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秀燈展,引來大批評論

[複製鏈接]

83

主題

179

帖子

3370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70
mzou 發表於 2017-2-26 1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zou 於 2017-2-26 11:12 編輯

周末,在奧克蘭市看完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燈展,我就在微信圈裡發了一組九張圖片,題目是:《嘻嘻!扯麵燈、吃面燈》,很快引來眾多的點贊、評論和疑問,沒想到的是--有興趣的不是燈展的內容,而是圍繞著紐西蘭這個最大城市奧克蘭舉辦這麼一個大型的元宵節燈展這個活動的---種種思考和提問。
 
列舉評論:
中國.陝西元素;
 祖國文化 源遠流長 享譽海外;
異國的中國味;
 好!中國文化被認同了;
比我們在美國的安娜堡政府強多了,我們在這中國節什麼也沒有;
所以,我們也勿需排斥聖誕節、感恩節……
中國民族要復興,應該有費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胸懷;
誰設計的燈樣子--還有這麼多的中國傳統故事燈;
洋人也過元宵節;
奧克蘭還有這個?
吃面、扯麵燈還是第一次見;有趣;
燈盞很洋氣;
這麼多品種;
看的人多嗎?
洋人看嗎?
……
以前在國內,十五元宵節燈盞也未必吸引我,也沒有看到過這麼多樣子的燈型組合。在這裡讓我出乎意料的是:精心的燈式、如潮的人流、擁擠的攤位、年年搞、年年有新意,的確有看頭。
除了各式各樣懸掛在樹上的燈籠外,各式燈組有故事、有元素、較大型。中國文化和元素的燈盞組合包括:白蛇傳故事、姜太公釣魚、嫦娥玉兔、齊天大聖、十二生肖、大碗茶、四合院生活、農家樂……還有結合紐西蘭元素的燈盞組合:牛羊成群、南極冰川……美妙美俏、栩栩如生,無不體現著燈盞巧匠們的獨具匠心、民俗基礎上的濃濃文化 。寧波市和香港還專門設立的燈展專區,除了燈展之外,還有城市發展介紹的長長的展板畫面介紹呢,真是個中國特色。

這些燈盞是29個集裝箱的燈籠,每一個都是特別為燈會製作,不遠萬里從中國運來!
可今年的燈展里,還有一組「手扯麵館」 和「大碗吃面」的燈展組合,第一次閃亮登場燈展晚會就深深地吸引了我,呵呵,吃麵條--如今國內南北方的人們都離不開了,國內國外人都吃得來、吃得香,而手工扯麵館在奧克蘭也「變地開花」、吃香得很。

元宵節燈展會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各式小吃也吸引大批眾人,兩條街道聚集的各式各樣亞洲小吃攤位,個個前面排著長隊,看燈展、吃小吃成了必需的一項內容。我很快瞄了一眼,哈哈,看到了「油炸臭豆腐」攤位,噫嘻!也不奇怪了。還有些攤位買一些亞洲手工藝品、如各式燈籠、做糖人等等。
另外,除了各式各樣的燈籠點亮整個「多美」公園(Domain Park)外,舞龍舞獅、政要華人團體、文藝表演、各類武術表演、等等 都是必須的活動。

哎喲!去看燈展的人那個多了去啦!大氣、絢麗的燈盞組合和各種活動,吸引遊人無數,擁擠的人流一點不比國內的廟會遜色,一對對、一家家,眾多的亞洲人之中「慘和」著許許多多的「外國人」,拍照、錄影、讚歎,各個燈組前人們是絡繹不絕,從下午開始,一直到晚上十一、二點,人群就辣么的洶湧如潮,也沒問過這些「歪果仁」們擠在其中 感受如何,嘿嘿。

其實,奧克蘭舉行元宵節燈盞每年都有,已經連續18年了。在這個多元文化的城市裡,這個燈盞已經變成了年年的一項城市的夏日最大活動了,免費開放給公眾。元宵燈展節是三天,星期五加兩天的周末,結束之前的晚上10:30, 都會有放焰火表演。
燈展活動每年都是奧克蘭市政出資(奧克蘭旅遊、大型活動和經濟發展局和紐西蘭亞洲基金會)。(聽說:最早主辦方是從新加坡買的二手燈籠呢。) Anyway,元宵燈會的繁榮 也是體現紐西蘭和中國關係發展的最好寫照 (政治高度一下)。

周末,我就選擇了晌午去看那些栩栩如生的燈飾組合,喜歡看燈籠的獨特設計、特別是帶著我們的傳統元素的精心設計。下午晚上人流太多了。喧鬧的一夜的燈盞公園,在上午格外清靜,各個燈盞組合清晰可見,看個全須全影,暢遊在公園裡,感覺那是很親切、很開心、很留戀。
猶猶豫豫來不來,來了收穫很意外。這不,游完燈盞,我也買了一盞掛燈,掛在家裡添一個2017年的喜慶元素。

親們: 片片太多,選一些和你們分享一下吧:
https://big5.backchina.com/blog/257310/article-269981.html
終於又登錄了  

47

主題

150

帖子

68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84
柯南道爾 發表於 2017-2-27 10:20 | 顯示全部樓層
元宵節鬧花燈,中國過得就是個喜慶和團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