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古典知識分子沿街叫賣的生存狀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8 02: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端木賜香

  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系列05 :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黃金時代之一

  春秋戰國之前,宗法制與世襲制下,知識被官方壟斷,也就無所謂知識分子了。春秋私學流行,士才作為一個階層興起。我把士稱作中國古典式的知識分子。他們所處的時代堪稱中國知識分子的黃金時代。之所以這麼說,是基於以下標準:第一,思想是否自由;第二,精神是否獨立;第三,體制是否給予多重選擇。所謂的多重選擇是針對後世中國知識分子的單一性機會而言。何為單一性機會?何懷宏在其著作《選舉社會及其解體》中這樣解釋:

  第一,它是一種最優的機會,一旦入仕就會帶來最大好處、最大利益,不僅獲得權力,也獲得聲望和財富;第二,它越來越成為社會上的一種主要上升機會,雖然還有其他途徑出人頭地,但那些卻是異途,後期只有科舉才是正途,對於貧寒者還可以說是惟一的上升之階;第三,它接近於單一的制度性機會……只有它提供了一種穩定的、一貫的希望。「單一」意味著把社會上的主要和最高的價值欲求整合為一個,即僅僅指向官場。「單一」還意味著古代選舉和取人的途徑和標準也日趨為一。

  總之,先秦時的知識分子有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從容。就這麼一點,試想後世,中國知識分子什麼時候有過這等風光?「文·革」時革命批評家們噁心孔子惶惶如喪家之犬,這種罵法估計是跟周樹人先生學的,眾所周知,周樹人罵梁實秋,「喪家的資本家的乏走·狗」。據說這罵人的話被翻譯成英文後,歐美人士居然對梁實秋產生了同情與喜歡,丟失家的、在地上跑著的小狗,多可愛啊。其實,站在哲理與審美的角度,我一直認為,一隻流浪的自由吠叫的狗,要遠比一隻被捆綁的不敢亂吠的家`狗有尊嚴得多。孔子周遊列國,革命家看到了狼狽,我看到的則是知識分子傳經佈道周遊列國的優雅與逍遙呢,怎麼著也算一個國際訪問學者吧?還有,春秋戰國的各大城市,在管仲老師的帶動下,紛紛開辦各種類型各種規格的國家大`妓`院,專門為游士們服務。那些禮賢下士的貴族們,比如信陵君、燕太子丹等為了吸引士人,還在自己家裡開設了妓院,士來嫖`妓,一律免單。當然還有更優待的,比如荊軻,刺秦王前,那可是住了星級賓館,好吃好喝的招待著,且有三陪小姐隨侍在側。可見我們中國,在春秋戰國時代還是很尊重知識,很尊重人才的嘛!

  (一)古典知識分子沿街叫賣的生存狀態

  孟子云:「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很顯然,古典知識分子是沒有經濟地位的,儒家視種地的為「小人」,視經商的為「賤人」,不想做「小賤人」,卻又想混口飯吃,惟一的出路就是沿街叫賣販「道」了,通俗的說法是「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孔子叫賣的聲音直到如今我們還能聽到迴音:沽之哉沽之哉!其聲嘶力竭頗有點現代社會的「流淚賠本跳樓大甩賣」。

  要想「沽之哉」,首先得囤貨,這個過程有點難,比如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這般讀書,為的什麼,當然是為了賣個高價錢,正如蘇秦自己所云:「安有說人主,不能出其金玉錦繡,取卿相之尊者乎?」

  如果說學「文武藝」的過程難,那「貨」的過程更難。蘇秦第一次做買賣,就賠了本兒,《戰國策》載其「羸滕履蹻,負書擔橐,形容枯槁,面目黧黑,狀有歸色。歸至家,妻不下紉,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一副典型的貨郎模樣嘛!

  功夫不負有心人,蘇秦後來把買賣做得好大,其身價估計是當時最高價了——「為從約長,並相六國」,比現在的「北約秘書長」、「聯合國秘書長」可是威風多了。

  當然,這種威風,這種技術型之士,歷來為儒家所輕視,特別是孟子,認為縱橫家所為乃是「妾婦之道」,而自己所為,乃是「大丈夫」之道——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看到這裡,不由得讓人莞爾,烏鴉落在豬身上,光嫌別人黑,不覺得自己黑。儒家與縱橫家,都是游士,都是沿街叫賣,只不過叫賣的貨不同罷了。按現在的商業規則,做自己的廣告可以,但不能貶低別人的產品。孟子貶低了縱橫家,卻沒想到後世一位偉人說孟子是一位縱橫家,而不是儒家。如果孟子泉下有知,說不定會找這位偉人吵去:你才是縱橫家呢,你全家都是縱橫家呢!孟子帶的好頭,導致後世某些知識分子時不時地譏諷縱橫一下——明初學者宋濂認為縱橫之書《鬼谷子》「是皆小夫蛇鼠之智,清代學者盧文弨說「《鬼谷子》,小子之書也」。

  要說沿街叫賣的功夫,還是縱橫家最在行,賣的是流行貨嘛。相形之下,儒家的貨就有點壓倉了。孔子吆喝了半輩子,也沒找到買主,沒辦法,只好回家寫書教學去。孟子步其後塵,也上門叫賣了。孟子首先碰見的客戶就是梁惠王。可惜孟子不了解客戶的心理,這時候梁惠王剛與齊國交過戰,喪失大將龐涓,又與秦國一戰,損失也很大,為此不得不遷都大梁,所以,梁惠王一見孟子就不客氣地問:老頭,不遠千里而來,有什麼好貨以利我國乎?孟老頭脖子一擰:王何必言利?俗透了,我只賣仁義!為什麼後世人總稱儒為酸儒腐儒呢?估計跟不懂行情有很大的關係,人家挨打了,想買根棒子復仇,你卻要賣給人家一件繡花衣服,誰要?

  孟子的第二大客戶是齊宣王。不知大家是什麼看法,我總覺得齊宣王老在調·戲孟子。一會兒說:寡人有疾,好樂;一會兒說寡人有疾,好貨;一會兒說,寡人有疾,好勇;一會兒說寡人有疾,好色,總之毛病大了,看你亞聖咋治我的病。按南懷瑾老先生的看法,齊宣王玩的是太極拳,孟老夫子玩的是「打蛇貼棍」式——順著上纏上你——你說的這些毛病都不是什麼大毛病,只要與百姓同好樂,同好貨,同好勇,同好·色,就行了。我倒覺得,孟子的仁義有點狗皮膏藥的嫌疑,哪裡都能貼那麼一貼,也像萬金油,哪裡都能抹一把。不過,齊宣王還有自己的絕招——關鍵時刻,王顧左右而言他。儘管孟老夫子賣葯賣得好辛苦,從四十三歲一直賣到七十歲,但買賣不成仁義在,憑心而論,齊宣王這樣的客戶,態度都還不錯。咱們現在上門搞推銷,搞保險,被對方轟罵出來的也不少吧?比如北京地鐵渣·男?如果齊宣王也象也這渣·男一樣,抓住孟子的衣衫領子,你們這些外地窮·逼——你們腦補下。當然,也能找到與地鐵渣·男同類的,比如劉邦,往上門推銷的儒生帽子里撒撒尿,你們這幫酸儒爛·逼——你們再腦補下,對知識分子來講,還是自由市場,還是春秋戰國老闆多了好啊!

  蘇秦之類都是大賣家,事實上,春秋戰國時的知識分子,更多的是小本買賣。邦無定交,士無定主。士們被人稱作游士,好比無根之萍,飄到什麼地兒就什麼地兒吧。有些類似現在的打工者,所以游士,也叫「養士」,游是士們的表象,養卻是士們的生存實質。只不過,這種養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戰國策》里有個著名的馮諼彈鋏的故事。馮諼是孟嘗君的食客,有飯吃就不賴了,可馮諼嫌待遇低,就吆喝開了,先是想吃魚,就唱:「長鋏歸來乎!食無魚。」遂有魚吃。再吆喝「長鋏歸來乎!出無車。」遂有專車。最後吆喝:「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遂給老`母吆喝到了食用之資。馮諼的故事估計會讓諸多後世的知識分子羨慕呢,居然能跟上級領導討價還價,尾巴都翹到天上了,簡直太酷了,試想大明以後的任何知識分子,有這待遇嗎?比如那個柳亞子,似乎是因專車問題吆喝了幾句,毛·澤東同志回復如下: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想討價還價?沒門兒,我這門上是一口價!所以,馮諼所處的時代還算不錯。

  

47

主題

1285

帖子

7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79336
沙發
qxw66 發表於 2017-3-21 02:59 | 只看該作者
學會文武藝,貨賣帝王家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9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480
3
sousuo 發表於 2017-3-21 08:13 | 只看該作者
皮之不存,毛之焉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