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鳴:教養算個什麼東西?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5: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張鳴

     
國人現在開始談教養了,就像一向隨地吐痰的人,突然覺得不好意思起來,在有熟人在的時候,收斂了幾分,把鼻涕醒在了紙巾里,還滲出來一點。能有這點進步,我們是該感到慶幸的。多虧走出國門的人多了,出國丟醜丟多了,回來知道了照照鏡子。
其實,在此之前,國人最喜歡談的,是格調。一本從外面引進的美國人寫的書,原名是CLASS,被好事者譯成了「格調」,由此大賣了再大賣。其實這個譯法,跟後來盛行的不太雅的說法「裝逼」很是神似。不管你是幹嘛的,手捧一本《格調》,逼格就高了許多。
裝得要往高了裝,所以,國人真正嚮往的格調,是貴族范兒。因此,各地的樓盤,哪怕僅僅開在一個小縣城裡,也會有巴黎豪苑,香榭麗謝這樣的名頭。連帶著,滿人的貝勒王爺外加格格都跟著火。好幾輩子都改了漢姓的滿人後裔,突然之間開始姓愛新覺羅、葉赫那拉什麼的了。在自己的姓名中間加一個圓點,乍一看,像外國名似的。其實,在他們家戶口本上,不過是姓趙或者金。
國人對貴族的想象,最初是彈鋼琴。我們這一代在滾他媽的蛋,造他媽的反中成長的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教養,卻很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教養。所以,八九十年代,鋼琴大賣。但凡是個有餘錢剩米的家庭,怎麼的也得弄架鋼琴進家。我很早認識的一個女人,僅僅會彈點「致愛麗絲」,由於會的比較早,居然成了鋼琴教師,賺得滿盆滿罐。還好,好一陣的鋼琴熱,好歹出來一個朗朗和李雲迪。只是栽了毀了的,不知道有多少。就算朗朗和李雲迪,其實看著也不怎麼像貴族。想娶英國王室的公主,怎麼看都像扯蛋的夢。
嚮往貴族最熱的時候,居然有專門的培訓班,學吃西餐,穿燕尾服,打高爾夫。也不知道這樣的貴族班,培養出來多少貴族,有沒有到英國拿爵位的。好歹,到香港拿個太平紳士,到馬來西亞弄個拿督也算沒白忙活呀。
然而,沒這事兒。眼見的,是鋪天蓋地的土豪。大款們忙活了好些年,豪宅,豪車,豪華遊艇,甚至私人飛機。最後卻落得個土豪。怎麼的,人家都說你是土豪。到豪華飯館撮一頓,是土豪,有私家飛機,動輒私人訂製,也還是土豪。「土豪」這個詞兒一流行開來,生生把國人幾十年的奮鬥都給廢了。發達的中國人,無論你是誰,最後在人們眼裡,都是土豪,暴發戶。
土豪有錢,可以買買買,隨便買。但是,沒有教養,嚴格地說,不懂什麼叫文明。人們常說,三代可以養成一個貴族。在我們這裡,三代,三十代也養不成貴族。漫說貴族,連讀書人都做不成一個。頂多,是喝過點雞湯的時髦分子,渾身上下,都是股雞精的味兒。
中國自打宋代以後,就沒有了貴族,有的,只是書香門第。這樣的門第,也早就被掃蕩乾淨了。學西方的貴族,壓根就不是那個品種。粗野,粗鄙,粗狂,才是我們的本色。大字不識一個,拍拍胸脯,老子是三代貧農的豪氣,過去沒有多遠,人沒死,味兒還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