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崑崙幻想——幻相之山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4 0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國家旅遊雜誌

  帕米爾高原,是整個絲綢之路上最為艱險難行、神秘莫測的一段。這裡是亞洲五條重量級山脈的匯聚之地,在曾經對地理知識口耳相傳的時代,也是一個神話傳說匯聚的幻想空間。絲綢之路之所以光環璀璨,並非因為貿易腳步的拓展,而更多的是視野與文明的延伸,曾經只存在於彼此想象中的東西方在現實世界中被連接起來。

  最近一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瘋狂刷屏,其中作為「父神」嫡子的崑崙虛墨淵上神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出身高貴,戰神頭銜,三千寵愛為徒弟,最後還以元神生祭東皇鍾。最後對著愛徒那一句「等我」又碎了多少人的心。不說顏值與演技,這神秘的崑崙虛,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是否真的存在呢?

  

  《山海經·海內西經》有此記載: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之下都.崑崙之虛,方八百里,高萬仞.上有木喬,長五尋,大五圍.面有九井,以玉為欄.面有九門...度娘也說,崑崙山脈(昆崙山),又稱崑崙虛、中國第一神山、萬祖之山、崑崙丘或玉山。

  

  

  在亞洲的腹地、中國的最西端,喀什作為一個古老城市正經歷著它彌久不衰的迭代過程——最後遺存的傳統高台民居被城市的新建築圍剿,很快就要消失,這是顯而易見的、迅疾發生的事情。

  然而,對於緊鄰喀什的、我們即將進入的那片黑色山脈而言,其主體景觀的細微變化,恐怕要以萬年來計。

  面前的群山,稱「山脈」並不確切——這裡是亞洲五條重量級山脈的匯聚之地,天山山脈、崑崙山脈、喀喇崑崙山脈、喜馬拉雅山脈、興都庫什山脈形成一個巨大的「山結」,橫跨了中國、阿富汗、塔吉克。這一帶,被古代的中國人稱為「蔥嶺」,如今的名字是「帕米爾高原」,「帕米爾」,在塔吉克語中的意思是「世界屋脊」。

  兩千年來,曾有許多人途經塔里木盆地邊緣時,站在這條路上,眺望天邊無盡的黑色群山;而在相距遙遠的中原地區,絕大多數人無緣涉足此地,窮其一生,只能將群山之中的「昆崙山」三個字當作神話中的一個想象空間。

  

  

  昆崙山,既代表了一座山,又表達了一個宏闊遙遠的幻想空間——它孕育的是中國上古神話中最龐大的體系:崑崙神話。

  崑崙神話中,最華麗的情節出於先秦典籍《穆天子傳》:周穆王西征,登崑崙之丘,入西王母之邦,在瑤池受到西王母的款待,二人對飲,言笑晏晏,相約下一次相見的時間。

  集上古神話之大成的《山海經》與《淮南子》,在數個篇章中反覆敘述崑崙,在這些敘述中,崑崙被描述為中國西部最高大的一座神山,是上帝在地上的都城,它被數條大川瀠洄盤繞,光芒四射;山上住著上帝與諸神,其中最尊貴的黃帝住在崑崙的最高層——增城,城中建築華美,每個城門都由九頭人面的開明獸鎮守;山上萬物盡有,尤其產玉,神獸雄奇多變,草木泉水可使人不死……

  不只是軒轅黃帝與西王母,中國神話體系中的夸父、共工、禹,甚至三苗與楚國的先祖,都與崑崙一帶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當這個圍繞崑崙的幻想空間被經年累月地建立起來,並且日益複雜、龐大時,閱讀者們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問題:昆崙山在哪裡?

  有人說,中國的昆崙山是與希臘奧林匹斯山一樣的聖山,都是神話體系的發源地。這話不確。人們知道奧林匹斯山在何處,而中國神話中的昆崙山卻從未被真正找到。

  兩千多年來,試圖解答這個問題的人絡繹不絕,直到當代,仍有無數人致力於此。他們搜盡所有記載崑崙的古籍,精細研究其中記載的每一個微小的山川物產特徵與古人的考證記錄,並與中國的無數山川對應,給出了無限紛繁的答案。太行山、鄂爾多斯北緣之山、祁連山、青海一帶黃河源頭的山,以及現在的昆崙山,都曾被作為答案,甚至有人言之鑿鑿地說,喀拉庫里湖就是書中記載的西王母的瑤池啊!

  這些答案與論爭,就像飄蕩在喀拉庫里湖上的各種細碎聲音,始終無法穿透亘古的寂靜。

  人們唯一達成的認知默契,幾乎是對「無解」的妥協:神話空間存在於想象世界,與現實地理終究不是一個層面上的問題,即使二者在現實山川中偶有重合,現實終不能解釋神話中詭譎莫測的靈異幻想——那些幻想,只是古人用想象力來表達已知世界的一種方式。

  那麼昆崙山就是一座幻相之山。

  內容節選於雜誌1月刊《帕米爾:腹地與邊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