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哈佛天文系主任稱:宇宙神秘閃光來自外星人!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7 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teed 果殼網

  事情是這樣的……

  

  快速射電暴,一種明亮卻持續時間極短的射電閃光,天文學家還不知道它們如何形成。

  宇宙里有一種神秘信號,稱為快速射電暴。這些突然出現的射電閃光極其明亮,持續時間卻僅有幾毫秒。2007年首次被人發現至今,已經找到了十幾例。天文學家推測,它們源於幾十億光年外的遙遠星系,然而想破了腦袋也找不到什麼自然現象能夠給它們一個合理的解釋。

  另一方面,人類幾十年來一直在千方百計尋找外星人。不管是大規模地監聽來自宇宙的無線電信號,還是細緻地搜尋可疑的激光脈衝閃光,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一無所獲。這由不得讓人懷疑,是我們用錯了方法找錯了方向,還是人類確實的是宇宙中唯一的文明?

  

  人類一直在搜尋外星人,卻一無所獲。是我們找錯了方向,還是人類真是唯一的文明?

  「快速射電暴極其明亮,持續時間很短,而且源自宇宙深處,我們還沒有給它找到任何一種靠譜的可能的天然起源。」說這話的,是美國哈佛大學天文系主任阿維·勒布(Avi Loeb)。到此為止,聽起來都還是一本正經的。

  接下來,這位理論物理學家就開始腦洞大開了。既然找不到合理的天然解釋,那快速射電暴會不會是某種(外星)人為現象呢?勒布覺得,這種可能「值得推敲和檢驗一番」。勒布拉上了同在哈佛大學的馬納斯韋·林加姆(Manasvi Lingam),對此展開了認真嚴肅的學術探討。  

  

  阿維·勒布,哈佛大學天文系主任。他也是後面提到的「突破攝星」計劃顧問委員會主席。

  他們考慮的第一個問題是,遠在幾十億光年外的地球上都能被檢測到的強大射電信號,需要多大的發射器才能發出得來?他們發現,如果發射器完全由太陽能驅動,那麼一顆兩倍地球大小的行星表面接受到的陽光,就能產生足夠的能量來發射這樣一個信號。如此宏大的項目,看起來遠遠超出了目前我們地球人類的技術水平,但從物理學規律來看,建造這樣一個無線電發射器是完全可行的。

  物理上沒問題了,那從工程學角度來看,這樣一台發射器有可能撐得住嗎?好吧,對於這兩位理論物理學家來說,具體工程細節並不重要,只有一個麻煩:這麼大的發射器涉及到的巨大的能量,會不會把它可能存在的任何內部構造都給融化了?結果,通過理論計算,他們發現,兩倍地球大小的水冷裝置,就足以應對發射器工作時產生出來的熱量。

  物理上沒問題,工程上也撐得住,那就只剩下最後一個關鍵問題——這麼大的發射器,外星人造出來是作什麼用的?勒布和林加姆提出,最有可能的用途就是驅動星際光帆。

  

  突破攝星計劃,旨在將指甲蓋大小的微型探測器,在20年內送往半人馬座南門二。

  還記得2016年4月霍金站台提出的突破攝星計劃吧?勒布也是突破攝星顧問委員會的主席。利用近期人類有可能達到的技術水平,我們或許有望利用地面發射器陣列發出的波束,通過光帆加速指甲蓋大小的微型探測器,在我們的有生之年裡把它們發送到其他恆星周圍展開探測。

  而兩位理論物理學家在這裡探討的這種兩倍地球大小的超級發射器,能夠將百萬噸級的飛船推進到接近光速,實現星際航行,甚至能夠跨越星系。這麼大的飛船,要比地球上最大的游輪還大20倍,足夠裝下許多外星人,以及維持他們生存的各類設施了。

  為了驅動光帆,發射器必須把波束持續聚焦在光帆上。相對於我們地球而言,光帆、波束和發射器全都處在運動之中。於是,波束追隨著光帆的移動掃過天空,只在短短一瞬間照向我們所在的方向。無意間泄露出來的能量,在幾十億年後被遠在地球上的我們觀測到,成為了超級明亮、持續時間卻極短的快速射電暴,令天文學家百思不得其解。

  

  星球級別的能量發射器用於驅動飛船展開星際航行,會是快速射電暴的真相嗎?

  故事很宏大,但這個解釋靠譜嗎?

  連勒布都承認,這項研究純屬推測。有好事者問過勒布本人,是否相信過哪怕一例快速射電暴真的源於外星文明。勒布的回答如下:「科學才不管你是相信還是不相信,科學只講究證據。把想法提出來,讓數據去作判斷,這就夠了。」

  瞧瞧這話說的,滴水不漏。

  那麼,快速射電暴到底是不是外星人的信號呢?

  你猜!

  PS:這是一項正經研究,還寫了論文的,已經被《天體物理期刊通訊》 接收,即將發表。  

  PPS:所以,開這個腦洞就是為了湊一篇論文好畢業嗎……

  一個AI

  幾十億年前,有一個文明,它當時的發達程度就已經遠超人類目前的水平。

  ——我要是這個文明(如果還在的話)的成員,根本不會care你們人類回不回答。

964

主題

4387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至尊領袖

火箭

Rank: 6Rank: 6

積分
39564
ChineseInvest88 發表於 2017-4-2 06:4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4: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