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古代的越王勾踐劍,為何現代工藝都無法完美復刻?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0 23: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吳越之地,自古便以冠絕天下的鑄劍技術著稱。

  在吳、越兩國所鑄青銅器中,兵器既精且美。春秋中晚期,隨著吳越對外軍事擴張的需要,其兵器鑄造業也呈現出空前發展、繁榮的狀態,因此,「吳戈越劍」不僅為時人所艷羨,其美名還留傳千古,為歷代所稱道。

  

  ▲圖:越王劍,上刻「越王勾踐,自作用劍」

  古代吳國的青銅冶鑄技術是在中原地區影響下發展起來的。商代中期,中原青銅冶鑄技術開始傳人該地區。加上吳地富藏銅、錫資源,為土著越人依山鼓鑄、逐漸創造出富於地方色彩的赫赫青銅寶劍,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圖:出土現場

  自西周時期吳地出現早期青銅短劍之後,青銅劍的製作和使用在吳、越地區發展很快。吳、越兩國地域壤接、民族相同,風俗一致、交往密切,自古有「同氣同俗」之說。當青銅劍製作技術在吳地得到發展之時,很快也傳人了越國。於是,發端於吳地的青銅劍也就成為吳、越兩國的共同財富。

  中國大約從公元前二十一世紀便開始進入了青銅時代。在青銅時代之初的夏商早期,青銅兵器中有矛、戈、鉞等,青銅劍最早見於商代晚期。由於西周初年以車戰為主,所以劍是不佔有重要位置的。這一時期出土的青銅劍數量也較少。

  

  ▲圖:越王劍,出土時無一點銹跡,劍刃鋒利

  而在當時吳越地區,水網縱橫,地多林莽,戰車幾乎沒有用武之地,各種戰艦是軍隊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裝備。而吳越地區出土的青銅劍也多在河道水域附近,更印證了當時以水戰、步兵為主的特點。

  由於這種客觀條件,吳越的軍隊主要為步兵,士兵之中多重視擊劍水平。步兵多需要貼身近戰的鋒利、輕便的短兵器,而劍因具有可刺可劈等特點,成為重要的兵器,這就加快了吳越地區的鑄劍術的發展。

  

  ▲圖:吳戈越劍出土現場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頻繁,兵器的質量關係到戰爭的勝負,加之王公貴族佩劍之風盛行,促使兵器製造技術迅速發展,裝飾亦精彩絕倫。《吳越春秋·夫差內傳》記載,「吳師皆文犀長楯,扁諸之劍,方陣而行。」

  吳國的扁諸之劍,就是大批量鑄造用於實戰的優質兵器。

  扁諸之三千的傳說不無依據。史稱吳王「披甲帶劍,挺鈹搢鐸」。影響所及,舉國上下以佩劍為風,有尚武之氣。凡此種種,使劍的地位更為重要,鑄劍技術也在吳越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商志馥認為,從春秋中晚期起,「吳地在兵器的合金配製和製作技術上遠遠地超過了中原諸國的水平」。

  

  ▲圖:吳王矛

  1965年冬天,從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望山楚墓群中,發現一把越王劍,千年不銹,極其鋒利。該劍上刻有「鉞王鳩淺,自乍用鐱」八字;劍通高55.7厘米,寬4.6厘米,柄長8.4厘米,重875克。

  怎麼這麼厲害?後來專家進行了檢測和分析,發現千年不銹的原因,是因為劍身上鍍上了一層含鉻的金屬;鋒利無比,則是因為合金,經科學檢測,其主要合金成分為銅、錫、鉛、鐵、硫等。花紋處含硫高,因硫化銅可防鏽。

  

  

  

  ▲圖:現代高仿「越王劍」

  如此鑄劍技術,放在今天也不落後。事實上,現代科學可以檢測分析出合金成份,根本造不出當年質量的吳戈越劍,現代仿品已不少,但還沒有哪一件能達到先秦時水平,這不能不說是遺憾!

  隨著歷史的發展,越國滅掉了吳國,后又被楚國吞掉,「越王勾踐破吳劍」也就被當做戰利品掠到楚國去了,這就是江陵一帶的楚墓里不斷出現帶有吳王、越王銘的青銅劍的一個原因。同時,吳越精湛的鑄劍技術,也為楚國所掌握,使得本來已有相當水平的楚國鑄劍工藝,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出土青銅劍

  劍的格鬥性能、耐用度和使用性能,從技術上分析,取決於材質、劍型和製作工藝這三大要素。這三大要素是相互關聯、相輔相成的。材質和工藝服從於特定的劍型製作。

  

  從總體演變發展進程來看,吳劍領先于越劍,越劍繼承於吳劍,戰國青銅劍是吳越之劍的延承。

  

  青銅劍,自商代後期出現,東周進一步發展,春秋戰國達到鼎盛,至秦漢時逐漸消失,流行了約一千多年。與其他青銅器一樣,青銅劍是我國青銅文化發展的重要記錄之一,是古代先民智慧的結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