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最可能被印上人民幣的女人:她一生未婚,卻是5萬多個嬰兒的母親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2-26 01:54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有人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人民幣上印一位女性,應該印誰?」網友們眾說紛紜,然而有一個答案卻得到了高票贊同,那就是「林巧稚」。

  林巧稚是誰?有何偉大之處?為什麼我們很少聽到這個名字?

  01.

  上個世紀,在中國的大地上,曾經有過這樣一個女子。

  1927年,她20歲,決意報考北京協和醫學院,成為一名優秀的醫護人員。

  然而,她的報考決定遭到了家人的強烈反對。原因很簡單,20歲,對於那個年代的女子而言,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生兒育女的年紀了。

  

  年輕時的林巧稚

  眼看著她的同齡人都已經為人妻為人母,父母的心中十分擔憂,生怕她因為讀大學而把婚姻大事給耽誤了,因此百般勸阻。

  這位年輕的女子,毅然決然地告訴父母:「那我就一輩子不嫁!」然後奔赴了考場。

  所有人都認為她說的不過是一句氣話。女孩子怎麼可能不嫁人呢?難道要把一輩子都獻給醫護事業嗎?

  可是,她真的做到了。她終生未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中國的醫療事業。她沒有生育,卻被譽為「萬嬰之母」。

  她就是「中國的南丁格爾」——林巧稚。

  

  02.

  1901年12月23日,林巧稚出生於福建省思明市鼓浪嶼。

  她是家中的第三個女兒。林家信奉基督教,林巧稚的父親將這個美麗靈秀的女兒視為上帝的禮物,因此給她取名為「林巧稚」,意思為靈巧而又天真。

  在林巧稚五歲那年,母親患宮頸癌去世。父親林良英更加疼愛自己這個小女兒,將她送入英國傳教士所辦的幼兒園學習。基督教文化,對林巧稚的一生有重大影響。

  後來,在進入廈門女子學校讀書期間,她也成為了一名虔誠的基督徒,篤信基督教中「愛人如己」的信條,並用自己的一生加以踐行。

  

  在廈門讀書時的林巧稚(中間)

  林巧稚在高中期間,曾經多次跟隨自己的老師去拜訪教會中的信徒家庭。老師卡琳小姐是一位英國聖公會傳教士,對所有的信徒都平等對待,不因貧富而區別看待任何人。

  卡琳小姐的博學多識和謙卑柔和都對林巧稚的心靈產生了重大影響。年輕的林巧稚立志也要奉獻自己,去彰顯主耶穌的榮光。

  03.

  高中畢業之後,由於品學兼優,林巧稚被邀請留校任教。但是,林巧稚的心中卻另有一番打算。

  她渴望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去解除世人肉體上的痛苦,並寬慰他們的靈魂。

  於是,在1921年7月,林巧稚參加了北京協和醫學院的入學考試,順利被錄取。

  

  北京協和醫學院上海考場原址

  1929年,在經歷了8年艱苦而漫長的學習之後,林巧稚終於畢業了,並獲得應屆協和醫學院的最高榮譽——文海獎。畢業時,她還同時獲得了紐約州立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

  林巧稚留在了協和醫院,在楊崇瑞醫生的指導下開始實習。

  

  林巧稚十分勤奮,一步一個腳印,由助理住院醫生升至住院醫生。1931年,年輕的林巧稚憑藉精湛的醫術升至總住院醫生。

  

  從1932年開始,林巧稚多次被派到國外進修學習。英國曼徹斯特醫學院、倫敦婦產科醫院、美國芝加哥,都留下了林巧稚的身影。

  1940年,林巧稚被授予「美國自然科學榮譽學會會員」,再回到中國之後,她成為了協和醫院首位中國籍婦產科主任。

  

  林巧稚(右一)去美國進修

  04.

  林巧稚在患者的眼中,是「活菩薩」一樣的存在。

  1941年,侵華日軍猖狂無比,協和醫院被迫關閉,一些醫生都離開了。林巧稚卻拒絕回到老家避難,她要留在北平為那些患病的婦女看病。

  她在北平東堂子衚衕10號開設了婦科門診。前來看病的婦女絡繹不絕,林巧稚都一視同仁。

  

  林巧稚私人診所舊址,現北京東堂子衚衕10號

  無論是穿金戴銀,還是衣衫檻樓,林巧稚都謙和溫柔地為她們排憂解難。窮人如果掏不起醫藥費,林巧稚就自己掏錢給她們付醫藥費。

  有時候,為了方便那些農村的貧苦婦女,林巧稚甚至騎著毛驢到鄉村去,親自為她們登門診治。

  

  林巧稚的醫務生涯中,拯救過的婦女不計其數,親手接生過的嬰兒更是有五萬多個。

  每個她親手接生的孩子的出生卡片上,都有她秀麗的英文簽名——「林巧稚的孩子」。

  林巧稚本人卻沒有結婚,也沒有生育。

  當時的協和醫院規定,只要女醫生結婚,就立刻解聘離開醫院。因為協和的管理者認為婚姻與家庭會分散女性的精力,從而無法全身心投入醫療事業。

  面對這樣苛刻的規定,林巧稚以殉道者的姿態放棄了家庭和婚姻,終身獨居。

  05.

  1949年,新中國成立了。紅色政權自然是無產階級專政,協和醫院陷入了很尷尬的處境,它是由外國人創辦的。

  國外,基督教,資產階級,這些標籤使協和醫院成為了一個現成的靶子,醫生和護士們也成為了重點的「改造對象」。

  

  林巧稚在社會上影響力巨大,也在被改造的行列之中。由於她曾經去美國留學,所以有人慫恿她多多揭發美帝國主義的罪惡,可是林巧稚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美國人辦醫學院幫我們培養人才,我的醫術就是人家教的……」

  如此不識時務,這還了得?

  北京市副市長吳晗決定親自上陣。

  吳晗親自幫林巧稚寫了一份思想報告,要求林巧稚在協和醫院的大會上念。可是林巧稚並沒有按吳晗的意思去做,她沒有念吳晗給的稿子。

  在大會上,林巧稚深情回憶了多年以來在協和醫院的經歷。她說,「願意打開協和的窗子看看祖國」。

  台下的許多醫護人員心酸落淚。

  

  林巧稚(中排右二)與協和醫學院同事合影

  他們這些醫護人員,尤其是女性,捨棄了個人的家庭幸福,投入到醫療事業幾十年,本以為可以只想著懸壺濟世,沒想到也被政治的浪潮波及。

  文·革期間,曾經救人無數的協和醫院再次被波及,被污衊為帝國主義醫院,眾多醫生被批鬥。

  林巧稚也不例外,受到了很大衝擊,被革除了醫生的職務,只能為病人打針、送葯、清洗便盆。

  即使如此,林巧稚依然積極樂觀,懷著基督的愛去精心照料病人。

  

  最難熬的那段歲月,她甚至不能從事醫護行業,而是被派去打掃廁所。這對一個醫生而言,無疑是一種侮辱和折磨。但是林巧稚依然認真地將廁所里的每一塊兒瓷磚都擦的潔白髮亮。

  

  文·革後期,在周總理的關照下,林巧稚逐漸恢復了職務。她主持在全國農村建立醫療衛生網,為農村培育了大量的基層醫護人員,極大緩解了農民看病難的問題。

  1983年4月22日,82歲的林巧稚病逝於北京。在臨終前,她經常在昏迷中喊道:「快!快!拿產鉗來!產鉗……」

  

  她始終對醫療事業魂牽夢繞,對中國的孩子們充滿仁愛。在遺囑里,她把自己的所有遺產都捐獻給了北京的幼兒園和託兒所。

  她的另一個心愿,是歸葬鼓浪嶼。人們為她修建了毓園紀念她。

  

  在毓園中的一塊石頭上,刻著林巧稚的遺言:「我是鼓浪嶼的女兒,我常常在夢中回到故鄉的海邊,那海面真遼闊,那海水真藍,真美……」

  在醫患矛盾如此尖銳的今天,我們不應該忘記林巧稚。她的身上閃耀著醫療工作者的最高美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