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嗜血加息,世界屏息,中國亮劍破局!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7 05: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

  那邊廂歐洲對決正酣,這邊廂美聯儲磨刀霍霍正勁。

  當加息已成為美聯儲吸血與世界反吸血的博弈時,大家都清楚它的刀終將落下來,都在屏息等待動手的那一刻到來。

  而就在剛剛,美聯儲正式發動突襲!

  今天(3月16日)凌晨2點,美聯儲主席耶倫——這個被稱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再一次說出了那句讓全球都膽戰心驚的話: 加息!

  

  美聯儲宣布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加息25個基點,從0.5%~0.75%調升到0.75%~1%!

  

  這是美聯儲繼去年12月出擊后再度加息,僅僅時隔90天,也是十年來美聯儲第3次加息!

  看來,美國已經悍然出擊!一場風暴,正在醞釀!

  由於本次加息提前被市場完全消化,此次政策聲明並沒有預期中的那麼激進,大家的第一反應:買股票買黃金!

  國際金價出現暴漲奇觀(原本美聯儲加息是利空黃金):

  

  國際金價一柱擎天

  美聯儲宣布利率決議那一刻:美元指數卻大跌!

  

  2

  為什麼美聯儲加息的刀落的如此之快?

  因為3月15日是美國暫停債務上限的到期日!美國政府將再度因觸及債務上限而走到財政懸崖邊上。通俗一點來說,就是你的信用卡透支的已經不能再透支了!

  與信用卡不同的是,美國的債務限額到期原因不是別人不借給他,而是美國國會人為地規定了一個上限,到了這個上限后就不能再借了!

  諮詢公司(Fathom Consulting)表示,勞動力市場的閑置生產力正在迅速消失,工資不久后將開始快速上漲。工資上漲將推高需求,並導致價格走高。美聯儲有責任控制通貨膨脹,同時也要提高就業水平,達成這一雙重目標的方法就是提高利率!

  一方面,美聯儲選擇加息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大風暴,歷次美聯儲加息被認為是引發全球性或者區域性金融危機的重要原因,如下圖:

  

  2017年美聯儲加息,世界主要國家已經有充分預期,但是一些經濟底子薄、過度依賴大宗商品(美元計價)、償債能力弱的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可能會崩潰。

  另一方面,選擇不加息則可能會導致美國資產極度泡沫!

  僅僅時隔90天加息落地就說明:美國寧可帶來風暴也不願意承受擠破泡沫的痛苦!

  3

  加息已成事實,重點是還會加息幾次?

  加息已淪為美聯儲吸血的手段,大家紛紛慌亂的猜測:美聯儲在本次會議之後將以多快的速度採取下一步行動?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交易商預計美聯儲2017年將進一步加息2次,年內總共加息4次的概率為25%。美聯儲官員預計,2018年美聯儲將加息三次。他們還表示,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019年年底達到3%,接近長期平均水平。這較其去年12月的預期有所提前。

  中國央行強勢出擊,先發制人?

  如果真如外界預計一樣今年美聯儲加息次數多達三次,那麼美元兌人民幣會升值。在美聯儲決宣布策前人民幣走勢出現了微妙變化:

  1、北京時間14日23:30夜盤交易結束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微漲0.04%,而當日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呈現的是全線上漲態勢。

  2、3月14日,在岸人民幣午後兩點出現一波急跌,一度跌破6.92關口,最低下探至6.9213。不過,臨近收盤的幾分鐘內(上海官方收盤時間16:30之前的10分鐘內),人民幣被直線拉起。

  3、離岸對在岸匯率溢價超過100點。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聯儲作出決策前,中國央行可能率先出手了。

  4

  美聯儲加息跟我們消費者到底有幾毛錢關係?

  

  

  1、人民幣

  利率是資金的價格,美聯儲加息后利率上升,美元越來越值錢,正常情況下,資本出於逐利的目的其他國家的錢會加速流入美國,導致人民幣、歐元、英鎊、日元等貶值,但是對中國來說由於存在匯率管制不能這麼簡單地看,美聯儲加息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應該用購買力平價來衡量:

  以一個漢堡為例(多個商品組合更科學):

  A、假如一個漢堡在中美兩個市場同價:

  在中國漢堡價格:一個漢堡=6¥

  在美國漢堡的價格:一個漢堡=1$

  即:中美匯率=6:1

  B、美國利率上升后,美元更值錢!

  導致:

  在中國漢堡價格保持不變:一個漢堡=6¥

  在美國漢堡的價格變為:一個漢堡=0.8$

  最終中美匯率=6:0.8

  可見中國的利率上升后,中美之間的匯率由6:1變為6:0.8

  結果:人民幣貶值了!

  但是長期來說,人民幣走勢很大程度取決於今年美聯儲加息次數和頻率,以及特朗普的政策,全年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在6.8-7.3範圍波動概率大。

  2、股市

  美聯儲加息對A股並無直接影響,但是它會從3個方面間接影響A股。

  A、美聯儲加息對美股形成打壓,短期可能會下跌,對於美股,A股向來有跟跌不跟漲的傳統,一旦美股下跌A股很容易跟風。

  B、美聯儲加息中國為了防止資金外流可能同步加息,即使不加息也會收緊「錢袋子」比如減少逆回購、MLF次數,對A股是一大利空。

  C、2015年12月17日美聯儲首次加息,僅僅過幾個交易日中國就出現股災3.0,中國股民一向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心理,美聯儲加息后多多少少都會影響中國股民的投資情緒。

  看看歷次美聯儲加息前後A股走勢↓

  

  3、樓市

  美聯儲加息對中國樓市的影響主要是通過人民幣貶值作用於它!

  影響主要如下:

  美聯儲加息→人民幣貶值→人民幣資產價格下跌(國內樓市)

  最終:100萬美元的中國房子變成90萬美元,而同時美國的房子價格保持不變→最終錢從樓市出逃→影響房價下跌。

  財經韜略(tttmoney8)對此評論道,在未來10年,你想看到一線城市、強二線城市的「人民幣計價的房價」出現趨勢性下跌,仍然是困難的。但當前北上深房價距離其「美元頂」,已經不會太遠。也就是說,如果再漲一波,未來幾年按照美元計價就漲不動了。

  目前最危險的,是到「沒有顯著人口增量」的三四線城市追漲買房,而不是去一線、強二線城市追漲買房。

  4、出國留學,旅遊的人注意了

  美聯儲加息導致人民幣貶值,這一點對出國留學,旅遊的人還是有一些影響的,近幾年我們人民幣跌幅合計超過5%。也就是說:

  如果你有1000元少了50元,相當於少看一場電影;

  如果你有10萬元,就少了5000元,相當於少去一次國內旅遊的機會;

  如果你有1000萬元,就失去了50萬,相當於失去了一部寶馬5系;

  如果你有家人在美國留學,按照人均每年25萬元人民幣計算的話,意味著你在兌換美元時,可能要多花12500元人民幣。

  所以,事實上,你口袋裡的錢就這樣悄悄地飛走了!

  

  本文部分材料參考;21財聞匯、21世紀經濟報道、華爾街情報、每日經濟新聞、小白讀財經(veekn365)、中金在線(cnfol-com)、中金在線外匯網、財經韜略(tttmoney8)、財經內參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2: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