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什麼樣的女人可以進入李世民的後宮?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0 23: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高成 時拾史事

  假如你穿越到了唐朝,想和玄奘法師一樣,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天竺之旅。那麼當你西出長安城,走到驛路分叉處,會發現一個叫「宮人斜」的地方。啥?「宮人斜」?什麼鬼?是不是作者小手一抖,把「鞋」打成了「斜」?然而這鍋我不背,「宮人斜」就是「宮人斜」,那是什麼地方呢?

  唐代詩人留下過相關詩文,看你聰明不聰明,能不能猜到:

  權德輿:《宮人斜絕句》:一路斜分古驛前,陰風切切晦秋煙。鉛華新舊共冥寞,日暮愁鴟飛野田。

  雍裕之:《宮人斜》:幾多紅粉委黃泥,野鳥如歌又似啼。應有春魂化為燕,年來飛入未央棲。

  陸龜蒙:《宮人斜》:草著愁煙似不春,晚鶯哀怨問行人。須知一種埋香骨,猶勝昭君作虜塵。

  我們的讀者這麼聰明,想必已經猜到了,宮人斜並不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那裡充滿了哀怨與凄涼,是宮女的長眠之地。一千多年前,曾經有一群十五六歲的少女,在人生最美好的年華,因為種種原因進入宮廷,再也沒有活著出來。她們中的大多數一輩子身居底層,平常做著掃地、制衣、看門護院等枯燥乏味的工作,主子使喚她們,就像使喚牲口一樣,至於皇帝的容貌,大部分人從來沒有見到過。

  

  (章懷太子墓壁畫:《觀鳥捕蟬圖》,年長的宮女望天長嘆、若有所思,年輕的宮女觀鳥、捕蟬,排解心中的苦悶)

  就這樣,春去秋來,不知老之將至,曾經的花容月貌被時光侵蝕殆盡,皺紋悄悄爬滿了額頭,某年某月,她們終於離開了皇宮,也離開了人世,化為宮人斜里的一抔香土,被後世往來的路人憑弔。在陸龜蒙眼裡,底層宮女的命再苦,生活再艱辛,也總比「前輩」王昭君強,前者至少能夠死在中原漢地,葉落歸根;後者卻遠赴大漠、客死異域、「獨留青冢向黃昏」。

  「填寫」出來的人生

  除長安城西郊的宮人斜,昭陵也有宮女墓地,且出土過相關墓誌銘:

  大唐亡宮五品墓誌銘

  亡宮五品者,不知何許人也。夙稟閨庭,早參宸扆。既該四德,方預六宮。巫嶺行雲,曾何彷彿。洛川迥雪,詎可依希。俄而與善無徵,奄從過隙,顯慶二年正月廿六日卒於昭陵宮,其年二月十四日陪於昭陵。嗚呼哀哉……

  一篇墓誌,連最起碼的墓主姓名都隻字不提,僅記錄官階、死亡時間、葬日、葬地,如果類似的東西看多了,會發現宮女墓誌大多雷同,一旦有宮女去世,相關人員只需把葬日等內容稍微改一下,再找一塊粗糙的志石篆刻就OK了,所以有學者稱宮女的人生是「填寫」出來的。此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那就是死後擁有墓誌也是一種待遇,這位墓主雖然生前默默無聞,沒什麼存在感,可人家好歹也是個五品,如果一輩子都混的不咋的,至始至終只是個底層,千百年後,恐怕沒有人知道你曾經存在過。

  

  (《石槨刻線圖》)

  那麼皇宮中到底有多少女人呢?

  記的《長恨歌》有言:「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有人認為:「三千人」是一種誇張的說法,後宮應該沒有這麼多女人。這麼想,你就有點單純了,三千人非但不誇張,還說少了。李世民繼位時,李百葯上疏請求釋放宮人:「往年雖出宮人,未為盡善。竊聞大安宮及掖廷內,無用宮人,動有數萬。」李淵是個好色的皇帝,毋庸置疑,後宮竟有上萬宮女,還是遊手好閒的,要是加上幹活的,那得多少呀。李治登基,雖然下旨釋放年老宮女,可人數依舊居高不下,「年老宮人,已令放出。椒掖之內,人數猶多。」可見唐太宗時代,宮女也不少。唐玄宗時期,數據更誇張了,後宮宮人多達四萬,簡直可怕。怪不得詩人元稹會寫下:「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白頭宮女在,閑坐說玄宗。」

  嬪妃大多是「二代」

  有人說:高校的學生會好比一個小社會,利益、人情錯綜複雜,黑幕更是時有發生。那麼在古代,後宮更是一個小社會了,還是個「人吃人」的社會。四萬宮人,皇帝一天臨幸一個,不重複,也需要一百多年。在真實的生活中,當然不是所有宮人都有機會得到皇帝的青睞,得寵的、侍寢的,往往是後宮的上層人士,相比於卑微的宮女,她們身處金字塔的頂端,屬於既得利益者,成千山萬的宮女都為她們服務。說到這,你肯定會問了:什麼樣的女子才能攀升至金字塔的頂端呢?有哪些具體的標準?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依然從史料出發。以下幾篇是貞觀年間冊立嬪妃的詔書,我們來看看它們是怎麼說的:

  冊楊恭道女為婕妤文

  維貞觀某年月日,皇帝遣使某官某持節冊命曰:「於戲,維爾前魏王府咨議參軍楊恭道第三女,門襲鐘鼎,訓彰禮則,幽閑表質,柔順為心,備職後庭,實惟通典。是用命爾為婕妤,往欽哉。其光膺徽命,可不慎歟。」

  冊崔弘道女為才人文

  維貞觀某年月日,皇帝遣使某官某持節冊命曰:「於戲,維爾兼徐州都督府司馬崔弘道長女,門稱著姓,訓有義方。婉順為質,柔明錶行。宜升後庭,備茲內職。是用命爾為婕妤,往欽哉。其光膺徽命,可不慎歟。」

  楊婕妤、崔才人入宮為妃,最重要的原因莫過於「門襲鐘鼎」「門稱著姓」,「鐘鼎」是什麼意思?提醒一下,王勃的《滕王閣序》不是有「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嗎?兩人出身豪門大姓,世家大族,因此得到皇帝伸出的橄欖枝,有機會成為嬪妃。相反,如果出身不高,只是個草根,或者由於戰爭、進獻、罪沒等原因入宮,那隻能做個底層的宮女,不大可能當上妃嬪。

  

  有人說,這不公平啊,赤裸裸的歧視,門第在出生之前已經決定,個人無法更改,我家不是豪門,我拼爹拼不過人家,怪我咯?對於這個問題,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誰讓當時的社會就流行財婚、門第婚,父母做出嫁女兒的決定之前,先看男方家庭有沒有錢,出身好不好,再考慮年齡、生辰八字等因素,如果答案都是「否」,對不起,你憑什麼娶我女兒。據《太平廣記》記載,唐朝時有一戶姓賈的人家,女兒年輕貌美,顏值出眾,上門提親的人太多,把門檻都踢破了。父母看女兒行情很好,開出天價,「求五百千」,嚇得提親者紛紛逃跑。

  皇帝喜歡和高門大姓的女兒結婚,也有自己的目的。一般而言,出身在世家大族的女子,從小受過良好的家教,知書達理,乖巧聽話,更勝一籌,畢竟在一千三百多年前,有機會讀書的人少之又少。而且她們不像貧寒家庭的女兒,吃穿很差,還要日晒雨淋,干很多體力活,因此在顏值、身材、穿著打扮方面具備明顯的優勢,更容易吸引皇帝的目光。若站在更高的角度,李唐的統治需要世家大族的支持,娶她們家的女兒自然有利於增強雙方關係,籠絡人心。若是育有子女,則有助於保證皇家血統的高貴。民間普遍看重門第,皇家要是娶個貧寒人家的,容易被上層社會嘲笑,面子上也掛不住。

  當時有哪些名門望族呢?比如在山東地區,有清河崔氏、博陵崔氏、范陽盧氏、滎陽鄭氏、隴西李氏、趙郡李氏、太原王氏,關中地區,有韋、裴、柳、薛、楊、杜,東南地區,有顧、陸、朱、張……如果投了個好胎,出生在這些家族,那麼入宮成為嬪妃的幾率自然大增。唐高宗時的宰相薛元超,人生一大憾事不是沒娶到公主,而是沒娶到五姓女,在當時的男人眼裡,名門之女比皇家公主更值得娶。

  

  像上文提到的楊婕妤,來頭可不小,其父楊恭道,知道的人不多。但她的爺爺十分了不起,隋文帝楊堅的族子,隋初四貴之一的觀德王楊雄,入唐后,楊婕妤的大伯楊恭仁、叔叔楊師道都官至宰相,既是楊隋家族後裔,親戚又為當朝顯貴,楊氏入宮成為婕妤,就沒什麼奇怪的。李世民寵愛的韋貴妃,家庭背景也非常好,在兩唐書中,韋貴妃不是重點介紹的人物,只是在介紹紀王李慎時略有提及,因為她是紀王的生母。雖然史書沒有透露太多內容,但我們仍然可以知道韋貴妃的家世,因為她的墓誌銘已經出土。

  據銘文記載,韋貴妃的曾祖父是北周太傅、尚書右僕射、雍州牧韋孝寬,祖父韋總,北周驃騎大將軍、京兆尹,父親韋圓成,隋朝開府儀同三司、陳沈二州刺史,歷代高官,聲名顯赫,除仕途外,門第也很棒,京兆杜陵韋氏,關中望族,史書有言:「氏族之盛,無逾於韋氏」。

  「以胖為美」不是越胖越好

  想要進入李世民的後宮,並被冊封為嬪妃,一定要是名門望族嗎?也不一定,其實官宦人家也可以,比如武則天,武則天的父親武士彟出身於商人世家,因為資助李淵起兵,成為開國功臣。武士彟去世幾年後,年近四十的李世民聽說十四歲的武姑娘「美容止」,非常感興趣,特召其入宮,封為才人。可見她的門第並沒有影響到她的入宮,然而,十幾年後,家庭背景還是為武則天帶來了麻煩。李治想立武則天為皇后,長孫無忌等人反對,主要原因是嫌棄她出身差,非名門望族。在這些老人們看來,武則天這種家庭背景,給皇帝當個妾沒什麼,但要當正妻,母儀天下,就無法接受了,好像丟了國家的臉似的。

  如果父親沒有當過官,如果自己沒有動人的顏值、舉止,武則天很難進入李世民的法眼。說到唐朝的顏值、容貌,很多人會情不自禁地興奮起來:聽說,那是一個「以胖為美」的時代?人們都喜歡胖子,熱愛胖子,推崇胖子,那麼我天生對吃情有獨鍾,以致體重爆表,至今找不到對象,是不是穿越到唐朝,就不用為減肥而苦惱了?對於這樣的表述,我只能說:「理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

  

  (唐昭陵韋貴妃墓壁畫:《拱手女仕圖》)

  首先,唐朝二百九十年的歷史中,只有盛唐時期「以胖為美」,初唐、中唐、晚唐仍是以廋為美,證據是當時流傳的古詩,還有墓室中的壁畫;其次,「以胖為美」的「胖」,也是有標準的,不是說體重越誇張越好,具體的標準是:「體態豐腴,凹凸有致,身體健碩,肌膚白嫩,面相寬廣,下巴圓潤,盡顯雍容華貴,豐腴穠麗之氣」。所以這個「胖」理解為體態豐滿更為妥當,唐人的「胖」是一種健康的胖。靠才華也有前途

  網上有句話:「明明可以靠臉吃飯,偏偏要靠才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李世民是個東征西討、戰功赫赫、軍人色彩十分濃重的皇帝,他喜歡有才華的女人嗎?答案是肯定的,徐惠徐賢妃便是靠才華入宮。據史書記載,徐惠是個天生奇才,出生五個月就會說話,四歲能誦《論語》、《毛詩》,八歲喜歡寫文。自幼涉獵經史,手不釋卷,是個能力極強的學霸。李世民也不是一個赳赳武夫,《全唐文》收錄有多篇太宗皇帝的詩文作品,除了文學,李世民還喜歡書法,尤其對王右軍的《蘭亭集序》愛不釋手。所以聽說十幾歲的徐姑娘才華橫溢,父親輩的李世民又有興緻了,連忙把人家召入宮,納為才人。徐惠的父親徐孝德只是個五六品的中層官員,還沒武則天的爸爸混的好。

  當然,普通宮女也不是一丁點機會都沒有,只要在皇宮上班,理論上都有逆襲的可能。哪天皇帝心血來潮,就看某位宮女順眼,一段時間后,雙方有了孩子,做為回報,這位宮女自然就高升了。像李世民的兒子李寬、李簡,就是宮女生的。話雖如此,但也有問題,儘管底層宮女受了龍寵,誕下皇子、公主,可出身低的烙印卻始終無法抹去。史書介紹李寬、李簡,她們母親的姓氏都沒有留下,只是簡單地寫「後宮生寬」「後宮生簡」。而且出身低的人,想爬到高位也是困難叢叢,特別是皇后之位,武則天一個官宦人家的大小姐尚且被鄙視,更何況平民、罪人出身的宮女。

  好了,假設你經過多年跋涉,從天竺回來,因為有背景、顏值、才華,成為了李世民的嬪妃,那麼在爾虞我詐的後宮,你的競爭對手有哪些?你會享受怎樣的待遇?又會有哪些可能的結局?想知道的話,下周不見不散......

  

  (唐昭陵韋貴妃墓壁畫:《侍奉女主圖》)

  【往期回顧】

  這是#夢回初唐#系列第37期

  上一期是:李靖PK李勣,誰的綜合能力更強?

  【參考文獻】

  《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鑒》、《全唐文》、《全唐文補遺》、《太平廣記》

  郭麗:《唐代「以胖為美」之女性審美觀演變考論》

  程義:《唐代宮人斜與臨皋驛地望考證》

  姜曉強:《唐代婚姻制度與婚姻類型探析》

  部分配圖來源:《昭陵唐墓壁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