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千萬注意,這種洗菜方法增加致癌風險!一半的家庭主婦都錯了!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17-2-26 01:11 |閱讀模式
  

  指導專家:省級機關醫院營養師劉珊

  買菜回來后,你會如何清洗蔬菜?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先擇菜,擇乾淨后,趕緊放到水裡浸泡,泡上半個小時候再進行沖洗。張大媽說,她做家庭主婦30多年,這是她們煮婦們的經典經驗。

  張大媽說:真是不誇張,這是最最健康的便捷的清洗方法。至少有1/3的家庭都用這樣的方法,用這個方法泡走農藥,泡走細菌。

  然而……這種方法……不僅不能夠更洗凈農藥殘留,還會增加致癌風險……

  

  認識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人類環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人體內硝酸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還原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外觀及滋味都與食鹽相似,並在工業、建築業中廣為使用,肉類製品中也允許作為發色劑限量使用。由亞硝酸鹽引起食物中毒的幾率較高。食入0.3-0.5g的亞硝酸鹽即可引起中毒,3g導致死亡。亞硝酸鹽也被稱之為致癌物。

  

  蔬菜也含有亞硝酸鹽

  新鮮蔬菜中硝酸鹽含量差異很大,不同種類的蔬菜中硝酸鹽含量可相差數十倍,同種類的蔬菜中硝酸鹽含量亦有一定差異。

  

  

  

  你的「經典洗菜法」可能是錯的

  先擇菜,然後泡菜,最後清洗。其實,洗菜並不能有效減少蔬菜中亞硝酸鹽的含量,有些人因為害怕農藥殘留,洗菜時會把菜放在水裡泡很久。事實上,這種做法並不好。蔬菜長時間浸泡再洗,並不能夠更洗凈農藥殘留,甚至還會使致癌物亞硝酸鹽增加。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蔬菜的亞硝酸鹽和農藥多附著菜的表面,在擇菜的過程中,蔬菜已經被破壞或者折斷,到水裡一泡,亞硝酸鹽和農殘反而跟著這些菜的縫隙進入體內。

  

  我們,如何清洗蔬菜?

  A:最好的方法是,蔬菜擇好后,用流水沖洗,沖個5——6分鐘。然後用開水燙一下,雖然會損失一些維生素C和鉀,但可以降低蔬菜表面的亞硝酸鹽。

  B:對於西紅柿、黃瓜等蔬菜,最好是去皮烹飪。這樣更為安全。

  C:涼拌蔬菜時加入蒜泥和檸檬汁,可以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因為大蒜能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而蒜汁中的有機硫化物、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和其他還原性物質,都能阻斷亞硝酸鹽合成亞硝胺致癌物。

  D:蔬菜腌制時,放入蔥、姜、蒜、辣椒汁,都有利於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