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佔盡優勢的蒙古騎兵居然險被翻盤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5: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米南德 最強冷吧眾

  

  1402年7月,小亞細亞半島中部的安納托利亞高原,一場號稱中世紀規模最大的戰役在中亞霸主帖木兒帝國和西亞的奧斯曼帝國之間爆發。數十萬來自中亞、南亞、西亞和東歐地區的士兵,在今天的土耳其共和國首都安卡拉附近,展開了殊死較量。最終,強大的中亞雄獅在經驗老道的帖木兒率領下,擊敗了新興的奧斯曼帝國與他們年富力強的蘇丹巴耶濟德一世。

  然而,與很多人設想的一邊倒局面不同。此戰中,反客為主的中亞的蒙古-突厥部隊,無論是在戰略布局、戰術指揮還是人心向背問題上都佔得先機,卻依然在戰役中打的異常艱苦,甚至有被翻盤的威脅。結合了西亞與歐洲數個軍事制度混合而成的奧斯曼軍隊,用自己的頑強的抵抗,給中亞征服者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安卡拉頑強作戰的奧斯曼近衛軍步兵

  來自中亞的王者之師

  

  帖木兒一生的征戰歷程

  14世紀後期,在混亂的中亞戰場中,一個叫帖木兒的地方小王公突然躥起。他從一個小小的城主開始,先後奪取了察合台汗國的中亞霸權,控制了河中、花剌子模和錫斯坦等地。隨後,依次擊敗了強大的金帳汗國、德里蘇丹國和埃及的馬穆魯克王朝。將原本四分五裂的中亞,合併成為一個巨大帝國。

  雖然帖木兒以母系的蒙古貴族血統自居,但其父系來自典型的突厥化家族,其生活的環境也同夕日的蒙古征服者有了較大的區別。因而,帖木兒帝國的軍隊在保留了蒙古軍隊優點的同時,也有進一步的發展和改進。

  

  帖木兒本人畫像

  帖木兒的核心軍事力量來自他精心營建的河中地區。當地的游牧生產區能為他提供足夠數量的蒙古式騎兵與優質馬匹,而幾個重大城市的繼續繁榮也幫助他的部隊在武器裝備和後勤補給上有著巨大升級。當地的蒙古-突厥騎兵繼續使用13世紀蒙古大征服時代流傳下來的經典戰術,用佔總數五分之三的輕裝弓騎兵部隊掩護佔總數五分之二的重裝騎兵部隊。中亞地區的優質馬匹替換了過去矮小的蒙古馬,不僅讓部隊在衝鋒速度、作戰持久力上有了提升,也讓精銳的重裝騎兵部隊得以將中亞特色的優質鎧甲裝備到自己和馬匹的身上。眾多周邊地區的軍事力量也被很好的嵌入了這套系統,讓本地突厥、波斯、喬治亞的騎兵也能參與到帝國的擴張大業中來。

  和傳統的蒙古騎兵戰術一樣,帖木兒的騎兵一般將全軍分為前鋒、兩翼、中軍和預備隊這五個部分。前鋒負責襲擾和誘敵深入,兩翼部隊執行包抄合圍,中軍與預備隊給予對手以致命一擊。但在經歷了中亞和西亞地區的幾次險勝與大敗后,傳統的突厥戰術開始被引入原先的蒙古系軍隊中來。步兵的輔助力量得到了認可,並被經常安排在騎兵分隊的兩翼,執行掩護和防禦任務。帖木兒的大軍就先後在招募了河中、花剌子模和兩河地區的阿拉伯步兵進入野戰部隊,以便增強全軍在大規模交戰時的攻堅與防禦水平。

  

  經典的蒙古騎兵戰術

  正是這樣的進步,讓帖木兒的軍事才華得到了進一步的發揮。他的軍隊可以在野戰中擊破引入了俄羅斯與西歐步兵的金帳汗國,也可以在遭到馬穆魯克騎兵突襲時,僅以騎兵力量做迅速而有力的反擊。面對曾讓蒙古軍隊忌憚的印度戰象,帖木兒的大軍一戰得勝。而無論是大馬士革這樣精心設計城防的大城,還是第比利斯這樣的險要山城,帖木兒也能用步兵與來自中亞等地的攻城部隊予以攻克。

  到了15世紀的初期,逐漸壯大與完善的帖木兒帝國軍隊已經很少能夠找到與之匹敵的對手了。1402年,擊敗西亞霸主馬穆魯克騎兵后,帖木兒的軍隊在敘利亞大肆殺伐擄掠,將整個地區變為人跡罕至的荒地。而與西亞另一個大國奧斯曼帝國的邊界爭鬥,也促使帖木兒迅速領兵北上,由此爆發了著名的安卡拉之戰。

  

  帖木兒軍中的精銳重騎兵 輕騎兵和支援步兵

  奧斯曼人的軍事思路

  

  15世紀的奧斯曼帝國

  此時的奧斯曼帝國已經稱雄西亞的小亞細亞半島,並通過在歐洲地區的征伐,控制了巴爾幹半島地區的大片土地。雖然奧斯曼人也是不折不扣的突厥部落出生,卻在早年的遷徙后獲得了一片定居土地。這使得奧斯曼人最終發展出了一套獨特的混合型軍事制度,並依靠這個制度一直進行著擴張。

  14世紀後期,奧斯曼人逐漸在歐洲的巴爾幹地區擴張,因而大量接觸了歐洲人的軍事系統。無論是東歐靠近草原地區的傳統輕騎兵力量,還是受西歐影響發展起來的騎士重騎兵部隊,又或是兼而有之的各類步兵戰術,都被如饑似渴的奧斯曼人收入囊中。不需要改變宗教信仰,不需要被剝奪土地家產,也不需要額外納稅。只要願意為蘇丹在戰場上建功立業,並在混論而複雜的戰場上服從指揮。那麼任何基督教領主的土地和大部分權利都會被保留下來。相應的,奧斯曼人也就會自己的軍隊里增添了更多戰鬥力更強的騎兵與步兵力量。歐洲的新式武器技術,也會由義大利的商人帶著越過亞得里亞海,來到奧斯曼軍人手中,讓他們如虎添翼。

  為了有效的組織管理這些分佈各地的大小軍事力量,奧斯曼人也必須使用定居民族的帝國軍事系統來加以規範。中世紀穆斯林傳統上的米勒克制度就是奧斯曼人最佳的參照,並被他們以蒂瑪制的名字加以推廣。按照此規定,為穆斯林政權服役的軍事人員將根據其所能承擔的軍事義務和提供的武裝力量,分得大小不一的土地,作為報酬。這些土地的主人不需要繳納日常稅收,但要在戰時提供相應的部隊。而該土地的受用者,在死後將被收走其中的大部分,後代需要依靠軍功再次受封。由於小亞當地與巴爾幹半島上的眾多前拜占庭帝國領土也使用類似的制度,所以奧斯曼人在推廣時幾乎沒有什麼阻力。這些接受了奧斯曼人改造的軍事領主還會獲得一個統一的稱號---西帕希。

  

  地方上的封建領主西帕希是奧斯曼軍隊的真正主力

  而在奧斯曼人的領土周圍,還存在著不少保留了自治權的附屬國。既有亞洲地區,保持傳統突厥習俗的數個汗國,也有歐洲地區,塞爾維亞這樣的地區小強。更多的小塊領地則存在於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希臘和瓦拉幾亞和小亞美尼亞等地。這些附庸提供的部隊既有突厥和東歐草原樣式的輕騎兵也有較為純正的西歐騎士部隊,更有各種類型的步兵負責支援。

  1402年,在安卡拉戰場上與可怕的帖木兒人交鋒的奧斯曼軍隊就是這麼一支集數個文明成果與一身的混合型力量。不久之前的1396年,他們剛剛在尼科波利斯戰役中擊敗來自西歐和中歐的十字軍部隊。奧斯曼蘇丹巴耶濟德本人的直屬力量則是人馬具裝的卡皮魯重騎兵和同時裝備土耳其弓與長矛、彎刀的加尼色里近衛步兵。他們都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的奴隸部隊,戰鬥力不容小視。

  

  奧斯曼的步兵由近衛軍與來自附屬國和徵召炮灰組成

  蒙古騎兵的戰略機動優勢

  

  游牧軍事系統為主的帖木兒更能夠把握戰略機動

  1402年,已經決定出兵對付奧斯曼人的帖木兒,趁著巴耶濟德正在歐洲帶兵圍攻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時,突然從南方的敘利亞殺入北面的安納托利亞地區。為了能夠讓軍隊快速行動,趕在將在主場作戰的奧斯曼人會師前佔據優勢。帖木兒放棄了機動較慢的步兵部隊,帶著全騎兵大軍突飛猛進。而遠在君士坦丁堡圍城的巴耶濟德,不得不匆匆解除圍困,帶著大量部隊渡海進入亞洲。再匆忙與亞洲地區集合的支援力量回合后,急速東進。

  雖然兩支軍隊基本上都以騎兵為主力,但在戰術風格上還是有著不小的差別。奧斯曼軍隊習慣於建立一個優勢陣地,以輕騎兵吸引對手盲目追擊。當對方的騎兵陷入己方防禦陣地后,再出動精銳騎兵力量予以圍剿。以蒙古戰術為基礎的帖木兒軍隊傾向於進攻,沒有帶步兵部隊的他們更需要以戰略機動出現在對手意想不到的位置上,獲得先機。

  

  奧斯曼人慣用的布陣方式

  帖木兒軍隊就利用了自己軍隊的優勢,不斷機動。他們先是出現在防禦嚴密的安卡拉城附近,吸引巴耶濟德馬不停蹄的趕來追擊。隨後迅速向東部的山區林地撤退,甩開了對手。期間帖木兒還寫信勸降巴耶濟德,刺激他的對手與他執意交鋒。巴耶濟德也想激怒對手來戰,便在回信中怒斥帖木兒是一個野蠻的韃靼人。之後,他將軍隊向東展開,佔據水源后,建立了防禦陣地,等待憤怒的帖木兒來主動交戰。但不為所動的帖木兒繼續通過北面,迂迴到了奧斯曼軍隊的身後,重新威脅安卡拉城。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5:40 | 顯示全部樓層
  帖木兒的軍隊布陣中騎兵依然是絕對的主體

  原本自信滿滿的巴耶濟德,在等待帖木兒軍隊的同時,下令全軍進行圍獵大賽。雖然這是一種古代非常常見的部隊合練手段,也有助於提升將士的士氣。但經過長時間急行軍的奧斯曼士兵已經體力透支,在七月的酷暑下圍獵,苦不堪言。等到帖木兒軍隊再次出現在安卡拉附近的消息傳來,巴耶濟德不得不再次強行軍追趕。在回到安卡拉附近后他們發現自己無法就地取水。提前抵達的帖木兒軍隊已經在河流的上游建造了堤壩,讓位於下游的奧斯曼軍隊無法喝水。

  在最終決戰前,帖木兒已經利用自己蒙古式軍隊的戰略機動優勢,將對手耍的團團轉。奧斯曼大軍在開戰前已經體力不足,無法喝水。但他們之後的表現卻出乎了帖木兒的意料。

  

  不可一世的巴耶濟德一世

  奧斯曼軍隊的逆風頑抗

  

  行動中的帖木兒軍隊

  帖木兒原本僅僅帶了核心數萬軍隊來到安納托利亞高原,並在開戰前得到了不少當地突厥汗國的支持,部隊數量增漲到了140000人之多。但在戰鬥中出場的主要還是帖木兒一直信賴的中亞部隊。他還特意帶上了從印度繳獲的32頭戰象,用來衝破奧斯曼人的步兵隊伍。已經體力透支的奧斯曼軍隊則僅有85000人,其中不少是臨時招募的阿扎普炮灰軍和附近突厥汗國的支援力量。

  兩軍沿著已經乾涸的河床進行部署。帖木兒繼續以河中精銳騎兵作為自己的中軍,錫斯坦和花剌子模的騎兵佔據兩翼。輕裝騎兵擔任先鋒部隊,自己的禁衛軍成為最後預備隊。巴耶濟德則帶著近衛軍步兵和炮灰步兵們一起佔據一座小山丘。歐洲和亞洲的地方封建部隊擔任兩翼,輕裝弓騎兵部隊成為先鋒,近衛軍騎兵、塞爾維亞軍隊和招募的韃靼騎兵分別擔任三個部隊的預備隊。

  

  來自歐洲與亞洲地區的西帕希騎兵

  急躁的奧斯曼軍隊首先發難。擔任先鋒的弓騎兵部隊策馬前進,但在他們完成有效的攻擊之前,在面對下馬步行射擊的帖木兒騎兵后,便被更加密集的箭雨射了回來。他們的潰敗引起了帖木兒右翼部隊的首先追擊,中亞鐵騎們與奧斯曼左翼的封建騎兵迎頭遭遇。這些來自巴爾幹各地的領主、騎士很快擊退了這次反擊。但在右翼的亞洲封建部隊卻在帖木兒左翼的攻擊下,漸漸不支。於是,擔任這一路預備隊的塞爾維亞騎士們發動了可怕的反擊。身披早期板甲的他們在衝鋒中擊敗了裝備精良的中亞鐵騎,並順勢向帖木兒的中軍衝擊。

  

  包括塞爾維亞騎士在內的奧斯曼歐洲軍隊

  帖木兒一面企圖調集預備隊包圍前突的塞爾維亞騎士,一面開啟了真正的殺招。已經被帖木兒收買的韃靼人突然在奧斯曼左翼預備隊的位置上宣布叛變。他們與再次殺回的中亞騎兵一起,前後夾擊奧斯曼人的歐洲地區軍隊。這一行動迫使這些巴爾幹的大小領主們開始拋棄自己的陣地,選擇突圍。這當中就包括了後來的阿爾巴尼亞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的父親。巴耶濟德雖然調用自己的近衛軍騎兵,打跑了叛變的韃靼人,卻已經無法阻止大軍左翼的潰退。

  更大規模的叛變來自奧斯曼軍隊的右翼。一些先前還臣服於巴耶濟德的數萬突厥汗國部隊開始掉轉身與帖木兒的軍隊一起圍攻邊上的奧斯曼地方部隊。雖然兢兢業業的塞爾維亞人前後三次擊敗與之對陣的敵軍,卻也已經無力回天。

  帖木兒也適時的向著奧斯曼軍中戰鬥力最差的阿扎普炮灰部隊,放出了32頭戰象。沒有經過嚴格訓練的炮兵軍在首次見到的瘋狂巨獸面前,迅速奔潰。但殘存的人依然死守陣地,讓帖木兒的軍隊無法迅速攻克,近衛軍步兵也在山頭的陣地上一步不讓。奧斯曼右翼殘存的封建騎兵部隊也開始向中心陣地撤退,準備做最後的爭鬥。

  

  來自印度的戰象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14個小時后,無力再戰的奧斯曼軍隊終於徹底奔潰。巴耶濟德與他的近衛軍等殘存力量一起被圍困在缺水少糧的山頭,接近體能的極限。右翼殘存的塞爾維亞軍隊一度衝到了帖木兒本人所在的位置附近,也不得不再次殺出重圍而去。巴耶濟德最後帶著300名精銳騎兵突圍,也因為馬匹疲憊不堪摔倒,而被敵軍俘虜。至此,奧斯曼軍隊的全部頑抗才告結束。帖木兒怎麼都想不到佔盡優勢的自己,居然如此艱辛的才能取勝。

  

  巴耶濟德被俘

  奧斯曼軍隊何以如此頑強

  

  安卡拉之戰的雙方布陣

  帖木兒一生征戰無數,擊敗的敵人包括了當時世界上的數個軍事強國,但唯獨奧斯曼軍隊的反擊最為犀利。戰前已經坐擁後勤、地形與戰略這三大優勢的中亞王師,花了十多個小時才搞定原本唾手可得的勝利。類似的情況換做金帳汗國和德里蘇丹的那些蒙古、突厥武士,早就舉手投降了。

  無疑,主要由專業部隊組成的奧斯曼軍隊在戰鬥力上表現出了更為頑強的一面。無論是奧斯曼帝國直屬的蒂瑪領主還是來自巴爾幹的采邑騎兵,都將相當多的精力用于軍事訓練。軍事貴族的出生,也讓他們對於武力有著相當追求。

  而自小就被蘇丹購買訓練的奴隸部隊在軍事技藝與士氣方面有著更強的一面。就是地位低下的炮灰部隊,也因為是以宗教聖戰情結募集,而具有相當的犧牲精神。這也是為什麼在生產力相對不發達的古代,眾多文明和帝國都選擇以土地軍事制度供養的軍事精英階層來維繫自身武力的重要原因。

  

  在敘利亞擊敗馬穆魯克騎兵的中亞鐵騎

  帖木兒一邊的核心力量,同樣是以類似的方式供養和訓練的封建部隊。但由於蒙古突厥傳統下的土地軍事制度並不完善,甚至比較粗糙,因而也限制了他們的戰鬥水平提升。軍隊中大量還處於游牧生產階段的輕騎兵,在打硬仗時就會暴露裝備、訓練和戰術上的諸多不足。因而這樣的軍隊更需要天才的強者來指揮和控制。過去的鐵木真,安卡拉時的帖木兒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至於奧斯曼人一邊表現最差,還臨陣倒戈的那些韃靼和突厥汗國的部隊,其中真正以土地軍事制度培養的軍事精英比例非常稀少。他們自然也就在各種大戰中屈居配角,並經常以牆頭草和叛變者的形象,不斷出現在漫長歷史的記錄之中。

  (完)

  戳 圖 閱 讀

  

  

  

  輕騎兵克重裝騎士只是一個神話

  

  帖木兒差點打斷永樂盛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00

主題

353

帖子

361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14
zeroflorida94 發表於 2017-2-27 15:1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zeroflorida94 於 2017-2-27 15:30 編輯

帖木兒帝國崛起的時候,蒙古人早就墮落腐化太深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