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蘭德公司:中美髮生戰爭的幾率有多大?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7 21: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3月14日刊發美國蘭德公司研究員、前美國國家情報副總監戴維·岡珀特題為《中美髮生戰爭的幾率有多大?》的文章稱,中國一直在維護自己在南海的主權要求,並在必要時支撐這些要求。因為特朗普像其前任一樣,堅決反對這一事態發展,所以中美兩國發生軍事對抗或事故的可能性加大了。

  文章稱,這兩個大國實際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利害關係不夠大,爭端不夠嚴重,不足以讓兩國中任何一國的領導人率先引發衝突。

  由於雙方在軍事技術上的進展可能使危機發生的可能性大增,所以在中國與美國之間還是存在爆發戰爭的風險。

  

  ▲美國F-35戰機(左)和中國殲-20戰機

  文章稱,隨著遠程感測器和武器打擊精確性的提升,兩國常規部隊都越來越具備以對方為目標並進行打擊的能力。在危機中,對戰爭的抑制可能讓位於通過率先發動攻擊以贏得優勢的衝動。因此,兩國面臨的考驗不是和平時期防止戰爭的屏障是否足夠強大,而是在危機期間是否有足夠的定力。

  當然,中美兩國領導人會立刻進行干預以便在局勢失控前制止衝突。但由於雙方都擁有威力越來越大但又極為脆弱的打擊力量,所以一旦戰鬥開始,就有一種刺激因素促使他們「要麼使用該力量要麼失去該力量」。衝突便可能立即升級並變得更難制止。

  文章稱,儘管西太平洋的軍事平衡仍有利於美國,但這種情況正隨著中國將日益增加的軍事預算中的相當一部分投資於「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而改變。

  

  ▲近期,海南海事局「海巡21」與「海巡1103」船舶編隊從三亞啟航,開赴西沙海域開展為期三天的巡航執法行動。

  此外,儘管美國在軍力建設方面的花費大約是中國的三倍多,但中國能夠將主要力量投放在西太平洋,而美國面臨來自其他地方的威脅。

  針對南海的局勢,美國決策者應該做什麼?讓中國贏得對南海的實際控制權是不可接受的。美國也無法靠金錢走出這一困境。在西太平洋開展軍備競賽將對中國有利,因為它有能力將投資既集中於該地區,又集中於以美國打擊力量為目標的各種能力。

  文章稱,既然中美危機可以如此危險,美國領導人不妨與中國領導人接觸,尋找一種能滿足兩國和南海周邊其他國家利益的辦法。鑒於中國堅稱南海的大部分水域都屬於它,這會很難,會花費很長時間,而且未必能成功。

  現在可以做的就是確保兩國國防部長有直接積極的溝通渠道,以便在率先攻擊的想法出現前化解危機。

  最後,中美兩國領導人應該堅持讓他們的軍事指揮官相信還有多個選擇,而不是在戰爭爆發時儘早使戰鬥升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4: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