國二號人物的規格接待,元首首腦均出面會見,實在風光得很。

  第三,徐樹錚殺陸建章的原因要複雜得多,其中牽涉到皖系與直系的矛盾以及對南方的戰與和的問題,此不贅述。

  第四,陸承武為父報仇的說法,恰恰是馮玉祥的安排。殺徐樹錚的是馮玉祥手下大將張之江的衛隊。徐樹錚的專車快到廊坊時,馮玉祥曾有過猶豫,他的親信鹿鍾麟勸他說:「小徐一走,從此多事。」馮才下了決心,命張之江執行。張之江一聽也嚇了一跳,說此事重大,不宜鹵莽。鹿鍾麟說這是命令,張遂派衛隊前去車站攔截。

  張之江信奉基督,心腸較軟,當時馮部曾有人主張把徐的隨從一起殺掉,被他力爭得免,審訊畫押照相之後,全部發給短途路費放行。鹿鍾麟卻是行事果斷,一年前限期三天將溥儀趕出故宮的便是此人。溥儀說清室上下數千人口,加上行李細軟,三天如何搬得完,要求寬限至十天。鹿鍾麟毫不通融,說期限一過,皇上如果還不走,景山上支起大炮立馬就朝紫禁城轟。結果溥儀的動作比誰都快。

  徐樹錚被殺當晚,馮玉祥鹿鍾麟商定連夜命陸承武趕往廊坊,造成為父報仇的假象。陸早上七時從天津趕到,對被拘押的徐樹錚的隨員說:徐樹錚不仁不義,不忠不孝,我今天要殺他以報父仇。此時他還不知徐樹錚已在六小時前被殺。

  段祺瑞得知徐樹錚死訊,放聲大哭,明知是馮玉祥做的手腳,偏偏被「為父報仇」一說弄得抓不住把柄。不料數十年後,這假象還能騙過周先生。

  陸建章心狠手辣,殺人無算,人稱「屠夫」,當年北京各酒館里張貼的「莫談國事」,即是為防其手下。陸要殺人,先請吃飯,酒席終了送客時,再將人從背後一槍打死,所以他的請柬,被稱作「閻王帖子」。徐樹錚在天津奉軍司令部宴請陸建章,飯後約陸去後花園密談,衛兵就在那裡將其打死。問題是即便陸建章該死,也輪不到徐樹錚殺他。連段祺瑞聽說后也驚訝萬狀,半晌才說:「又錚闖的禍太大了,朗齋(陸字)千錯萬錯,畢竟是北洋袍澤,他怎能如此亂開殺戒?」

  

  北洋軍閥陸建章

  魂歸故里

  1926年11月,徐樹錚的棺木被運回家鄉醴泉村草葬。

  1983年10月,定居美國的徐樹錚長女徐櫻回到醴泉村。經申請,蕭縣人民政府同意她在醴泉村為其父建墓 。1988年墓建成,徐櫻攜徐道鄰之妻葉妙回國祭掃,1991年,徐櫻第三次回國為父親掃墓。

  徐櫻1910年生,1932年嫁給國際著名語言學家李方桂。1993年,83歲的徐櫻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遇車禍身亡。

  徐道鄰為徐樹錚三子,1906年生於日本,最為徐樹錚所疼愛,小時候便常隨父親東奔西走。徐死後,他奮志攻讀,考入德國柏林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1932年回國,1945年官至行政院政務處長,后辭職從教,先後任同濟大學、台灣大學、東海大學教授。1962年赴美,曾在西雅圖華盛頓州立大學、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密歇根州大學任教,1973年六十八歲時因心臟病突發死於美國西雅圖市。

  徐樹錚一妻四妾,共有子女十人,其中二子、四子早夭,長子徐審義晚年寓居蘇州,1968年病逝。三女徐美1963年曾來為父掃墓,其餘情況不詳,料已在世無多。

  

  徐樹錚之墓

  我在醴泉村南的田野上找到了徐樹錚的墓冢。此時夏秋作物已經收穫,冬麥還要過些日子才能種植,土地因此顯得空曠無邊。徐樹錚墓兀立其中,孤單而寂寞。秋天的風,掠地而過,離離衰草,有聲。墓前的兩尊石馬已經部分殘缺,想必是徐櫻死後已無人再來祭掃修葺了。

  這樣一個活著時生龍活虎的人埋骨於此,沉寂地下,整整八十年過去了。其生前身後,動與靜的反差之大,令我感到不可思議。

  我的目光和思緒從眼前的墳塋移向天空,民國前期那一幕幕烽煙戰火、北洋軍閥那一張張孔武的面容如天邊片雲,稍縱即逝。我想起了三百萬字巨著《北洋兵戈》的作者、我所尊敬的董堯老師對我說過的話:「在從封建王朝走向民主共和的這一特殊歷史轉型時期,就必然會發生這樣一些事,就必然會出現這樣一批人,而徐樹錚是其中極富才華的治世能臣和亂世梟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5: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