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通往權力之路:朝鮮帷幕背後的恩怨情仇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3 06: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 | 馬也

  轉載請聯繫撲克作者君(ID:puoker)授權

  

  一周之前的金正男事件,又一次將朝鮮這個神秘的國度推上了頭條。

  金正男一案中最新的消息是馬來西亞外交部20日召見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稱朝方對馬方調查朝鮮籍男子死亡事的指責毫無根據。

  朝鮮大使姜哲則發表聲明回應稱,朝方不信任馬方的調查。姜哲公開指責馬方在調查中「有所隱瞞」且故意拖延交還死者遺體。

  20日晚上,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阿曼發表聲明,回應朝鮮駐馬大使姜哲當天下午對媒體發表的講話。強調馬來西亞警方的調查是中立的,沒有受到任何壓力和威脅,完全按照馬來西亞法律進行的。今後的調查也將遵循這個原則,與使館和其他方面發布的信息無關。

  

  馬來西亞外長指朝鮮駐馬大使,在金正男被刺殺事件上,指稱馬來政府與外國政府勾結的言論,已嚴重侮辱馬來西亞。

  而韓聯社消息則稱與金正男遇刺案相關的4名朝鮮籍嫌疑犯已乘坐飛機輾轉三國,途經1.6萬千米回到朝鮮平壤。

  

  提到朝鮮的新聞,總是離不開核彈,導彈,以及各種權力周邊人物的非正常死亡。這個半島上一丁點大的國家,充分靠各種出人意料的行為一次又一次博得了全世界的眼球。

  當年,我們付出數十萬傷亡的代價,在那個最寒冷的冬天出兵朝鮮半島,替朝鮮扛住了武裝到牙齒的敵人的進攻,換來的,卻是獨立后的朝鮮一次次地清洗國內的親中派,一次次地為了自己的利益孤注一擲,在整個東北亞範圍內不斷挑戰中國的底線,一次次掠奪那些去朝鮮進行投資和開發的中國企業。

  也許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當年那些懷著美好理想的先輩們,最可惜的遺憾,就是在抗美援朝戰爭后將數十萬志願軍大軍撤回中國。

  如果今天朝鮮境內還駐紮有我們的數十萬軍隊,我們在朝鮮問題上,就不會如此被動了。

  

  儘管朝鮮號稱是中國的盟友,但與同為中國盟友的巴基斯坦比起來,可能任何一個正常的人,都會對朝鮮這個所謂的「盟友」感到寒心。

  朝鮮今天的統治,是建立在其第一代領導人金正日的各種「神話」光環之上,而這種建立在神話之上的政權,天然地排斥外部那些比神話更加強大的真相。

  真相是什麼?真相是朝鮮不過是二戰結束之後美俄瓜分世界所造就的一個怪胎,它的成立,是遠東的蘇聯軍隊為了在東北亞打下一個楔子,遏制美國的力量;而它能在美國強大的軍事攻勢下沒有一潰千里,還能恢復國土到原先的38線附近,靠的則是中國在立國之初一窮二白的時候用血和肉替其將美國人趕回三八線。

  但是對於朝鮮來說,這一切,都是偉大統帥,朝鮮民族的解放者,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大功臣,百戰百勝的鋼鐵靈將,永遠的人民主席金日成的功勞。

  也許是長期的殖民歷史,使得南北朝鮮的人,心態上都是一種極度不健全的狀態,不斷在自卑和自大之間搖擺。這種搖擺,對外表現出來的,就是極度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主導了朝鮮政權一次又一次激烈和血腥程度絲毫不亞於對外戰爭的內部鬥爭。甚至這次金正男的死亡,也可能不過是權力和路線鬥爭的一次延續……

  清洗:從延安派到莫斯科派

  朝鮮停戰以後,在中國和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的援助下,朝鮮經濟重建的三年計劃取得了重大成功,1955年工業基本建設投資約等於戰前五年工業總投資的三倍,當年國營和合作社工業的總產值超過戰前1949年水平的56%。

  在此情況下,金日成提出了「主體思想」,樹立個人權威,嚴厲指責莫斯科派的許哥而、朴昌玉、朴永彬和延安派的武亭、朴一禹。「從蘇聯回來的人主張學蘇聯的方法,從中國回來的人則主張學中國的方法。這種爭吵是毫無意義的。」他說,「我們正在進行朝鮮的革命,而不是別的國家的革命。朝鮮革命,這就是我們黨的思想工作的主體,必須使一切思想工作服從朝鮮革命的利益。」

  朝鮮勞動黨是在戰前不久才由4個主要派別聯合組成的,以金日成為首的游擊隊派雖然人數不多,但佔據了主導地位;延安派成員則多為軍事領導幹部,在戰爭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來自蘇聯的朝鮮族人,即莫斯科派和南方派雖勢力較小,但也有個別領袖人物在黨內很有影響。

  金日成由此開始的一系列清除異己的行動,導致中朝關係急劇惡化。

  矛頭首先指向掌握著軍事實權的延安派幹部。比較出名的是武亭,武亭本名金武亭,1905年生於朝鮮咸鏡北道鏡城郡,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全程走過長征的朝鮮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最早的創始人,也是朝鮮早期的第二號領導人,1950年12月,武亭因平壤失守被罷免,不久朴一禹、方虎山也相繼被貶和被捕。

  

  隨後輪到莫斯科派幹部。1951年11月,莫斯科派中最突出的人物許哥而因與金日成意見不合,被開除黨籍,雖在蘇聯的干預下保留了副首相的職務,但最終還是被迫於1953年初自殺。

  1953年8月,以李承燁為首的一大批南方派幹部受到法庭審判,罪名是美國間諜、破壞南方革命力量和企圖顛覆共和國。此案的矛頭實際上是針對早在半年前就被捕的南方派首腦人物朴憲永的,兩年後,最高法院以間諜罪判處朴憲永死刑。

  經過一連串的內部爭鬥,朝鮮黨內各派終於都歸附金日成麾下,朝鮮停戰後不久形成的新領導班子,不僅增加了游擊隊派的金一,還有延安派的金奉、金昌滿,莫斯科派的朴昌玉、朴永彬,甚至南方派的朴正愛。然而,分歧和矛盾只是在高壓下暫時消失,問題並沒有得到真正解決。

  蘇聯外交部觀察到,朝鮮停戰後,中朝關係有「不正常現象」。如「志願軍司令部坐落在離平壤幾十公里的地方,居住條件很差,朝鮮領導同志也極少去那裡」;在平壤的戰爭展覽館,12個戰績展廳中只留給中國志願軍戰士一個,而在其餘的所有展廳中,朝鮮人民軍的作戰行動被解釋成與中國志願軍無關;「金日成打算逐步解除在中國待過的領導工作者在黨和政府中的職務」等。

  而中國政府在1952年召回駐朝大使后,直到1955年1月沒有再派新大使。在朝鮮駐華使館舉行的招待會上,周恩來「幾乎沒有同朝鮮代表交談過」。蘇方據此得出的結論是,「中國同志對朝鮮人的行為很不滿(儘管沒有公開表達過),但他們對朝鮮人表現得很克制。」

  這一切,顯然都與金日成開展黨內鬥爭,清除朝鮮勞動黨內的親中力量,有著千絲萬縷的微妙關係。

  「莫斯科派」遭排擠

  1956年蘇共二十大以後,在赫魯曉夫批判斯大林「個人崇拜」風潮的影響下,金日成清除黨內反對力量,首先指向莫斯科派。

  1956年4月23-28日,朝鮮勞動黨召開了第三次代表大會,主要目的是進行人事調整,進一步消除反對派的勢力和影響。

  金日成的長篇報告,除了讚揚朝鮮的政治地位和經濟成就外,就是反覆批判朴憲永等南方派領導人以及其他「分裂黨的宗派主義活動」。大會對中央委員會進行了大規模調整,以保證對金日成的忠誠和支持。在71名中央委員中,新選43人,上屆保留下來的只有28人,在45名候補中央委員中,新選43人,保留的只有2人。

  這次會議的人事調整主要是針對莫斯科派的,在代表大會之前一次審議候選人的中央會議上,金日成提出,有一些從蘇聯回來的幹部已經接受了朝鮮國籍,又不願放棄蘇聯國籍,為什麼還要選他們當中央委員?對此,崔庸健憤怒地說道,既然他們腳踏兩隻船,就應該把他們踢出去。結果,這些人全部被排除在候選人之外。

  在代表大會後召開的中央常務委員會會議上,金日成又針對莫斯科派幹部經常光顧蘇聯使館的情況,特彆強調了保守機密和加強紀律的問題,並規定從即刻開始,與外國人的一切聯繫必須通過外交部和外貿部進行。

  這一時期,金日成黨內鬥爭的矛頭主要指向莫斯科派,因此對延安派顯得十分寬容。

  「延安派」被出賣

  朝鮮勞動黨三大以後,金日成為尋求新一輪外援而出訪蘇聯和東歐各國。6月1日金日成離開平壤后,朝鮮黨內對金日成不滿的幹部,包括金奉、崔昌益、朴昌玉、朴義、徐輝、尹公欽、金承化等人,開始四處活動,希望在8月即將召開的中央全會上揭露和批評金日成的錯誤。

  徐輝、尹公欽等延安派幹部則私下串聯,組織倒金力量,甚至取得了崔庸健和金奉的支持。

  但是8月初金日成回國,崔庸健立即出賣了延安派幹部,向金日成全面報告了國內的危急情況。金日成立即採取了應對措施。一方面,金日成、南日、朴正愛等人頻繁與蘇聯使館接觸,一再表示完全接受莫斯科的批評,同時指責反對派人物已經形成了「反黨集團」,他們的宗派和分裂活動將破壞黨的威信和地位,造成危險局面。

  經過一番努力,金日成取得了主動權。8月28日,常委會議通過了金日成將在中央全會上做的報告草案。在報告結尾處,金日成提出黨內「存在著派別和宗派活動殘餘」,號召全黨加強警惕並與之鬥爭。

  八月危機:「延安派」出逃中國

  8月30-31日,朝鮮勞動黨召開了中央全會。金日成按照預定程序首先做了常委會一致通過的報告,隨後的兩個發言均是表示同意的讚美之詞。第三個發言的是延安派幹部、貿易相尹公欽,他以「憤怒的揭髮式語調」批評黨內存在的錯誤傾向。尹的發言被多次打斷,並淹沒在一片反對聲中,崔庸健甚至站起來大罵,會場一度陷入混亂。崔昌益起身想發言,為尹公欽辯護,但沒有得到講話機會。

  面對如此局面,休會的時候,內閣副首相尹公欽、職業總同盟(總工會)主席徐輝、文化部副相金剛、建材局長李弼奎等人商議后,感覺形勢不對,便悄悄離開會場,潛往中國。

  9月3日,朝鮮政府正式向中國外交部通報,有4名朝鮮公民在安東地區越過朝鮮邊境並被中國邊防軍截獲,請求中國政府將上述人等遣返回國。喬曉光大使代表中國政府當場答覆:這些人並非普通越境者,強制性將其遣返是不可能的。喬將這一情況向伊萬諾夫作了通報,並詢問蘇聯的看法。顯然,中國政府此前已經確定了自己的立場,而莫斯科此時的態度就更加謹慎了。

  9月18日晚,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等人與蘇共代表團商談處理朝鮮問題。毛澤東則對朝鮮許多同志無辜被捕、開除、撤職的做法極為不滿,並直接指出,金日成還是搞斯大林那一套,一句反對的話都聽不得,誰反對就殺誰。而且,對於朝鮮勞動黨的做法,中國方面過去就有意見,例如朝鮮戰爭,開始就提醒過金日成不應該打,後來又警告他敵人可能從後方登陸。彭德懷和李克農甚至質問:朝鮮戰爭到底是誰發動的?是美帝國主義發動的還是你們發動的?

  

  會談中,中共領導人對朝鮮勞動黨的批評非常嚴厲,指責他們在幹部問題上敵我不分,犯了「路線錯誤」,「黨內充滿恐怖情緒」。毛最後說,我們可以叫跑到中國來的同志回去,但回去后一定要恢復他們的黨籍和職務,把問題拿到黨的會議上冷靜地加以解決。顯然,中共的態度比蘇共更加強硬和明確。不過,除了要求金日成糾正錯誤外,中共並沒有進一步的企圖。

  在中蘇代表團離開平壤以後,金日成不僅沒有執行與米高揚、彭德懷達成的協議—在媒體公布九月全會決議(只在黨內傳達並在報紙上發了一個簡短消息),反而繼續對有不同意見的幹部進行迫害,以至又有一些人逃到了中國。此外,關於釋放朴一禹的協議遲遲沒有結果,答應恢復尹公欽等人家屬糧食供應的諾言也一直沒有履行。儘管中國一再表示對於是否執行這些協議的結果非常關心,但朝鮮方面一直虛與委蛇,拖延不辦,將中朝關係拖入冰點。

  但是冰點背後,同樣是一個事實,那就是,通過對莫斯科派和延安派的打壓,整個朝鮮終於實現了絕對權力掌握在金日成的手中,從而為接下來的金正日時代作出了鋪墊。

  二代繼承者金正日上位之爭

  在清洗掉受中國和蘇聯影響較深的一批老革命之後,朝鮮權力鬥爭的焦點,從外部轉向了朝鮮自己內部。

  

  金日成的子女眾多,但基本分為兩大支派:第一支為金日成(官方承認的)第一任妻子金正淑的子女們,長子金正日,次子金萬一,長女金敬姬;而另一支為金日成第二任妻子金聖愛所生,有四子金平一,五子金英一,六子金清一,次女金慶真,三女金京一等。金日成的三子金成一,是他與當時身為秘書的文成子生下的私生子。

  而到了1970年代初期,進入金日成的統治核心的子女,只有金正日、金平一、金英一三人。金成一因為私生子身份,並未獲得繼承權力的機會,而是在人民軍總參謀部中給他找了個位置。但這樣的局面,明顯對金正日不利:金平一和金英一是同母所生,而且年齡相仿,比他這個當大哥的都要小上十幾歲。與此同時,因為金平一的長相與金日成非常相似,所以這一時期金日成明顯開始更加信任金平一:父親準備將軍隊和政治大權交由金平一、金英一兄弟的這一決策,自然深深刺傷了金正日,當時金平一僅僅16歲,而金英一才14歲。

  1971年,金正男出生。作為長房長孫出生的他,更多的是給了父親金正日一張「親情牌」。金正日一方面將金正男送到了金日成的身邊,培養他們的祖孫感情,另一方面開始極力拉攏朝鮮國內各派,在家庭和政治兩方面抓緊了對鞏固接班人地位的努力。

  當然,金正日的這些努力也沒有白費。1972年10月,金正日當選中央委員;1974年2月13日,金正日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1975年2月14日,金正日被正式推舉為「偉大領袖接班人」。

  

  而在他緊鑼密鼓布局自己的政治帝國的時候,金平一和金英一也失去了最好的上位機會:金平一在1973年被送入金日成大學就讀,而不是按照金家慣例進入軍隊深造;金英一也在之後被頻繁送往國外「留學」,然而實際上是相當於流放。

  金正男在這一時期的行蹤,目前為止還是個謎。有很多傳言說他在70年代中後期被送到瑞士上學,當然,這樣一來也就讓他可以遠離朝鮮的政局,從客觀上避免了將他暴露於政治鬥爭之中。80年初,金正男被送往莫斯科,接受了中學教育。1988年,17歲的金正男回到朝鮮,擔任「朝鮮人民共和國計算機委員會委員長」。儘管現在看起來,信息產業的發展帶來了無數的機會,但在當時,金正日沒有將金正男送入軍隊或是從政,這基本上已經代表著金正男逐漸淡出了金正日的視線。


沙發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3 06:30 | 只看該作者
  與之相對的是,隨著金正男的生母成蕙琳與金正日關係的惡化,80年代初,成蕙琳被送往莫斯科「休養」。出生於日本大阪的朝鮮僑民高英姬開始受到金正日的寵愛,並且在1981年和1984年,為他生下了金正哲和金正恩兄弟。

  1994年,金日成逝世,金正日正式繼位。在金正日上台之後,首先將父親提出的「金日成主義」改為了「主體思想」,將原本作為個人崇拜對象的金日成,替換成為了「總書記」這一職位。自此之後,作為朝鮮勞動黨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總書記,金正日便可以與父親平起平坐,同樣接受朝鮮人民的崇拜和愛戴。同時,金正日也對金日成所留下的舊勢力進行了清洗:1990年中期,隨著東歐社會主義陣營的易幟和蘇聯的解體,朝鮮的對外貿易和來自社會主義陣營的援助都大幅減少,隨即朝鮮出現了大規模的飢荒。因為缺乏糧食供應,各地都出現了餓死人的情況。

  為了安撫民意,同時清理官僚隊伍,金正日在1996年提出了「苦難的行軍」的口號:他用1938年金日成和東北抗聯在艱苦環境下堅持游擊的例子,來鼓勵全國人民用樂觀的無產階級大無畏精神,面對飢餓的挑戰不要退縮,該死就死。與此同時,他秘密授意自己的妹夫張成澤在社會安全部里成立了「深化組」,旨在「深化了解人民的思想動態」。在這個秘密調查組織下,朝鮮全國有2萬5000人遭到逮捕,其中60%以上被送進了集中營,其餘的均被槍斃。

  深化組所肅清的對象,一類是金日成時期負責經濟、農業、工業等行業建設的老幹部,另一類則是抗美援朝戰爭之後,從中國東北返回朝鮮的本國居民--這些居民普遍在中國國內有親屬之類的聯繫,並且在經濟活動上較為活躍。在給他們分別掛上「美帝走狗」「革命的叛徒」「民族的敗類」等頭銜之後,金正日名正言順地對他們進行了清洗,同時也順水推舟地把大飢荒的發生原因,扣到了這些「破壞祖國經濟」的清洗對象的頭上。

  而此時的金正男,作為北朝鮮「計算機委員會委員長」,自1995年開始秘密來到了中國,常駐於北京,並且頻繁往來於北京上海兩地,也接觸到了非常多的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變化。而他所提出的「希望朝鮮能夠更加開放」等構想,其實只是他手中不多的,用來吸引朝鮮國內支持的政治籌碼之一。

  2001年5月1日,金正男攜家屬,用偽造的多明尼加護照入境日本,在成田機場被扣留。當時他的護照上使用的名字是中文「PangXiong」(胖熊?)。5月3日,金正男被正式收押;5月4日,他被送上了前往中國北京的飛機。

  根據日方後來的調查,早在1996年起,金正男便頻繁使用偽造護照前往日本,除了所傳甚廣的「去迪斯尼樂園玩」之外,他在日本所接觸的人,大部分從屬於「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這是一個半民半官的北朝鮮組織,協助北朝鮮政府對日本和韓國展開外交,並且參與北朝鮮對周邊各國的諜報工作,同時也是日本政府用來平衡與南北朝鮮關係的一個重要棋子。日韓關係惡化的一個重要因素,便是日本並未對這個北朝鮮人聯合會進行查封。

  

  與他「根紅苗正」的兄弟金正哲、金正恩不同,金正男因為自幼便長期旅居海外,尤其是目睹了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的進步發展,因此思想上自然會較為西化,這也成為了他與金氏家族格格不入的原因之一。

  2002年初,小布希宣布北朝鮮、伊朗、伊拉克為「支持恐怖主義的邪惡軸心」;同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與北朝鮮開始正式交涉返還「被北朝鮮秘密綁架的13名日本公民」。在國際社會的外交壓力下,金正日對綁架日本人質的行為進行了承認,並且道歉,兩國發布《日朝平壤宣言》。在這期間,北朝鮮先後與義大利、加拿大、英國等國建立了外交關係。這些行為被看作是金正日逐漸採取開放政策的信號。然而,北朝鮮與中國的關係,卻在這一時期開始慢慢降溫。

  原本將據點設在北京的金正男,因為兩國外交關係的降溫,不得不開始準備將活動中心從北京上海移出。2002年左右,金正男開始往來於歐洲、中國澳門等地。而這一時期里,父親金正日的健康狀況開始逐漸出現問題,他開始正式著手準備接班人的人選問題。

  三代金正恩奪權之路

  在金正日死後,歷史將接力棒傳到了金正男、金正哲、金正恩三兄弟手中。

  金正日的接班人問題,其實朝鮮勞動黨的黨內大員們早已開始動手。先前提到的金正日的妹夫張成澤,首先便參考了金正日上台的路線,主動站隊金正男,希望能夠通過扶植金正男來保住自己處於權力中心的位置。2001-2003年期間,隨著張成澤在「深化組」行動中忠心耿耿的表現,他在金正日的核心中的話語權逐漸升高,而這一時期北朝鮮的開放政策,在背後自然也有張成澤的支持:通過讓北朝鮮的外交姿態逐漸開放,開放派的金正男的繼任地位也就可以得到確認。

  然而,金正男的第一個敵人:金正哲,在此時也開始了動作。1998年,在瑞士讀高中的金正哲,在畢業之前突然火速回國,並且被送入軍隊,這很有可能與金正哲和金正恩的生母高英姬在這段時間被確診患上癌症有關。為了在自己死前將兩個兒子的地位鞏固,高英姬不得不將自己的大兒子金正哲緊急召回國,並且為他謀得了黨內第二號人物,掌控著朝鮮人民軍、朝鮮勞動黨的人事大權,並且指揮著朝鮮國家安全部,時任黨組織領導部部長的李濟剛的支持。

  2003年,李濟剛開始公開支持金正哲的活動;2004年8月,高英姬因癌症在巴黎去世。

  2003年10月之後,隨著李濟剛與張成澤在後繼人選上的對立,張成澤逐漸失勢。

  2005年10月和2006年9月,在權力鬥爭中處於劣勢的張成澤,所乘坐的轎車先後兩次遭到失控卡車的撞擊,張成澤都僥倖逃過一劫。而這一時期,隨著金正日健康狀況的惡化,李濟剛開始以「勞動黨內的總督」自居。2007年,為了牽制李濟剛,在金正日的一手操縱之下,張成澤奇迹般地回到了權力中心,並且直接擔任勞動黨行政部部長,管轄國家安全部、人民保安部、中央檢察院、中央法院。這樣一來,與控制了黨內人事大權的李濟剛向抗衡,張成澤手中握有了國家安全、警察、執法和審判的大權。

  

  這一時期的金正男,事實上處於一種非常危險的境地中:由於長期旅居國外,所以在朝鮮政府內部,金正男缺乏真正的利益共同者,也就是說他沒有真正堅定的支持者。張成澤對他的支持,推動政府的開放外交,其實更多地出自於保持自己地位的考慮,用接近金正男來揣測金正日的意圖,而並非真正贊同採取開放政策;而金正哲和金正恩兄弟在國內有著深厚的軍方支持背景,李濟剛的權力又如日中天,所以金正男在這場權力爭奪中並無手牌可打。隨著中國政府與朝鮮政府之間關係的一些微妙變化,金正男不得不為自己尋找更加低調的落腳點。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1月,金正男將活動據點挪到了中國澳門。

  香港和日本媒體曾經報道過金正男出入賭場,購買奢侈品等等,這表面看起來是他荒淫無度的表現,但如果想想金正男的活動資金來源的話,也許我們能有另外一種解讀。

  之前說過,金正男與在日本的朝鮮人總聯合會有著非常親密的關係,而隱藏在這一層關係水面之下的,是朝鮮人總聯合會的資金流。在日本的大部分朋友可能都聽說過,日本全國最大的類賭博行業:小鋼珠,保守估計有一半以上都掌握在北朝鮮人和韓國人手裡(根據韓國中央日報調查,甚至達到了90%以上),每年通過各種渠道,向北朝鮮輸送的資金達到了800億日元以上。

  如此龐大的資金,必然需要通過洗錢的方式才能成為北朝鮮政府合法的收益。因此金正男在海外的行動,除了吃喝玩樂以外,很可能也同時扮演了黑錢掮客的角色。為了這一身份,他那些看起來不符合常理的行為,將自己塑造成為一個不學無術,40多歲還要去迪斯尼樂園玩,只會買名牌包包等等的官三代,很可能不過是為了他真實身份和意圖所進行的偽裝。

  是的,他一無軍隊支持,二無親兄弟的幫襯,三無國內群眾基礎。他所能做的,或者說他賴以生存的唯一一條路,是控制資金,將北朝鮮的海外資產拿在手中。這樣一來,對於一個國內物資生產疲憊,居民生活水平低下,同時供養著數量龐大的軍隊的國家來說,無異於被卡住了喉嚨。

  2007年6月,金正男被金正日召回國內,並且隨後給予了他勞動黨組織指導部副部長的職務。而組織指導部的部長,就是金正男和張成澤的對手,李濟剛。這樣的安排,無異於在李濟剛的眼睛里釘進了一根刺。自此之後,在李濟剛與張成澤的對抗中,李濟剛和金正哲的勢力逐漸衰弱。

  2008年8月,金正日突發中風,隨後半身不遂的癥狀也未得到完全恢復。接替高英姬成為朝鮮第一夫人的金正日前秘書金玉,在此時公開支持金正哲成為接班人。

  2009年年初,在國內局勢進一步不明朗化的環境下,金正男開始長期滯留澳門。西方媒體對此的報道是「金正男流亡澳門」,而同時也有未經證實的傳聞說,金正日擔心金正男在國內遭到正哲、正恩一派的暗殺,而與中國政府達成協議,讓金正男在中國境內得到保護。無論如何,金正男在此時被迫出國,也反映出接班人競爭背後的代理方,張成澤和李濟剛的鬥爭開始進入白熱化。

  與此同時,金正恩也正式作為接班人候補人選,開始頻繁出現在朝鮮的各種官方活動之中。畢業於金日成軍事大學的他,與其兄長金正哲相同,獲得了大量的軍隊內部支持。隨著李濟剛一派的逐漸失勢,原本在軍方支持金正哲的勢力,也自然而然將籌碼放在了次佳候補人選金正恩的身上。

  2009年6月2日,隨著朝鮮軍方的核試驗成功之後,金正恩也獲得了軍方的承認,成為了軍方支持的正式接班人候補。與此同時,金正哲出走國外,李濟剛派呈現了樹倒猢猻散的局面。

  2010年6月2日,李濟剛所乘坐的轎車發生了交通事故,李濟剛本人當場死亡。5天後,張成澤當選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正式成為了朝鮮的第二號人物。同年,李濟剛的副手,組織指導部軍事第一副部長李永哲突發心肌梗塞死亡;幾個月後,行政第一副部長朴正淳因肺癌突然去世。自此,李濟剛和金正哲一派徹底失勢。

  如果從2010年開始,歷史便沿著那條我們似乎看清了的軌道前行的話,那麼此刻金正男應該正在平壤執掌黨政軍大權,而不是靜靜地躺在太平間的冷櫃里。

  結束了金正男政治生涯的人,不是金正恩,而恰恰是之前支持他的張成澤。

  在李濟剛派灰飛煙滅之後,金正日也形容枯槁,時日無多;張成澤只需將金正男牢牢把在手中,便實現了黨、政、軍、財大滿貫的局勢。換句話說,張成澤急需政治立腳點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隨著他政敵的倒台,留下的權力真空只有他一人可以填充。而金正男是他通往權力頂峰前,需要拿到的最後一顆龍珠。之後的事情,張成澤究竟是支持金正男,還是支持金正恩,或是乾脆自己上位,都只由他自己決定。

  而此時出現在張成澤面前的對手,名叫吳克烈。

  

  吳克烈,出生於中國吉林,與金正日是亦師亦友的關係:他比金正日大10歲,被金正日認作長兄;金正日在爬上權力頂峰的路上,吳克烈扮演的是首席軍師的角色。1979年,隨著金正日作為第二代接班人的正式確立,吳克烈出任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並且擔任政治局委員。1988年,晚年的金日成明顯覺察到了吳克烈的咄咄逼人,為了制衡權力,金日成將吳克烈直接拉下來,免去一切職務。第二年的1989年,金正日設立了「勞動黨作戰部」,並把吳克烈請回來當了部長。

  「勞動黨作戰部」的工作,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戰爭,而是通過地下渠道為北朝鮮籌集資金:所有傳說中關於北朝鮮印製美元和人民幣偽鈔、秘密走私軍火、販賣毒品的業務,事實上都是通過勞動黨作戰部所完成的。而就任黨作戰部部長的吳克烈,也就成為了掌控北朝鮮海外資金來源的影子巨頭。

  寫到這裡,大家不難發現,金正男與吳克烈,在海外資金來源上有著奇妙的聯繫點。而此時吳克烈在張成澤面前的出現,也就意味著金正男不會選擇與張成澤繼續合作的意圖:連橫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一內一外掌握著金融命脈外匯資金的金正男與吳克烈,要用同時用手中最大也是最後的籌碼,來跟張成澤進行一場賭博。

  2010年6月底,就在張成澤確立了自己黨內二號人物的地位之後不足一個月,張成澤提出將黨內結構進行調整,將黨作戰部統合到黨行政部下。這一提案的意圖明顯是張成澤企圖掌握財政收入的一大動作:一旦這一統合實現,那麼金正男在海外的一切活動也都將被置於張成澤的黨行政部的管轄之內,但這樣一來,吳克烈這名當朝元老,也將不得不聽從張成澤的領導。對於這樣僭越的行為,吳克烈自然不會束手待斃。

  先下手為強,吳克烈在2010年6月底開始投向了金正恩的陣營,成為了他背後的支持者之一,而這也是吳克烈在鬥爭中最為高明的一步棋:自己首先表明了對金正恩的支持,這樣便可以讓金正恩派安心地獲得資金支持,同時逼迫張成澤不得不在此時選擇站隊:如果選擇金正男,那麼他就會面臨與軍隊派全面對立的威脅;如果選擇支持金正恩,那麼他的外匯管理統合計劃就不得不放棄。但無論如何,這樣一步棋之後,張成澤想自己上位的可能性便消失了。

  權衡利弊之後,2010年9月,張成澤選擇了較為穩妥的做法:他也表明了支持金正恩作為接班人。這樣一來,金正男的優勢一瞬間便消失殆盡:原本就沒有什麼國內根基的他,最終也喪失了張成澤的公開支持。作為自己手中的籌碼的外匯資金渠道,也被吳克烈拿去作為投誠金正恩派的見面禮……簡單來說,金正男在此時失去了一切政治籌碼。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金正恩繼位體系正式開始執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3 06:31 | 只看該作者
  2011年12月30日,金正恩正式就任朝鮮人民軍總司令官,開始了他繼任最高權力的日子。

  在這之後:

  吳克烈:2012年4月當選政治局候補委員,2013年張成澤被處決后成為了人民軍的實際領導者。2016年5月,落選政治局候補委員;2016年6月,在國務委員會改選中落選。目前已經逐漸被移出權力中心。

  張成澤:2013年12月13日被處決,罪名是政治的野心家、陰謀家,萬古的逆賊,公開反對金正恩元帥的唯一領導,陰謀顛覆共和國。「挑戰金元帥的權威的反動分子,將全部被置於歷史莊嚴的審判台前,以黨和革命,祖國和人民的名義給予他們無情的懲罰」。

  而張成澤的落馬,使得朝鮮與中國之間,失去了「信任軸心」。

  中國商人朝鮮血淚史

  中國與朝鮮的貿易,緣起於這些年中國發展過程中對於初級原材料產品的巨大「胃口」。

  而在朝鮮地區至今為止共確認了360多種天然礦物,其中僅有經濟性的有用礦物就達200多種。特別是菱鎂礦的埋藏量在全世界處於第一位,在前十位的礦物還有鎢,鉬,石墨,重晶石,螢石等7種。

  

  目前占朝鮮礦業比重較大的部門主要是煤炭,鐵礦石,鉛鋅以及石灰石,菱鎂礦等生產部門。鐵礦石以茂山鐵礦為首的20多個礦山進行生產。其中茂山鐵礦埋藏量約10億噸,是年生產能力達800多萬噸的朝鮮最大的鐵礦山,也是世界性的露天礦山。

  朝鮮煤炭的探明儲量為147.4億噸,其中無煙煤儲量117.4億噸,褐煤儲量30億噸。大體分為無煙煤和煙煤,無煙煤產地主要在平安南北道,煙煤主要分佈在咸境南北道。根據區域劃分,朝鮮有四大煤田,分別是平安南道北部、平安南道南部、咸境北道北部和咸境南道南部。

  據推算,朝鮮國土的80%都分佈著礦物資源,潛在價值為2287萬億韓元。其中處於第一位的菱鎂礦的埋藏量達30億至40億噸;鐵礦石的總儲藏量高達2600萬噸,價值達74萬億韓元,可以立即開採的鈾達400萬噸。

  整個朝鮮的礦產資源相當於韓國的24倍。韓國每年消費11.5萬億韓元的礦物資源,而自給率僅為10%,每年消費2.3萬億韓元的鐵礦石的國內自給率僅為0.4%。

  在豐富的自然資源下,張成澤以中國對自己的信任為基礎吸引大規模投資,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中國一位企業家說:「在經濟合作和投資方面,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像朝鮮這種很難相信系統的體制,如果再失去值得信任的人物(張成澤),誰還會相信朝鮮並進行投資?」可惜一言成讖。

  張成澤被處決,中國的企業家們也失去了可信賴的橋樑。

  隨著金正恩的上台,在朝鮮的多個中國項目也紛紛擱淺。數年前的萬向集團,西洋集團以及五礦都是典型的例子。

  創辦於1969年的萬向集團是中國著名的製造企業,但鮮有人知道的是,素有「農民企業家」之稱的魯冠球,正在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其中就包括在朝鮮投資。

  2006年萬向集團獲得朝鮮惠山青年銅礦51%的股權,惠山青年銅礦距離中朝邊境線僅10餘公里。據勘探報告表明,惠山青年銅礦是朝鮮目前已探明的最大的銅礦,現探明礦石平均品位1.3%的地質礦量3310萬噸,儲量位居亞洲第一。

  早在2004年,魯冠球就開始運作惠山青年銅礦,先是考察、評估,並又通過兩國高層溝通交流,最後達成雙方合作協議。中礦的中資合營方乃萬向旗下全資子公司中礦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按照協議,中礦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擁有該合資公司51%股權,其與朝方企業的合營期限為15年。

  2007年11月,萬向與朝鮮採掘工業省直屬的惠山青年銅礦共同組建合資企業—惠中礦業合營公司(以下簡稱「中礦」)。2011年,中礦建成投產。

  中礦成立之初,開局似乎不錯,但它其後的發展步伐並不算順暢。中礦還在建設之中、尚未投產時,中礦中方人員突然被迫撤回中國。原因在於雙方對於投資方向發生了分歧。從2007年中礦成立,一直到2009年,萬向對中礦的要求是建設,而並非是投產,所以,資金也基本是用於礦山的建設。朝方希望萬向投資進來的所有資金,必須花在「生產」上,但中礦中方領導認為,錢用於在兩國間運送物資的車子、給員工收拾一下宿舍,也是對生產的投資。雙方就此產生小分歧。

  於是到了2009年,朝方突然宣布,中礦的中方員工,必須在規定時間,離開惠山,且不能攜帶任何已經進入礦山的機械設備,中方人員被撤回中國時長達四個月,後來時任總理溫家寶訪朝時,還特意就萬向投資項目情況作了專門了解,后經兩國政府協調,合資雙方才又走到一起。

  同樣可以殷鑒的是,曾經的遼寧首富遼寧西洋集團董事長周福仁也曾拿出2.4億元投資朝鮮黃海南道瓮津鐵礦。

  西洋集團在朝鮮的投資始於2007年,與朝鮮嶺峰聯合會社合資設立朝鮮洋峰合營會社,合作生產鐵精粉,中方以選礦技術、生產管理技術、無形資產和資金出資,朝方則以翁津地區鐵礦資源和建廠土地出資。

  2011年4月,年產50萬噸鐵精粉的選礦廠建成,朝鮮工人掌握鐵精粉生產技術后,共生產出3萬多噸鐵精粉。當年9月,朝方提出16條「國家規定」,稱這些鐵精粉不能銷售,后又單方面賣掉,卻未向中方支付「轉讓金」。

  朝鮮,未來將走向何處

  可能,朝鮮的最大地緣問題,就在於「離天堂太遠,離中國太近」。

  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明顯已經在過分追求自身利益的路上走得太遠。就朝鮮自身的體量,不可能在不依賴大國的前提下靠自身去跟全世界和解。

  值得中國警惕的是,敵友的狀態在這種局面下是很可能發生轉變的。在一個國家面臨重大選擇關頭,敵人有可能變成朋友,過去的朋友也有可能變成新的敵人。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19日報道,朝鮮安排朝鮮高級官員訪問美國的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之中,不過即使成行,與朝方接觸的也只會是前美國官員。

  本次計劃訪美的朝方代表可能是朝鮮外務省美國局副局長崔善姬。美國人崔善姬非常熟悉,因為她曾擔任過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代表。去年叛逃的前朝鮮外交官太勇浩稱,崔善姬擁有直接向金正恩彙報的渠道。

  《華盛頓郵報》稱,對話可能在未來數周內於紐約進行,朝鮮方面已經表現出興趣,但他們的簽證尚未得到美國國務院批准。

  自從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朝鮮一貫猛烈的對美措辭就出現了顯著的變化。

  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朝鮮經常把其對朝政策稱為「侵略性的、極度邪惡」的「戰略扼殺」。但在今年2月12日發射導彈的官方聲明中,朝鮮並沒有藉機對美國發出威脅。

  另據韓聯社報道,朝鮮官方媒體《勞動新聞》今天首次向特朗普直接喊話,呼籲其改變對朝政策。

  《勞動新聞》在特朗普上任一個月之際,發表題為《這個世界上無人能阻擋我們勝利前進》的署名評論。評論稱,新組建的美國政府不要忘記制裁和軍事威脅對朝鮮是行不通的。

  評論指出,奧巴馬政府曾經懷著在任期內使朝鮮發生變化和崩潰的想法,但最終卻以失敗告終,遭到人們的指責和嘲笑。特朗普政府要銘記,如果重蹈奧巴馬的覆轍,美國最終只會走向滅亡。該評論要求美國政府不能沿襲已經破產的對朝敵對政策,應該作出轉變對朝政策的決定。

  

  試射導彈和金正男事件,可能只是東北亞地緣動蕩的一個開端。

  我們將持續關注東北亞和朝鮮的局勢,朝鮮局勢的變化,對中國東北的整個地緣態勢有著重要的影響。如果你有關於對朝鮮的看法或者曾經觀察過朝鮮,歡迎在底部評論留言或者直接聯繫我們。

  參考資料:

  沈志華:《金正日走上權力頂峰》

  李淼:《為什麼金正男必須死》

  東方早報:《朝鮮礦產投資誘惑:神秘和風險背後》

  南方周末:《朝鮮地下藏6萬億美元寶藏 中國投資客結伴淘金》

  觀察者網:《美媒:朝鮮可能數周內派官員赴美國進行非官方訪問》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