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個器官如果經常發出「嗡嗡嗡」聲響,那可要注意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2-26 00:42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天,我們來講一個連眼睛都看不到的「小地方」——耳朵!(咳咳,那個喊著「你可以看鏡子啊」的童鞋給我奏凱~)

  經常熬夜加班的白領們,如果耳朵經常「嗡嗡嗡」,那就要防範突然的「暴聾」了。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張官萍主任醫師提醒,不要以為只有老年人才會患上耳聾,其實,這種疾病也正在侵襲著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年輕人。像手機、耳機已經成為個人必備品,電磁輻射悄然地在無形中傷害著我們的身體~

  3月3日是「全國愛耳日」,今年的主題是「防聾治聾,精準服務」。敲黑板——年輕人呀!別小瞧這個「不起眼」的器官。它生病了,你的世界就只剩下靜靜了……

  提醒一:白領要警惕突發性耳聾

  舉個栗子

  張小姐每天起早貪黑又熬夜做方案到凌晨,結果第二天起床后,突然覺得耳鳴和眩暈,右耳幾乎聽不到聲音了。其實,這就是——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是指幾小時內突然發生原因不明的一種感覺神經性耳聾,又稱「暴聾」。「暴聾」容易與爆破性耳聾混淆,後者是病因明確的,臨床上突聾在嚴重的情況下俗稱「耳中風」,主要與內耳血管痙攣和栓塞有關,現在越來越有年輕化趨勢,另外病毒感染、過勞也可為誘發因素。

  「暴聾」的癥狀是有時伴有耳鳴和眩暈,除聽神經外,無其他腦神經癥狀和體征,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的急症。患上這種疾病的人,大多數都是生活、學習、工作壓力加大,以至於長期睡眠不足、情緒激動、飲食不當導致突發性耳聾的發生。

  提醒二: 耳朵超負荷工作易導致耳聾

  

  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導致耳朵成為五官中最受累的一個,耳朵不管什麼時候都處於工作狀態中,上班聽電腦里的歌曲,下班聽mp3,晚上去泡吧,回來不想睡覺還接著戴耳塞玩遊戲,可以說耳朵除了睡覺一天到晚都處在雜訊當中。長期以這樣的方式生活,很容易引發噪音性耳聾。

  人耳所能承受的最大音量是90dB,當耳邊突然出現100dB以上的噪音時,就有可能瞬間造成鼓膜穿孔出血,喪失聽力。而且聽力損害是日積月累形成的,如果長期接觸噪音,儘管每次時間很短,但是也會造成聽力下降。

  耳朵是人體的聽覺器官,如果不注意保護就會出現問題,導致聽力下降,甚至是耳聾。在日常生活中,要科學用耳,不要長時間的聽歌或打電話,音量也不要過大,以能聽的清晰為準,時間不要太長最好不超過一小時。不要讓耳朵長時間處於雜訊環境中。

  萬一發現耳朵不適,應該做哪些檢查?

  檢查外耳道及鼓膜

  進行音叉檢查及純音聽閾測聽,以查明耳聾的性質及程度。對兒童及不合作的成人,還可進行客觀測聽,如聲阻抗測聽、聽性腦幹反應測聽及耳蝸電圖等。

  聽力檢查

  可用手錶聲試驗。在用藥之前,用手錶試驗聽力,在用藥過程中,還用同一塊手錶試驗聽力。要注意放表的位置,每次均應放在同一方位,且不應將表緊貼在耳部皮膚或骨頭上端應使手錶距耳廓有一定距離。這樣聽到的聲音,才是通過空氣傳導的聲音,否則就是通過骨頭傳導的聲音,不能如實地反映聽力的實際情況。在試驗中,如果發覺到用藥后較用藥前聽力下降,則應考慮耳蝸系統中毒的可能性。

  前庭功能檢查

  通過靜止站立與步態姿勢的觀察,來判斷平衡功能的頭部。靜止站立的姿勢首先選用雙足併攏站立,然後雙足前後錯位站立,最後先用單足站立,後者難度最大。若平衡功能正常,由站立能維持10秒鐘以上,若平衡功能障礙,則站立難以維持,將很快向一側傾倒、左右搖擺或前傾後仰。對步態姿勢的觀察,可採取行走試驗,即讓被檢查者閉目沿直線向前行走。

  正常人能做到雙足落地位於直線兩側,不正常的行走則會有明顯偏斜,行走不穩,猶如酒醉后的步履蹣跚。一般行走十步,就足以分辨行走穩定與否。進行此項檢查前,應了解被檢查者是否有肢體缺陷,小兒麻痹後遺症、偏癱、智力發育差的患者都不適合採用這種檢查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