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九成食管癌患者喜好熱食,防癌須遠離五大危險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7-2-26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02-26 09:17:29 來源: 澎湃新聞網(上海)

  沈克平/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腫瘤五科主任醫師 潘傳芳/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腫瘤五科副主任醫師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對於消化道腫瘤中的食管癌尤其如此。食管是一切飲食經過的通道,食物在食管內成團,有序進入胃內消化。食管癌的表現常以進行性吞咽困難為主,先是難咽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但是在早期癥狀常不明顯,早期吞咽粗硬食物時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適感覺,食物通過緩慢,並有停滯感或異物感。梗噎停滯感常通過吞咽水后緩解消失,癥狀時輕時重,因此容易被忽視。

  食管癌雖然可能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但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究竟哪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誘發食管癌?

  

  「趁熱吃」燙傷口腔黏膜

  人的食管壁是由黏膜組成的,十分嬌嫩,只能接受50℃~60℃的溫度,超越這個溫度,食管的黏膜就會被燙傷。若常常吃過燙的食品諸如火鍋、麻辣燙等,還有些人不管吃什麼都喜歡「趁熱吃」,吃熱粥、喝熱湯以及喝熱茶、熱奶都喜歡趁熱。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樣不時燙一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會對口腔、食管、胃內黏膜構成嚴重損傷,往往「舊傷未愈,又添新傷」,反覆燙傷可構成淺表潰瘍,招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食管炎等病症。長此以往,就會引起黏膜質的變化,以至癌變。

  而且經常吃熱食的人,黏膜在熱刺激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會增厚,反應會越來越不敏感,這樣會越來越不怕燙,而吃得越燙,口腔黏膜會越增厚。如此惡性循環,人會不由自主地接受越來越嚴重的灼傷刺激。

  這種刺激帶來的損傷還有可能引起久治不愈的食管炎,這種食管炎有時伴有間變細胞,有人提示這有可能是癌前病變之一。研究人員發現,食管癌往往合併有食管炎,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10年。

  同樣,我們在飲水時也應該講究溫度。日常最好飲用溫水,水溫在18℃~45℃之間。過燙的水不僅會損傷牙齒的琺琅質,還會強烈刺激咽喉、消化道和胃黏膜。即使在冬天,喝的水也不宜超過50℃。資料顯示,在食管癌患者中,平時喜好熱食、熱飲者佔90%以上。這些人的食物或飲料的溫度平均為71℃~74℃,個別達88℃。據實驗所得,進食75℃左右的食物或飲料,食管上皮會有反應;到了80℃左右,食管黏膜上皮會出現壞死、不典型性增生。

  中醫在飲食宜忌中常說「熱無灼灼,寒無滄滄」是指食物的溫度不要像沸騰的水那樣灼熱燙人,也不可以像寒冷的冰那樣冰冷滄人,飲食過熱或者過冷都會帶來傷害,尤其對咽喉及食管這些消化道的門戶部位更易帶來傷害,引起病變。

  「狼吞虎咽」刺激消化道

  我們常說要「細嚼慢咽」,然而因為現在的生活節奏過快,一些上班族工作節奏快,沒有時間好好吃飯,或者一些人急性子,吃飯過快,在吃飯時往往是「狼吞虎咽,風捲殘雲」,而無法對食物進行很好地咀嚼,一方面吞下的食物過大對消化道產生強烈的刺激,另外也有可能因不小心造成魚骨卡喉等划傷、損傷食管黏膜,或者在食物很熱的時候就吃下了一大半,這樣可能引發炎症,偶爾一次兩次可能沒什麼,然而長久下來日積月累的傷害就可能導致食管癌的發生。

  粗糙、辛辣刺激食道

  食管是食物經口腔到達胃的通道,它的管壁是富有彈性的組織,由黏膜上皮層、黏膜下皮層和肌肉層組成,通過柔軟、彈性的食道肌肉的蠕動收縮,將食物團送入胃內。過於粗糙的食物在通過食管、接觸黏膜上皮時,會擦傷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發生破損、潰爛、出血等。如果反覆受到不良刺激,黏膜上皮就會在反覆增生、修復的過程中出現形態、功能不正常的異形性細胞。而這些不正常的細胞積累多了,就會逐漸發生惡變,在食管黏膜上皮的表面出現突出、增生、破潰、出血。在黏膜上皮癌變不斷發展過程中,癌組織不斷擴大,並逐漸向食管管壁中間發展。

  腌制、霉變、煎、炸、烤食物誘發食管癌

  盡量遠離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的含量在腌制肉製品、泡菜及變質的蔬菜中較高,亞硝酸鹽已經被確認與食管癌的關係密切,而發霉變質的食物中含有大量串珠鐮刀菌,能夠增強亞硝酸鹽的致癌作用。所以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爛水果、發霉的糧食,盡量少吃市售的鹹魚鹹肉、香腸和腌菜、泡菜、酸菜。

  油煎、油炸、燒烤、煙熏食物由於味道鮮美,很多人喜歡食用。煎烤動物蛋白如牛、豬、羊、雞、魚、蛋及加工的鹹肉、火腿中都能檢出苯並芘等多環芳烴類化合物,苯並芘屬於致癌物。中國新疆天山地區哈薩克族牧民也喜食煙熏的羊肉,一則味美,二則便於保存,但同時他們也是我國食管癌的高發人群。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曾兩次指出,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低蛋白食品,,包括澱粉類食品經過煎炸、燒烤等高溫製作還會產生致食道癌物丙烯醯胺。所以家庭主食烹飪時應提倡蒸、煮、燉、焯的食品加工方式。

  烈酒灼傷食管

  很多人都知道抽煙與肺癌密切相關,但是長期大量飲酒與食管癌的發生有關卻較少有人知道。明代醫家張景岳《景岳全書》中記載:「噎膈一證,必以憂愁思慮,積勞積鬱,或酒色過度,損傷而成。蓋憂思過度則氣結,氣結則施化不行,酒色過度則傷陰,陰傷則精血枯涸,氣不行則噎膈病於上,精血枯涸則燥結病於下。」食管癌歸於「噎膈」範疇,名家張景岳就認識到食管癌與飲酒過度有關。

  大家有句戲言「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知道飲酒傷肝導致酒精肝的人多,但是其實喝酒還會傷食管、傷胃,尤其是度數高的烈酒。酒精進入消化道后,會對食管黏膜、胃黏膜等產生化學性灼傷,喝酒時出現的噁心、嘔吐等癥狀,就是酒精在傷害消化系統的表現,經年累月的喝酒可以造成食管黏膜的反覆損傷,最後量變到質變,導致癌變。

  少憂少慮預防食管癌

  《黃帝內經》中記載:「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葯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所以,任何疾病包括腫瘤,一定要重視預防,防患於未然,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於食管癌的預防,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勿食用過燙、粗糙及發霉的食物,飲食不宜過快,要「細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

  其次,盡量吃新鮮食物,少食腌制、霉變、油炸、燒烤食物。少吃粗糙、堅硬、辛辣食物。不可大量長期飲酒,尤其少飲烈酒。少吃燙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食物。有食管炎的人群出現食管內異物感、燒灼感,進食時有滯留感或胸骨后刺痛感時要提高警惕,早期檢查,爭取做到早診斷、早治療。

  另外,就如《景岳全書》中所說,要盡量少憂愁思慮,保持心情愉快,可以使體內氣血流通,減少患癌幾率。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