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閆紅:說得好道理的韓信,卻過不好這一生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4: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閆紅 大家

  

  翻開名著見真相

  

  你真的讀懂了嗎

  

  文 | 閆紅

  ▍(一)

  韓信年輕時在淮陰走來走去,人人都不待見他,因為他又窮又驕傲。

  按說驕傲是他自己的事,然而,對於很多人來說,你想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就意味著你看不起他們處於其中的「眾」。

  魯迅筆下的孔乙己,人畜無傷,買了茴香豆還會記得分給旁邊的小朋友,並認真地想要告訴酒店裡的小夥計「茴」字的四種寫法,擔心他當上掌柜不會記賬。但他仍然被惡意包圍,人們有機會就想戳他的痛處,只因他在短衣幫里,穿了一件長衫,在外人眼中,他對自我身份不恰當的認知,足以構成對於他們的侵犯。

  當然,如果你的驕傲與你的身份匹配,就另當別論,達西先生年入一萬英鎊,除了伊麗莎白,誰都覺得他的傲慢可以得到原諒。

  韓信的問題在於,他沒有錢,卻比孔乙己還會擺譜。

  比如他母親去世,家裡窮得沒錢安葬,他仍設法將母親埋到一個又高又開闊的地方,認為這個墳墓周圍將來必然會成為居住著萬戶人家的熙攘城鎮;再比如,他當時到處蹭飯乞食,卻負劍穿街過市,像《乘風破浪》里那個「鄉村蝙蝠俠」,隨身攜帶一本《杜月笙傳》。

  大多數人隨便討厭一下也就算了,有一種地痞無賴,偏要不依不饒。有天韓信走在大街上,一個殺豬的少年攔住他,說:「你一個膽小鬼,還成天帶著刀劍,有膽你就殺了我,沒有膽子,就從我胯下鑽過去。」

  這一幕,《水滸傳》里的楊志也遇到過,連台詞都差不多:「你好男子,剁我一刀。」楊志真的剁了牛二一刀,牛二一命嗚呼,楊志的命運也就此轉折。

  如若韓信能未卜先知地知道這一幕,怕是又要吐出那四個字:「匹夫之勇」。真正的勇者,不爭一時一地之得失,無視無關人等的說長道短,韓信靜靜地看了那個少年一會兒,慢慢地,趴下去,從他的褲襠底下鑽了過去。滿大街的人,都笑得很開心。

  

  和這樣一些人,能說什麼呢,韓信的當務之急是出淮陰,到更大的天地里去。

  ▍(二)

  他幸運地趕上了亂世,對於韓信而言,亂世是重大利好。他一無所有,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他胸有韜略,在亂世里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變現。

  正好項梁渡淮而來,韓信仗劍追隨而去,在楚軍中他沒有得到重視,項梁和項羽,都無法將他從人群里識別出來。韓信也曾向項羽獻計獻策,如石沉大海,沒有得到回應。

  再待在楚軍陣營里是沒有前途的,不只是他沒有前途,這樣的一個項羽更沒有前途。他離開楚軍去投奔漢軍之後,明確地告訴劉邦,項羽貌似勇悍仁強兼具,憑的不過是婦人之仁匹夫之勇。加上背信棄義,親疏有別,為人殘暴,「所過無不殘滅者」,「其強易弱」。

  「其強易弱」,韓信從項羽的一片大好里,看出暗流涌動,只要劉邦抓住機會,打敗項羽並不困難。

  侃侃而談的韓信,就像一個視力特別好的人,能從一團迷霧中,見常人之所未見。又像一盞指路明燈,照亮了身處偏遠心有不甘的劉邦的前程。

  而韓信的過人之處,還不只是目光卓越,實戰中,他亦料事如神,屢出奇兵。漢高祖二年,劉邦攻打項羽大敗而歸,與剛剛收合了一些人馬的韓信會師於滎陽,在韓信的幫助下,打敗了追擊他的楚軍,挽回了一些局面。

  之後三年內,韓信「涉西河,虜魏王,禽夏說,引兵下井陘,誅成安君,徇趙,脅燕,定齊,南摧楚人之兵二十萬,東殺龍且,西向以報」,被蒯通稱之為「功無二於天下,而略不世出者也」。

  這話不算太誇張,韓信也說過,劉邦帶兵打仗的能耐一般。項羽當然很厲害,但是他基礎好,起點高,感召力比韓信強,尚不能占足韓信上風,可見韓信的確不是凡人。

  看韓信的一場場勝利,會發現,他成功的關鍵,在於他深諳人性,項羽善於激發士兵的勇猛,韓信更懂得利用人的恐懼和不安。

  比如井陘之戰,他背靠河水布陣,將領們都不服,因為兵法上正確的布陣方式正好相反,是「右倍山陵,前左水澤」。勝利之後,他們向韓信請教其中的奧秘。

  韓信說,這些軍隊不是他的老部下——他的軍隊老是被劉邦收編,手裡用的總是新人。他沒辦法讓他們為自己賣命,如果不將他們置於死地,他們早就跑光了,哪還能指望得上呢。

  這是「背水一戰」典故的由來,與項羽的「破釜沉舟」有相似處,也有不同處,他比項羽有更多顧慮,除了要對付趙軍,還要對付離心離德的漢軍。

  他得先搞定自己人,再去搞定對方,在戰爭依然在繼續時,他叫輕騎兵進入趙營,插上漢軍的紅旗。趙軍打得熱火朝天的,一回頭,見營壘里遍插紅旗,頓時崩潰,四處逃奔,漢軍輕易地獲勝。

  後來,韓信與項羽在垓下對峙,也是讓漢軍唱起楚歌,項羽以為漢軍募來楚人,那麼楚地必定已被漢軍佔領,瞬時間不作他想,在虞姬面前,慷慨悲歌,以失敗者自居了。

  ▍(三)

  莫笑趙軍與項羽的輕信,在最為緊張的時刻,若有風吹草動,有多少人,不會掉入自我懷疑中,還能夠動用理性,勘察周圍的真實境況呢。

  記得有一次我開車上高速,忽然見有輛車從對面而來,明明前後車輛都和我向著同一方向行駛,我還是立即變了臉色,說,難道我逆行了?

  同行者笑道,你真是太擅長自我否定了。我確認是那輛車逆行,情緒方才緩和下來。也許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失敗者。確認失敗,比追求成功更讓人覺得踏實,所以,我們總是更踴躍地接受「失敗」的暗示。

  韓信的高明之處,在於他懂得弱小者的心理,這與他出道之前的寒微生涯有關。他知道不太給人面子但更尊重他人利益的劉邦,一定能夠贏了對眼前人客氣,卻捨不得給人封賞的項羽。在韓信的孤獨歲月里,他可能將人的九曲迴腸各種腦迴路都琢磨得一清二楚了。

  可是那句話怎麼說來著,聽過很多道理,還是過不好這一生。項羽更可悲,他會說很多道理,也還是過不好這一生。

  在他打敗龍且之後,項羽感到了恐懼,派謀士武涉去勸他。武涉跟項羽分析天下形勢:「當今二王之事,權在足下。足下右投則漢王勝,左投則項王勝。」又警告他,一旦項羽完蛋了,劉邦下一個收拾的就是你。「何不反漢與楚聯合,參分天下王之?」

  

  ▲ 電影中的劉邦、韓信、項羽

  武涉雖自為其主,三分天下的主意對韓信是有利的,韓信卻給了他一個與一貫的理性大相徑庭的回答。說我當年在項王手下,官不過郎中,位不過執戟,言不聽,畫不用,所以我才離開楚軍投奔漢軍。「漢王授我上將軍印,予我數萬眾,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聽計用,故吾得以至於此。夫人深親信我,我背之不祥,雖死不易。」

  武涉說的是前景,韓信算的卻是舊賬,劉邦過去對你好,並不能消除武涉提出的隱患,況且,在過去,劉邦對你真的有那麼好嗎?

  當年韓信攻下魏國擊敗趙國的時候,劉邦總是立刻派人來調走韓信的精兵,輸送到滎陽戰場上。公元前204年,劉邦被項羽打敗,狼狽地逃到韓信駐紮的修武,他扮成使者,進入韓信的營帳,趁韓信還在睡覺,奪了將印軍符,調換眾將職位,又叫韓信組織新兵,向東進擊齊國。

  劉邦對韓信始終留著一手,韓信對劉邦,也沒有那麼赤膽忠心。打下齊國之後,他提出要劉邦封自己做「假齊王」,劉邦正被項羽打得暈頭轉向,這簡直是要挾,但這要挾起了作用,識時務的劉邦,乾脆封韓信做了真齊王。

  理性、機智如韓信,怎麼畫風陡變?忘記了自己和劉邦的真實關係?

  ▍(四)

  我覺得韓信不會忘,他是一個記憶力特別好、心裡有桿秤的人。

  項羽烏江自刎之後,劉邦江山已定,便奪了韓信的兵權,將他改封為楚王。這連杯酒釋兵權都不算,但韓信也沒有太計較,因他是楚人,也算衣錦還鄉,他找來幾個在他未發達時曾與他有交集的人,將恩怨一一結清。

  首先是一位曾經分飯給他吃的洗衣老婦,賜千金;

  其次是當年有位亭長,曾容留他在家裡吃飯,亭長的老婆不樂意了,每天早早做好飯讓家人吃完,等韓信起床,就啥也不剩了。韓信給了這位亭長一百錢,說,您是個小人,做好事不徹底;

  最後,他找到當年羞辱他的無賴,出人意料地,封了這無賴一個中尉的官職,他對各位將相說,當年他羞辱我時,我難道不能殺了他嗎?殺之無名,故忍而就於此。

  劉邦也封賞過曾看不起自己的雍齒,但那是為穩定大局。韓信封賞這無賴,更多的是為了雪恥。這個方式挺巧妙,可也說明,當年的他,並不像表現出來的那樣情緒穩定,即使他如此成功,也沒能將舊日放下。

  至於亭長,人家是你什麼人啊,讓你蹭飯是人情,不讓你蹭飯是本分,何至於怨念如此之深?

  他和漂母的關係,則更值得玩味。當年他在城外釣魚,遇到洗衣的老婦人,老婦人見他餓得慌,就把飯食分給他吃,一連幾十天。韓信信誓旦旦,說他將來一定要報答這個老婦人,老婦人煩了,說:大丈夫不能養活自己,我是看你可憐才給你飯吃,豈會指望你報答?

  這番對話可以看出,韓信對於老婦人有感念之情,他想建立一種綿長的報恩關係,老婦人的兩句話,截斷了他的暢想,她沒有他那麼感性。

  

  韓信的不幸,或許就在於,他的理性與感性都太發達,他能將天下大勢說得頭頭是道,卻無法走出內心的城池,即便功成名就,他仍然記得少年時曾經歷過的辛酸,予溫情以報答,予無情以報復,至於那無賴,與感情無關,他也要想方設法予以清賬。

  他一生都是一個孤兒,對這世間,他有警惕,能洞察,善投機,但對於溫情又沒有抵抗力。一方面懂得怎樣跟劉邦鬥智斗勇,另一方面,又念念於劉邦曾經給他的溫暖,自己給自己製造幻象。

  他是如此矛盾的一個人,這註定了他的糾結、不徹底、當斷不斷,也註定他干不過劉邦,並最終死於呂后之手。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有句名言流行於一時:「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韓信的一生,都在這麼做,在許多個關口,他憑著智慧勝出,然而,有誰能夠真正走出自己的命運?繞了一大圈,韓信依舊在用當年那個寒微少年的頭腦,處理至關重要的事件,他是這樣,今日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

  【注】本文題圖為電影《王的盛宴》中,張震飾演韓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8: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