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聚焦富民,蘇州有哪些民生實招?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2-23 10: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新鮮人 於 2017-2-23 10:21 編輯

  本期作者:(陳亞萍)

  導語:今年江蘇省兩會,省長石泰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多舉措加快富民步伐,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富民」內涵大大擴容,不僅僅指百姓的「錢袋子」要鼓,還包括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那麼,在聚焦富民方面,蘇州有哪些民生實招?

  

  今年江蘇省兩會,省長石泰峰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多舉措加快富民步伐,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富民」內涵大大擴容,不僅僅指百姓的「錢袋子」要鼓,還包括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那麼,在聚焦富民方面,蘇州有哪些民生實招?

  就業創業:

  蘇州今年新增就業15萬人 提供大學生就業崗位10萬個

  就業是民生之本。一人創業能帶動多少人就業?在蘇州,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達1∶6.6!至2016年末,蘇州累計建成各類創業孵化載體212家(其中國家級1家,省級23家),入駐企業1.8萬家,帶動就業近12萬人。

  蘇州市人社局局長程華國表示,2017年蘇州市實事項目以「三優三清三提升」為重點,共九個方面38個項目。其中,「三優」工程包括優化就業環境工程。蘇州將按照「兩聚一高」的要求,在創業政策方面,會進一步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按照推進留學回國人員創新創業,大學生創業引領、農村創業致富、失業人員創業促進計劃的實施,推動各類人群創業就業,預計今年新增就業15萬人,提供大學生就業崗位10萬個,落實富民導向,推動蘇州經濟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交通:

  蘇州構建立體交通網路 一大波交通工程爭取年內開工

  

  

  2017年2月13日,蘇州召開全市重點道路交通項目啟動推進會,蘇州有一大波交通工程爭取年內開工建設。將全方位構建地上、地下立體化的交通網路體系。

  從地下軌道線網規劃來看,規劃共計9條線路的路網,總體規模約391.4公里。《蘇州市市域軌道交通線網規劃》指出,6條線路組成放射狀網路,總規模370公里,設站104座。從地上道路網路規劃來看,根據2007版《蘇州市城市綜合交通規劃》,規劃形成「井字加環」的城市快速路網體系。

  根據2007版《蘇州市城市綜合交通規劃》,在「井字加環」的快速路架構基礎上,構建「八縱八橫」的組團間主幹路系統。

  7項重點工程正在推進:軌交5號線、城北路改建工程、蘇同黎公路快速化改造中環東線南延的重要組成、環古城重要交通節點改造工程、南湖路快速路東延、312國道東延工程、桐涇路北延「八縱八橫」的主幹路網

  這些項目今年力爭開工:軌交6號線、軌道交通S1線、獨墅湖第二通道工程、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東吳南路對接鱸鄉北路、星塘街南延、長江路南延工程

  住房:

  蘇州住房保障力度再加碼

  據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消息,2017年我市住房保障力度進一步加大,城區(姑蘇區)住房保障收入標準線從1月1日起調整並實施,低收入家庭的人均月收入標準線從1950元調整到2100元;同時調整並實施的還有城區(姑蘇區)住房保障租賃補貼標準,最低收入家庭的1人戶補貼標準調整到49.1元/月·平方米。

  蘇州2020年底住房保障藍圖公布

  2017年2月9日,蘇州市住建局公布了蘇州市(區)住房保障發展規劃(2016-2020年)。根據「十三五」期末住房保障總藍圖,到2020年底,總量上實現住房保障覆蓋面達到20%以上,即通過保障性住房解決城鎮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戶數占城鎮家庭總戶數的20%以上。

  城建:

  古城區面積最大綜合性公園明年免費開放

  

  
  城市公園規劃建設效果圖


  《東園綜合整治(一期)設計——原動物園獨島區域方案》出爐,待長頸鹿、斑鱉遷到上方山國家森林動物園以後,老動物園展示區域力爭明年建成古城區最大的集自然生態、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開放式公園,為市民增添一個休閑好場所。

  蘇州再建10個省級體育主題公園

  《蘇州市全民健身「十三五」規劃》指出,蘇州將實現全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達到420萬,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突破3.2平方米,並建成10個省級體育主題公園。

  蘇州將加快建設老百姓身邊的體育場地

  針對2017年市政府實事項目中提到的「建成環金雞湖等健身步道300公里、多功能運動場10個和籠式足球場、籠式籃球場22片,提升完善環古城河健身步道等」,在2017蘇州兩會上,蘇州市體育局局長周志芳表示,將努力通過加快建設老百姓身邊的體育場地,讓健身休閑成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民政:

  蘇州市養老服務數據資源中心及應用服務平台試運行

  2017年1月20日,蘇州市養老服務數據資源中心及應用服務平台(一期)項目率先在太倉市、吳江區和姑蘇區三地開始試運行。這標誌著我市智慧養老建設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老年人由此將更加方便獲取養老服務資源。

  環保:

  蘇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發布實施

  蘇州市「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布。「十三五」期間,蘇州將統籌推進總量控制、污染治理、風險管控和生態建設,全力打好大氣、水體、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戰役」。到2020年,全市空氣質量達到優良天數的比例將從去年的68.2%提高到73.9%以上,生態紅線區域占國土面積要達到38%以上,公眾對環境的滿意率達到85%以上。

  

  綠色宜居,讓「生態美」成為常態

  在2017蘇州兩會上,蘇州科技大學校長陳永平說,在生態保護方面,學校環境工程、給排水等學科,將瞄準太湖流域水環境保護與質量改善的重大需求,契合國家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長遠規劃,以國家發改委批准立項建設的「城市生活污水資源化利用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為依託,實現科研與產業力量的深度融合,為地方環保行業與社會經濟發展注入全新活力。

  黑臭水體老百姓關注度高、反映強烈、影響也最大。蘇州市水利局局長王國榮說,今年蘇州將對40條黑臭水體進行整治,總的目標是城市建成區到明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到2020年前鄉鎮以上的所有水體要消除黑臭現象。

  教育:

  蘇州2020年將新改擴建學校486所 今年新改擴建學校77所

  近日,市政府印發《蘇州市教育事業第十三個五年發展規劃》,明確到2020年蘇州教育事業發展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改革重點,為每一個孩子奠定人生出彩的堅實基礎。為緩解教育資源短缺的矛盾,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市計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職業學校共計486所。

  市政府公布的2017年市實事項目,以「三優三清三提升」為重點,共九個方面38個項目,其中「優化基礎教育工程」明確2017年全市計劃新建、改擴建學校77所。

  2016年底,蘇州規劃公示網還公示了一大批學校最新規劃,包括尹山湖小學、尹東小學、勞動路小學、香山實驗小學、相城第二實驗中學、太湖新城公立小學等。

  衛生:

  一大波醫院在路上……

  今年7月底建成廣濟醫院、年底前建成傳染病醫院、獨墅湖醫院力爭完成主體建設、第九人民醫院力爭建成、明年啟動中醫院二期建設、完成蘇州市立醫院康復醫學中心前期工作,新增3000張家庭病床……

  蘇州將繼續實施健康市民「531」行動計劃

  在2017蘇州兩會上,蘇州市衛計委主任譚偉良表示,除了加大醫療機構建設力度,蘇州還將繼續實施健康市民「531」行動計劃,做到「急病要急,慢病要准」,努力讓老百姓不發病、少發病、晚發病,與此同時構建分級診療制度,加快推進「醫養融合」工作,讓百姓在醫療衛生服務上享有更多獲得感。

  名城新聞網整理報道。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沙發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7-2-28 20:19 | 只看該作者
規劃都很好,關鍵在落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