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孫旭陽:中國農民為什麼會盲目崇拜汽車?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5: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孫旭陽 大家

  

  文 | 孫旭陽

  

  今年春節返鄉,我家院子里停了一輛白色的小轎車,某國產品牌。這輛車是我父母去年11月底買的,花了6萬2千多元。這看起來很不錯,一對64歲的農民老兩口發家致富,住上了樓房,還開上了小轎車。

  可是悲催的在後邊:這是一輛電動汽車。並且,我父母都不會開車。

  

  

  

  說明書上說,這輛電動汽車充滿電之後可以跑150公里。我弟弟有次驗證了下,發現這車不開暖風和音響,最多跑120公里。這意味著,這輛汽車最多可以跑下30多公裡外的內鄉縣城,要是去50多公裡外的鄧州城區,估計得讓家裡預備台拖拉機,隨時準備去半路拖它回來。

  這輛汽車的活動半徑,還不如一輛摩托車。因為靠電力驅動,在夏天要是開空調的話,估計只能去附近的兩三個鎮子轉轉了。過了兩三年,電池電力再一衰減,換套電池又得兩三萬元,到時候換還是不換?

  年初一,我弟弟用院子里的自來水龍頭洗車,又發現那車窗不怎麼隔水,要是遇到狂風暴雨,坐裡面就等著免費沖涼吧。

  總之一句話,父母這6萬多,算是買了一個大玩具。他們在老家掙錢有多難,我自然清楚,儘管很生氣,卻也無力再說他們什麼。買都買了,坑也被坑了,再搞得一家人年都過不好,又是何必。

  我媽決定買電動汽車前,還專門打電話問過我。正巧,當時我在朋友圈看過一篇剖析國產電動汽車的技術文,就讓她趕緊打消念頭。她接著又問我搞汽修的妹夫,我妹夫也連聲勸她千萬別上當。

  但她還是買了。我弟弟有駕照,當時還在浙江打工。我媽讓賣汽車的幫她開回村子,後者勸她先在縣城上了牌照再回村,她都等不及。我倒挺佩服這個賣車的,把東西賣給不需要的人,他可真有本事。他如何哄我媽買車的,我沒細問。不過我確信,在他門店諮詢的半天內,我媽聽到的暖心話,估計比我過去三年說的都多。

  她買車無疑是為了滿足虛榮心的。眼看到年底了,我弟弟沒車,我也不會開車,家門口沒一輛汽車停著,她心裡不踏實?我說她好面子,她不承認,說等我父親學會開車了,可以拉她四處轉轉。

  我反問她,「就這車,縣城都不敢去,你能往哪裡轉?」

  「我花我的錢,你少管!」她用這句話結束了討論。

  過完節回鄭州后,我又復盤了我媽的決策失誤。或許,我弟弟幾年來做種糧大戶幾乎破產,買不起車。我也一直拖延沒學會開車,給我媽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壓力。畢竟,村裡一半以上的人家都買了汽車。過年了,大家都把車開回來,房前屋后卧著,就像一頭頭招財辟邪的瑞獸,排場得很。

  為了排場,就是從烏魯木齊開車回河南,又有何難?可是,這排場,是我媽的兩個兒子一直沒有給她的。

  這種攀比心理讓我焦慮。我一沒做到官,二沒賺到錢,可能潛意識就抗拒這種攀比。在潛意識之外,我看到,農民之間這種無謂的爭強好勝,虛耗了太多的財富和心力。這讓他們的尊嚴也顯得非常脆弱——即使你富起來了,在左鄰右舍的艷羨中汲取了正能量。那麼,隨時會遇到的比你更富的人,會讓你鬱悶很久。

  

  我認為人不能這樣活著。而攀比,卻是農民生活的日常。

  村裡男孩娶親,必須蓋新房子,都壘得老高,在城裡都可以搭成複式了,既費錢費工,又不利於空調節能。我曾跟一個包工頭討論這個,他哈哈大笑,「都是要面子,房子不能比別人家低一頭。放到幾十年前,鄰居間因為房脊你高我低,打架的,出人命的,多得很……」

  攀比,在所謂城裡人之間也並不鮮見,只是不像鄉村這麼赤裸裸,僅僅為了面子破財受罪。城裡人有更多動力和渠道追求財富增值,襯好家庭的裡子,而不是在面子上塗脂抹粉。大部分農民,即使有這樣的意識,也很難習得這樣的能力。

  我有一個親戚,20多年來一直在深圳打工。12年前,他積攢的錢足夠在深圳全款買一套兩居室。結果,他回到鎮上,花了20萬蓋了一座氣派的小院。現在,這座小院只能賣50萬不到,他卻永遠沒有可能再在深圳置業了。

  提起此事,他就痛悔不已。「咱就沒那個命,也不想了。」

  我們村的務工農民,他們的薪酬與所在城市的平均工資的差距越來越近,但他們卻離城市越來越遠。別說大部分農民工沒有機會留在城市,就是有窗口期,也大多被輕易錯過。歸根究底,他們的財富思維和消費觀已遠遠落後於時代。

  這個缺陷,倒不是農民的專屬。只是農民的這個缺陷,更加普遍和刺目。

  大部分外出務工農民其實並不需要購車,甚至不需要在老家蓋房。數萬到十幾萬的購車款,如果有合適的生意和渠道,能享受增值的複利,肯定要比扔給4S店和加油站要好得多。更何況,我了解到一半以上的購車農民,或多或少都借了外債。為了一年半個月不到的體面,他們付出了太多。

  在他鄉,他們是一群基本用不著自駕車的務工者。回到老家,他們就成了不走尋常路的馬路殺手。春節那幾天的各種事故,煩壞了在縣城交警隊工作的老同學。

  我並不同意把農村的此類怪相,都歸入荒誕愚昧一個解釋。究其根源,也不乏辛酸。攀比的另一面,就是不甘示弱。很多年來,只有不甘示弱的家庭和人,才能在鄉村的極度匱乏中,爭得更多生存和繁衍的機會。從幾厘宅基地的爭搶,到娶兒媳所要面臨的白熱化競爭,只要鬆口氣,這戶人家就可能絕後。

  

  絕後就絕後,人非得要孩子嗎?也許有朋友會這麼問。那是另外一個話題。至少在眼下的河南農村,男孩子去相親不開著自家的汽車,勝算真得小很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