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誰是軍史上被魚雷幹掉的第一個倒霉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0: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硨磲大爺 於 2017-2-25 00:03 編輯

  戰艦世界

  在海軍武器裝備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有一種武器百餘年中一直長盛不衰,它就是魚雷。魚雷航行於水下,隱蔽性遠高於導彈。更重要的是,魚雷在水下爆炸能產生非常大的破壞力,即使是大型水面艦艇也難以承受。

  19世紀,水下爆破成為一種有效破壞艦船的手段。克里米亞戰爭中,這種水下爆破裝置被俄國大規模使用並取得了一定的戰果。但是如何讓水下爆破裝置動起來,從遠距離就可以攻擊敵艦卻一直困擾著工程技術人員。

  

  懷特黑德工作照  1866年,英國工程師羅伯特•懷特黑德成功地研製出第一枚機動魚雷,距今整整有150年。該型魚雷用壓縮空氣發動機帶動單螺旋槳推進,通過液壓閥操縱尾部的水平舵板控制航行深度。當時魚雷的航速僅為8-10節,射程也不過幾百米,且尚無控制航向的裝置,因其外形像魚而稱之為「魚雷」。

  1869年,在英國本土水域進行一次成功的示範性攻擊后,皇家海軍開始對魚雷這種新式武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1870年接收了第一批定貨。懷特黑德的這種新武器從第一次試驗成功到4年內進入批量生產,相對於任何一種新產品的發展來說,都是不小的成就。截止1880年,接近1500條懷特黑德魚雷被銷往世界各地,主要海軍國家開始紛紛為艦船配備這種完全不同於火炮武器。

  

  魚雷一經問世,就引起世界各國的重視,先後被奧匈帝國、俄、英、美、法、意、德、丹麥、瑞典、挪威等國海軍採用。

  幾乎與懷特黑德同時,俄國發明家也研製出類似的魚雷並裝備海軍使用。1887年1月13,俄國艦艇向60米外的奧斯曼土耳其海軍一艘2000噸的通信船發射魚雷,一舉將其擊沉。這是海戰史上第一次用魚雷擊沉艦船的戰例。

  其實,中國接觸魚雷這種武器不算晚,19世紀中後期清政府向國外進購了魚雷和魚雷艇,船政學堂也開設了魚雷專業來培養相關的技術人才。1894年爆發的甲午海戰中,中日兩國海軍都把魚雷應用於實戰之中。

  

  在考古調查中,海底發現了致遠艦將士的遺骸。

  《清末海軍史料》中曾記載,鄧世昌率「致遠」艦在沖向敵艦之前,下令將所有救生艇都拋入大海,以示決死之戰,不勝不歸。「致遠」艦在發起絕命衝鋒的時候艦身已經傾斜,卻以最大的速度勇往直前沖向敵艦。從近年來對「致遠」艦殘骸進行研究發現,該艦的一枚魚雷引信已經插上雷管,這說明已處於待髮狀態。在最後的關頭,全艦可能要孤注一擲做一件事,接近敵艦,要麼撞沉它,要麼發射魚雷擊沉它。但是,隨著「致遠」艦船身內傳出一聲劇烈的爆炸,鄧世昌的這一壯舉功敗垂成,這也是黃海海戰中極為悲壯的一幕。然而,在這場決定兩國命運的戰爭中,北洋水師的魚雷艇隊卻出現了臨陣脫逃的現象,對於被動的北洋水師無異於雪上加霜。魚雷艇——北洋水師的新式海戰武器,沒能在大戰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反而是日本的魚雷艇重創了北洋水師的「定遠」號鐵甲艦,最終導致其沉沒。

  為鄧世昌感到惋惜之餘,其實不難看出,作為新式武器,早期的魚雷仍有許多缺陷。航程太近、穩定性太低是最為突出的,如果想提高命中率就必須向敵艦靠得足夠近。此外,還有裝藥量小破壞力有限、維護成本高、自身存在安全危險等問題。但是,隨著技術的不斷提高,魚雷這種武器在一百多年的時間裡也在不斷改進演化,雖古老但卻不可替代,時至今日仍是潛艇和水面艦艇的重要武器。

  

  中國海軍為潛艇吊裝魚雷  毫不誇張地講,現代魚雷已屬於海軍軍事技術中的高精尖領域。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可以獨立研製生產導彈和大型艦艇,但能夠獨立研製和生產現代化魚雷的國家屈指可數。某種意義上,能否獨立研發魚雷也是衡量一個國家軍事工業實力強弱的重要標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