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賈躍亭,我敬你是條漢子,但這10個問題你想清楚了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5 21: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賈躍亭是一個不服輸的人,敢承載的人,有理想的人。我跟他見過聊過,我很喜歡他,他這個人內心沉靜,勇氣十足,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許是賭性很足,就要All in 。

  對於樂視,不管如何評論,它在中國商業歷史上一定留下重重的痕迹。賈躍亭這個人不管是一顆流星,還是一顆恆星,他一定是一顆星。

  

  正因為他的秉性、他的作為、他引起的媒體關注,以及大眾對樂視商業模式、資本運作等方面的討論,也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啟迪,對此要感恩樂視,感恩賈躍亭。

  01. 生態圈是不是偽命題?

  樂視所謂的「生態圈」,在某種程度上比較理想化,也可以說是個偽命題。怎麼能把生態圈圈起來?實際上等圈完的時候,也基本走到了頂點,然後走下坡了。

  中華民族是一個生態圈,我們在這裡自給自足。但請問:我們的資源有多少?我們能與世隔絕嗎?我們不願走向海洋嗎?我們不去融入西方的生態圈嗎?當這個所謂的生態圈真的形成了閉環,也就逐步失去了競爭和創新,發展的動能自然下降了,失敗也就不遠了。

  當西方的生態圈和東方的生態圈碰撞的時候,突然發現我們在技術上落伍了,我們要挨打了。這個時候想迅速調整都來不及了,只好痛苦地流失一個又一個發展的機遇。

  既然民族有個生態圈,那麼企業也有一個生態圈。因為很多人,尤其是賈躍亭把生態圈講多了以後,就形成了一套理論,似乎是做不成生態圈就不能稱為企業。

  不過,賈躍亭犯了一個比較嚴重的錯誤,就是很理想化地設計了這個生態圈,然後傾全力去打造它。他總覺得他的客戶,特別是精英人士都該喜歡我的視頻,我的電視,然後再過渡到一切可用的移動終端,包括手機、汽車、甚至於遊艇、飛機。

  但請問,你怎麼可能憑一己之力把所有的產品都做好呢?你怎麼讓你的客戶都用你的產品呢?你怎麼能夠確保生態圈完成之後還能保持創新呢?所以說,這個生態圈是比較理想化的,作為目標可以,作為結果並不適當。

  02.  什麼都能自己干?

  在某些地方馬雲是很聰明的,喜歡跟別人合作,恆大體育好,那我跟你合作;SMG媒體好,那我跟你合作。

  賈躍亭喜歡自己干,不管是電視,還是手機,或者汽車都是自己干,這也許是錢多惹的禍。其實電視完全可以跟別人合作,手機更應該跟別人合作,汽車必須和別人合作!

  賈躍亭也許不是貪心,只是覺得我有錢,我也能吃,為什麼不自己吃而跟別人分享呢。一個並沒有太多硬體製造經驗的人,想做一個可以,想做多個,而且步伐很快,那自然是忙不過來了。

  可以招人,但是團隊需要磨合,技術需要檢驗,市場需要培育,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需待時日。

  03.  融資渠道是不是太單一?

  賈躍亭的融資渠道是比較簡單的,只用了股權質押融資和增資擴股融資。而股權質押融資的基本前提是維持股價穩定,不給銀行任何擔憂,不要出現任何平倉的可能。

  勇氣可嘉的是,他把自己的股票質押出去,把錢融出來,投入到上市公司載體之外的相關項目,開始孵化。待項目孵化好之後,再投入上市公司,或者增值,或者套現。

  可是,把自己的股票大批量質押會造成什麼風險?把股權質押的資金全部投入需孵化的項目,個人的現金流量該怎麼安排?一旦個人的現金流量有問題,上市公司控制權會有何影響?當控制權有隱憂的時候,股價又會如何作為?這一系列的擔憂自會引起惡性循環。

  公司運作最怕什麼?一是現金流的崩裂,二是信用的缺失。信用來自於這個人的資金有沒有困難?他的控制權有沒有問題?當大家有一些懷疑或擔憂,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他的困難就加大了。過多過早地進行股權質押,對股價的穩定或升幅過於樂觀,導致這些隱憂不斷地體現在檯面。

  04. 媒體是不是用太多?

  還有一點值得商榷,就是對媒體是否運用得過多了。因為賈躍亭是在泛娛樂行業,對媒體很熟悉,並善於運用媒體資源,而且基本做到不花錢。一年有過百場的發布會,需要動用多少媒體資源啊,一般企業要花多大代價啊。

  大多數上市公司、大多數企業家,都想遠離媒體,希望不惹注意。另外受眾往往喜歡負面消息,俗話說好話不出門,壞話傳千里,導致負能量的疊加要比正能量快很多。

  媒體一般會用顯微鏡掃描公眾公司及公眾人物的各種缺失,然後放大。如果你有優秀股東在後面作些保護,那還可以,否則就是赤裸裸地被放在台前。如果處理不好,就很容易造成輿論狂歡,這對賈躍亭不能不說是一種壓力。

  有的媒體很喜歡他,但也有媒體不喜歡他,這個觀點非常對立。有人就認為他是騙子,就會畫餅,就會圈錢,一個地方缺錢就畫另外一個餅來填,像龐氏騙局一樣。也有人認為他很有格局,很有情懷,很有男人魅力,很有企業家精神,敢於向BAT挑戰。

  媒體當中有許許多多優秀的人,有社會良知的,很有財務背景的,研究上市公司的,能夠透過數據看清整事情的本質,這些媒體人是資本市場的監督者,也很需要他們繼續這樣作為。

  05. 上市融錢多就一定好?

  樂視上市很快,而且上得很好,股價奇高,所以融了很多資金。這是因為賈躍亭推出一個清晰的概念,選了一個好的上市地點,時機也非常適當,股東層面也有一個豪華組合。

  在當時,如此快速,如此準確,在如此缺乏互聯網題材的中國股市展開融資,也不得不佩服他資源整合的能力。

  資本市場就是這樣神奇,上市能夠完成迅速的跳躍,站上更高的舞台,融取更多的資金,攻城掠地,制定規則,並向其他領域衍生拓展。

  當然,也有一個壓力出現,就是如何讓融到的資金增值,保持估價的穩定和增長。上了快車道,那是不允許開慢車的。錢多了,如果用不好,那麻煩會更大。

  06. 超級電視為什麼沒有全力擴展?

  樂視的超級電視做得很好,現在客戶保有量應該有一千萬台,而且大多是精英用戶,這對中國電視行業也是一種重大推動。著名財經大咖秦朔老師一直使用樂視電視,而且給予很高評價。

  但當電視保有量達到1000萬台的時候,是不是就立刻向手機、汽車拓展,這個非常值得商榷。樂視如果能夠學習喬布斯的精神,高度聚焦於超級電視,或者學習馬雲,多與海爾、格力展開合作,集中精力,集中資金,把超級電視做強做大,讓保有量達到3000萬台、5000萬台、甚至於過億台,再憑藉自有的IP資源、互聯網優勢,那樂視完全可能與BAT並駕齊驅。

  當有了龐大的超級電視終端,再去進入手機、汽車,那就很容易與別的企業合作了。手機和誰合作?和華為、或小米合作。電視和誰合作,和比亞迪,或李書福合作。

  中國有那麼多優秀的電視、手機、汽車製造商,為什麼都要自己做呢?樂視是完全可以發揮內容優勢、互聯網優勢,與這些廠商共創共贏的。

  07. 汽車業務該不該賣掉?

  關於汽車業務,賈躍亭會尋找戰略投資人,會把大股東讓掉。這個汽車是個非常複雜的工程,能不能被大眾接受需要時日。

  蘋果的市值7000億美金,還沒在汽車領域如此投入。樂視網的市值在100億美金,就重金投入,甚至於ALL-IN,勇氣可嘉,但多少有些魯莽。他的汽車業務是他真正的難題,必須儘快解決,如果不解決,他個人的資金流量很有可能出問題,進而影響上市公司控制權。

  08. 如果二次創業會不會更好?

  賈躍亭會不會進行二次創業?如果他失去了樂視的控股權,他一定會再創業的,他不會認輸的,他很有倔勁的,他是屬於那種內心沉靜,在壓力面前能扛得住,而且是滿有情懷的人。性格有些靦腆,並不像在舞台上那麼張揚。

  賈躍亭和馬雲是兩種類型的人,在某種地方和李彥宏有點相像,比較內斂。他還是喜歡鑽研,已經從一般的生意人轉型為一個基於技術壁壘的產品人。賈躍亭還具有一個良好品德,就是在困難面前,能扛、能忍。

  社會上有很多人喜歡他,特別是年輕一代,因為他敢於挑戰,有冒險精神,還有理想。BAT大股東基本都在國外,賈躍亭的樂視帝國大多數是在國內,我們為什麼不多支持他呢,至少是精神上的支持。當然,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時時刻刻,處在風頭浪尖,要比常人經歷更多更多。

  09.拿了投資人的錢就可以任性?

  上市是為了融資,融資是為了投資,錢到手之後,就要加快資金的流動,價值的增值,這就迫使賈躍亭要把資金快速有效地投出去,可是錢實在是太多了,怎麼辦,那就在價值鏈上延伸投資吧,也可以跨界投資吧,這就產生了電視,繼而是手機,然後是汽車,再以後也可能是飛機。

  反正錢多,就不用找別人合作了,自己單幹,突然沒錢了,還可以用自己的股票質押,反正是銀行的資金便宜。

  更何況,還有一批優秀的投資人一直站在賈躍亭的背後,有背景的,有情感的,還有一批優秀的同學,以及老鄉。賈躍亭有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很多投資人就是這樣喜歡幫他,包括前輩柳傳志。

  10. 樂視是不是龐氏騙局?

  有人直接講樂視是龐氏騙局,我個人認為,樂視並不是刻意地想做成這樣的騙局,他只是想做成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因為缺錢所以需要融資。

  龐氏騙局是個貶義詞,是完全的欺騙行為。樂視是被夢想驅趕著,被資金流壓迫著,被那種龐大的求勝慾望吞噬著,讓自己鑽進了一個自己營造的生態圈,然後什麼都想干,什麼都想大幹快乾。

  賈躍亭一路走來都很順當,即使有些風險,也是有驚無險,所以他很慶幸,也許有些僥倖,希望一切都會過去,這樣他就用時間換空間,不斷地騰挪自己的股權和資金,銜接日趨緊張的現金流。

  樂視汽車不是沒有過人之處,據說比亞迪的人看到樂視汽車的有關數據之後,不是為樂視擔憂,而是為比亞迪擔憂,因為它的數據確實具有競爭性。就連上海通用的兩任總經理,都先後加入樂視汽車。

  這又說明什麼呢?說明樂視汽車想在汽車領域彎道超車,走在世界的前沿,為中國的汽車工業做些成就。只是,他的資金夠不夠?時間夠不夠?股價夠不夠?

  相信賈躍亭不是欺騙,只是一種膽略,稍顯魯莽,一種情懷,有些悲壯。

  來源:正和島(ID:zhengheda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