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聯儲加息美元遭屠殺 人民幣機會來了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3-17 10: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時間凌晨2點,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從0.5%~0.75%調升到0.75%~1%。然而,反常的是,美元指數卻大跌1.2%,歐元英鎊,當然也包括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則普遍大漲。有分析認為,這對人民幣或許是一個機會。





據商業見地網引用作者為雷思海的文章報道,對於昨天的美元加息,各國貨幣們的表情,可以說都是不屑一顧的。


如果說一定要對這種極大異常的情形,給出一個理由的話,那這個理由就是:在經濟增長速度不允許的情況下,但是卻又必須加息,資金自然要用腿說話了。


其實,跡象早在上周,那個好得讓所有人不能不說好的非農就業數據出來之後,就已經有了。對那份靚麗的數據,在3月12日的《一周政經趨勢》解讀中,我是這樣評價的:


從數據的具體情形來看,美聯儲推動強勢美元的戰略,可能最終是要硬著頭皮推進的。


大致看一下2月的非農就業情況,應該說很好。新增就業23.5萬人,顯著好於預期的20萬人。與此同時,還把2017年1月的數據上修了。唯一遜於預期的是時薪環比上升0.2%,低於預期的0.3%,但也不錯了,新增就業人數與薪水在一起,顯示出量增價漲的局面。


2月失業率4.7%,較上月下降0.1%,符合預期。與此同時,勞動參與率的從上月的62.9%上升到了63%,這個相對難得,因為它表明就業的人是真的增加了一點。這些利好數據擺出來后,市場似乎認為加息概率已經百分之百。但是,周五美元的走勢,卻有點令人失望。


隨著強勢美元既定戰略的確定,美聯儲冒險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但是,其結果是多強勢的美元,現在看起來卻更不確定了。這一方面要取決於法國的大選走向,另外一方面則取決於中國資產泡沫的壓制情況。上周的美好預期之下,美元指數的表現,恐怕就是我們所說的,不是想強就能強的。


但很奇怪的是,美聯儲加息后,反遭屠殺。據數據顯示,美元指數今日下跌1%,至100.73。歐元/美元上漲0.9%,至1.0702。美元/日元下跌1.2%,至113.36。


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紐約尾盤上漲490點或0.71%,北京時間03:54報6.8511元,創2月28日以來新高。


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2013年以來,一直談到的一個觀點是,美聯儲肯定要多次加息,嘗試強勢美元,但只要中國壓制住資產泡沫程度,歐元維持破而不裂的局面,那麼美元指數也就到103左右的位置,就差不多到頭了,這一線就是壓頂這輪美元強勢的泰山。


現在的情形來看,到下一次加息之前,美元指數恐怕要再次逐漸走弱了。而一旦向下破裂100的位置,那麼96也就在望了。


美國GDP2015年大概18萬億美元,也就是說,去年3億美國人的GDP增量是2,800億美,對比一下,去年中國的經濟增速是6.7%,GDP大概是11萬億美元,GDP增量大概是7,400億美元。


美國的增加部分,大概是是中國的三分之一多一點。這個速度,顯然對於要長期保持世界老大位置的美國來說,是不滿意的,也確實是不夠的。


據測算,在目前的債務水平下,美元每次加息0.25%,美國人的債務成本將上升500億美元左右,也就是說,所以,在目前的GDP增速下,越往下,加息的難度越大。


這才是這次加息之後,美元反遭屠殺的真正原因。因為這意味著強勢美元政策的實際後果,也許將是美國再次陷入困境。


其實,這最後一項,也就是通貨膨脹,才是這次美聯儲行動的最現實理由。而加息決策當天出爐之前,這項數據的發布,才最終將這次加息板上釘釘。


而昨天(3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的CPI漲幅是2.7%,1月的是2.5%,去年12月則是2.1%。同時核心CPI,也就是扣除燃料之外的CPI,也維持在2.2%左右的上升通道。


相比之下,中國2月的CPI是0.8%,即使是扣除春節因素之外,也是出人預料的低的,如果它是準確的話。這說明,通貨膨脹在美國隨時會爆發。


這種情形的出現,顯示美國經濟的另外一個危險,正在來臨:那就是經濟停滯的同時,發生通貨膨脹: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滯漲。


而分析認為,總是在關鍵的時候,人民幣會遇到一個好運。


這次借著美元硬著頭皮加息不漲反跌,人民幣差不多又可以穩定一段時日了,而一二線房市似乎也會受到鼓舞。不過,越是這樣的情形,中國越是需要警惕,這是去槓桿與壓泡沫的機會,而不是泡沫繼續狂歡的機會。不然,中國也有可能掉入同樣的陷阱。


因為人性之一,就是不到黃河不死心,由人構成的體系,自然也有這個慣性,而這個體系越是人同此心,心同此想,就越是容易走到天平的另外一邊。


美國今天的情形,很鮮活的說明了,在大印鈔票的時代,通脹與通縮往往就是一念之間的事情。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地獄。通脹與通縮轉換非常快,所以,才有前一段時間,所謂的美林時針才會走得像電風扇一樣,而不是風格鮮明的長時間分段,大宗商品與原油暴漲又暴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