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軍航母又來南海 各國怎麼看? (組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7-2-23 09: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觀察者網綜合/日期: 2017-02-22
   專題:菲律賓與中國關係巨變?
  隨著美軍闖入南海(專題),一度因「南海仲裁裁決」成為廢紙而偃旗息鼓的南海問題,近日又有風波再起之勢。
  2月18日起,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戰鬥群再次在南海範圍進行「自由航行」行動。美軍日裔將軍哈里斯21日就此鼓噪稱,美軍會「在必要時為軍事衝突做好準備」。而美軍另一名發言人聲稱,美國海軍在該地區巡航已有70年歷史,頗有一副「自古以來」的架勢。
  對此,以菲律賓為代表的東盟國家表達了關注和擔憂,有俄羅斯(專題)專家認為美國是在搞「懦夫博弈」,而中國外交部也在多個場合亮明態度。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據美媒22日報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Admiral Harry Harris)21日在美國西部軍港聖迭戈作出上述表態。他稱,中國要麼選擇繼續不理會曾讓他們自己獲益的國際秩序,要麼選擇做一個維護國際海域和空域自由暢通的利益攸關者。他說,美軍會儘力尋求合作機會,但也會在必要時為軍事衝突做好準備。
  美國海軍第三艦隊新聞發言人佩里(Ryan Perry)在2月14日更狂妄聲稱,「我們的戰鬥群在印亞太(Indo-Asia-Pacific)區域進行日常巡航已有超過70年的歷史。我們會繼續這麼做,以保證該區域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菲律賓外長:東盟關注南海局勢,促請各方克制
  據《聯合早報》2月21日報道,菲律賓外長亞賽就近期南海局勢表示,對南海「近期的發展」感到擔憂,並促請各方克制,通過對話防止局勢升級。
  

  
資料圖:菲律賓外長亞賽
  亞賽當日在東盟外長舉行會談后在記者會上說:「有數名外長對(南海)地區近期的發展和活動的升級感到關注,擔心這可能進一步引發緊張關係,削弱(各國間的)信任和信心。」
  他表明:「各國外長認為有必要維持對話,以緩解區域內的緊張局勢。」
  亞賽也透露,東盟各國希望能在6月之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框架,而中國也希望能儘早完成這一框架。
  日本:第一時間表示「關注但不參加」
  對於美國的南海「自由航行」行動,日本2月5日在第一時間予以澄清,其自衛隊將不參加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活動。
  

  
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
  日本共同社2月6日報道,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5日在NHK節目中就美國為牽制中國向南海派遣軍艦的「航行自由」行動再次強調日本海上自衛隊不會參加,她說:「自衛隊不會立即前往。」
  稻田曾在4日的日美防長會談上表示「支持」航行自由行動
  報道說,關於南海問題,稻田就日本的貢獻措施舉出與東南亞各國加強防務合作及幫助其構建海上警備力量等。日本在各種意義上展開合作,擴大日本的作用」。
  據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與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會談后,結束了訪日行程。而日本在過去不到的24小時里,由首相、內閣官房長官、外相和防衛大臣先後分別與馬蒂斯會談,創下了日本接待美國防長的最高待遇的紀錄。
  俄媒:美國在搞「懦夫博弈」
  俄媒也就美國的南海行動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參考消息援引俄羅斯今日經濟通訊社網站2月19日文章,題為《特朗普(專題)想在南海打「克里米亞牌」》的文章。文章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力圖將中國強行拽進「懦夫博弈」並採用「克里米亞方案」,以便為華盛頓與北京的後續對話爭取最有利的談判條件。
  

  
2016年12月,中國在南海當面撈起一艘美國無人潛航器,有美國智庫認為「中國已把南海當作自家後院」。
  俄羅斯軍事科學院教授、美國問題專家及政治學家謝爾蓋·蘇達科夫說:「美方現在在南海進行的軍事動作主要是虛張聲勢。這樣做專門是為了挑動中國民眾和(主要是)中國政府的神經。在貿易和軍事方面美國受的損害可能比中國大。
  蘇達科夫認為,特朗普現在用的是被稱之為「懦夫博弈」的商業路數。這位專家總結稱,「這是典型的懦夫博弈,目的是嚇唬對手,包括藉助聯盟組織,以便為自己爭取最有利的條件。現在我們沒有在走向真正的戰爭和軍事行動,這些不會發生。特朗普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讓其團隊扮演黑臉,而他扮演紅臉。特朗普認為,這能夠使其得到對付中國的王牌。
  外交部:反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
  隨著美軍再次在南海加大挑釁力度,中外記者最近也更關注這一話題,而我外交部也作出了明確回應。
  

  2月21日,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了兩個相關問題:
  問:美國宣布派遣一個航母群前往南海例行巡航,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反對有關國家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威脅和損害沿海國的主權和安全。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問:鑒於美方派往南海的不是普通船隻而是航母群,中方是否認為這是美方蓄意挑釁?
  答: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局勢正趨於穩定,向好的和積極的方向發展。我們多次說過,希望有關國家,特別是域外國家能夠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努力,維護和鞏固當前出現的良好積極勢頭,多做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王毅訪問澳大利亞期間也回答了相關問題
  而在兩周之前的2月7日,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澳大利亞時,被問到了更為尖銳的問題。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當時,美國首席戰略顧問班農放話稱「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戰」,記者就此直接詢問,是否會在南海發生軍事衝突。
  王毅應詢表示,我只想給美國朋友一個建議:重溫一下二戰歷史。
  從人類歷史長河看,二戰結束到現在並不算太久遠。作為二戰的勝利成果,《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日本必須將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這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島。1946年,當時的中國政府是在美國方面的協助下公開依法收復被日本侵佔的南沙群島,恢復行使主權。後來中國周邊一些國家以非法形式佔據部分南沙島礁,這才產生所謂南海爭議。對此,中方始終堅持通過直接當事方對話協商,依據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加以和平解決。這一立場今後也不會改變。
  王毅表示,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於平穩,中國和菲律賓也已建立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打造中國和東盟各方認同的地區規則,管控南海局勢,維護地區穩定。王毅說,在南海問題已重回直接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正確軌道的情況下,域外國家應該做的是,積極支持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是相反。從這一角度講,我們重視美國新任防長馬蒂斯近日強調應通過外交努力解決南海爭議的表態,這不僅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既定立場,也應是域外國家的正確選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