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人類最愚蠢的十二個決定,中國排第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14 22: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腦師 腦洞歷史觀

  今天跟大家快讀一本有趣的書《權力的任性》,書的作者是伊安·懷勞特。這本書里講了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基本上可以稱得上人類作死大全。

  那麼,講了什麼人類自己作死的故事呢?

  1.人是自己把自己累死的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人都感覺很累,但為什麼累呢?因為要工作啊,要付房費啊,要養娃啊,要教育啊等等,很多人的理想就是什麼都不幹,不上班,餓了就吃,渴了就喝。

  其實啊,人類曾經就擁有這樣的時光。這就是一萬年以前的人類。

  一萬年以前,人類是靠採集過活的,就是什麼都不幹,餓了就采果子吃,這個地方的果子吃完了,搬到另一個地方繼續生活。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到了一萬年以後的五千年,人類開始變聰明了,知道馴化動物和種植農作物,這樣人就不必換地方。這看上去是個好主意。但其實人類終於把自己累死了。

  關鍵是生孩多了。在採集年代,人類一般一次只撫養一個小孩,因為經常搬家,孩子多了受不了,但是定居下來后,馴化動物跟種植使得可以同時撫養多個小孩,最終導致人口增長。而種植也產生了剩餘價值,有的人不再工作,而開始從事精神上的工作。剩餘的價值產生了分配的問題,階級出現了,同時定居也使族群出現了,戰爭也來了,文明那些副產品因為人類開始種植糧食全部出現了。最終使我們人類成為現在這樣的苦哈哈。

  早知道,當年就該采果實吃!

  2.法老拒絕猶太人離開

  

  在以色列人的故事裡,有一個出埃及記,講當時的以色列人被埃及奴役。以色列的先知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離開,而法老卻拒絕。最終,埃及發生了各種災害,甚至上帝發怒,殺死了埃及所有家庭中的長子。法老不得不放行。這雖然是一個傳說故事,但背後一定有一個隱秘的歷史真相。

  拒絕放棄已有的利益,最終會釀成悲劇。這在近代史上極為突出。很多殖民地,因為不肯放棄舊有的利益,最終導致雙輸的局面出現。

  3.帝國的擴張極限

  

  擴張是帝國的潛在衝動,一個帝國要怎樣控制自己的擴張衝動呢?如果沒有控制,會導致什麼樣的結局?在公元前440年,強大的波斯帝國做了示範,當時極為強大的波斯帝國進攻希臘。最終卻被希臘軍隊擊敗。而更悲劇的是,希臘的文明由此發展壯大,最終轉而消滅了波斯帝國。

  4.送走獨裁迎來暴政

  

  獨裁往往被認為是壞東西,但獨裁是不是最壞的呢?其實不是,因為比獨裁更壞的是暴政。

  公元前44年,羅馬人刺殺了他們溫和的獨裁者愷撒。愷撒之後,羅馬帝國並沒有恢復共和的理想,反而迎來了長時期的戰亂,而最終的結局,是一位暴君屋大維。

  5.傲慢導致一代法國貴族的死亡

  

  1415年,英國的享利五世率領八千大軍進攻法國,因為患上瘧疾,英國的兵力已經不足。法軍的數量是英軍的數倍以上。可以說,法軍的勝算極大。但是,法軍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他們選擇了一個狹窄的谷地發起攻擊,使得自己的兵力優勢無法展開,尤其是這個谷地還向英軍的陣地收縮。而英國恰好裝備了利於密集射殺的長弓。

  交戰中,法國的騎兵擠到一起,如靶子一樣被英軍長弓手迎頭射擊,戰鬥結束,法軍陣亡一萬多人,而英軍只付出了二百人的傷亡。戰後,英國斬殺了數百個法軍貴族騎士,幾乎消滅了法國整整一代的貴族。

  孫子曰: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不查看地形,觀察雙方形勢,法國為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6.沒有地球意識的明朝

  

  我們說過明朝的水師非常的厲害,鄭和數下西洋,最遠抵達非洲,這比西方開闢新航線要早得多。但是,明朝因為沒有地球意識,只有天下意識,以天下為中心,以自我中心,放棄了對新世界的探索,使得原本世界領先的海軍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幫助中華文明吸取更多的營養,從而成長為世界級文明。最終中國從明朝開始落後世界,直到近代被動挨打。

  7.對外來者保持應有的警惕

  

  1532年,印加帝國的國王阿達華巴做出了一個愚蠢的決定,跟登上大陸的西班牙人皮耶羅進行會面,會面結束之後,他更愚蠢的邀請對方進入自己的卡哈馬卡城。因為他相信自己有八萬兵馬,對方不過只有一百餘人。可進城之後,皮耶羅突然發動攻擊,俘虜了阿達華巴,從此控制了印加帝國。其後,阿達華巴被火刑處死,西班牙人滅亡了印加帝國。如果阿達華巴不是那麼掉以輕心,而是全力反擊的話,或許南美洲就是另一個面貌了。

  8.拿破崙賤賣路易斯安那

  

  1803年,拿破崙將路易斯安娜屬地賣給了美國。路易斯安娜屬地遠大於現在的路易斯安娜州,面積達130萬平方公里,那賣了多少錢呢?1500萬美元。這當然是一個賠本買賣,拿破崙太執著於戰爭,急於拿到錢跟英國開戰,而放棄了開拓北美的機會。而美國卻因為國土面積增加了一倍多,從此奠定成為世界一流強國的基礎。

  急於眼前的計劃,而放棄長久的潛力,無疑是拿破崙犯的一大錯誤。

  9.墨西哥的臭招

  

  美國人從法國手裡買到了讓自己國土增加一倍的土地,但接下來,他們還要繼續做生意,得到現在美國經濟第二大州得克薩斯州。

  得州原本屬於西班牙,西班牙退出,墨西哥獨立后,得州屬於墨西哥。但當時得州有大量的美國移民,這些移民因為對政府不滿開始起義。對於這場起義,墨西哥並沒有採取招安的措施,而是鐵下心進行鎮壓,並宣稱要處決每一個反叛的得州人。

  墨西哥集中兵力進攻得州人佔領的白楊鎮,殺掉了鎮中所有的得州人。這場屠殺最終將得州徹底推向獨立,最終美國介入,從墨西哥手裡奪走了得州。

  對於起義,如果墨西哥能夠採取更靈活的策略,說不定得州現在還是墨西哥的領土。

  10.德國海軍樹強敵

  

  大家都知道日本偷襲珍珠港,最終逼美國下場開戰,最終的結果是日本被投原子彈。而在一戰時,德國也曾經干過這樣的事情。一戰爆發之後,美國並沒有參戰,只是向英國運送一點物資。

  而德國急於控制海面,禁止一切物資運向英國。在1915年,德國的潛艇向英國的郵輪盧西塔尼亞號發射漁雷,最終導致一千人喪生。這其中,有一百多美國公民。

  原本希望中立的美國怒火中燒,而德國又接連炸沉了美國的七條商船。最終迫使美國宣戰。

  永遠不要為自己樹立不了解的強敵。

  11.中情局臭棋

  

  在美國的後院,有一個讓美國頭疼不已的國家:古巴。古巴為什麼要跟美國對著干呢?其實是美國逼的。當年卡斯特羅推翻原政府,他原本希望跟美國建立良好關係,但美國傲慢地面對古巴伸出的雙手,進而策劃了豬灣事件,幫助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士進攻古巴,這一舉動徹底將古巴推到了自己的對立面。此事,也被評為美國十大蠢事之一。

  12.瘋狂統治者

  

  非洲的阿明是一位瘋狂的統治者,他原本是英國非洲軍團的一名軍官。在英國退出之後,他掌控了權力,發動軍事政變,成為烏干達的統治者。初上任的阿明一度宣布要平等自由並贏得了支持。但很快,阿明露出了真實的面目,為了奪取財富,他宣布了一個驅逐所有亞裔人的決定。

  所有在烏干達的亞裔人(主要是印度人跟巴基斯坦人)必須在九十天內離開烏干達,而且只能帶一些生活必需品。就這樣,阿明粗暴的從亞裔人手裡搶走了大量的財富。但烏干達卻從一個原本不錯的國家淪為非洲最窮的國家。因為奪走了亞裔人的工廠,他們卻不會經營,加上國際社會的制裁,烏干達墜入深淵。

  而非洲很多領導人都犯了同樣的錯誤,戰勝了對手,卻最終毀滅了自己。這些東西,前面介紹過一些,後面我們繼續再聊。

  上面,就是這本書里講的有關權利的故事,權利是個好東西,但權利也是一把雙刃劍,它能創造萬物,也能毀滅一切。

  親們覺得上面那個招最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