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與中國精神! 哈弗大學為他響起雷鳴掌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3 22: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侯希平:

  毛澤東與中國精神

  ——在美國哈弗大學的演講

  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民族,就文化而言,上下五千年源遠流長,雖歷盡千難萬險,卻從來沒有中斷,其原因有許多,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擁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DNA,前者是精神源泉,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後者是品德酵母,寬厚待人,從不掠奪,所積累的每一筆財富都是乾乾淨淨的!

  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國家,地大物博,人口最多,大而不亂,朝氣蓬勃,雖有落後,正在超越,世界驚呼,偉大中國!為什麼?我認為,是因為有一群具有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神品格的傳人,這些傳人肩負者振興中華的使命,拋頭顱,灑熱血,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掌握了自己的命運一一我們的開國領袖毛澤東就是最典型,最優秀的代表!從他身上能夠全面體現中國精神與中國氣派。

  1943年春節,陝北農民李有源唱起了這樣一首歌: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忽而嗨喲,他是人民大救星......

  

  這是一首純粹民間製造的頌歌,沒有任何人授意,沒有任何組織支持,完全發自老百姓的內心。歌中唱到的這個人,就是6年以後與他的戰友一起登上天安門,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開國領袖毛澤東。

  今天,我們不能不佩服那個文化程度並不高的農民歌手,他怎麼就能肯定毛澤東就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當時的毛澤東身穿著補丁衣服,住在陝北的窯洞里,與身在重慶豪華官邸里的中國第一號人物蔣介石有著天壤之別,誰會想到6年以後乾坤扭轉,毛澤東會取代蔣介石成為普天公認的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要知道,這個轉變不是走和平的道路,不是議會選舉,而是武裝對抗,是一槍一炮打出來的。要知道,蔣介石佔盡天時與地利,外有美國強大援助,內有可以調動的一切資源,更為重要的是,他的軍隊有幾百萬,而毛澤東的軍隊只有幾十萬。

  不能不說,毛澤東打敗了蔣介石是創造了一個中國奇迹,而更加令人驚訝的是,緊接著他又創造了另一個世界奇迹,抗美援朝把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趕到了三八線以外,並在那裡與美國將軍簽訂了停戰協議,據說這是美國將軍第一次在沒有達到戰爭目的的情況下籤訂的停戰協議。如果說,毛澤東戰勝蔣介石是讓許多中國人沒有想到的話,那麼,毛澤東領導的志願軍戰勝了聯合國軍就是讓全世界大吃一驚,驚掉了下巴。

  

  眾所周知,自1840年英國人跨過大西洋、太平洋航行一萬多公里僅用幾千人的軍隊就轟開中國大門,長驅直入中國內地逼迫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以來,堂堂的大中國只要與外國人作戰,打一次敗一次,從來沒有取勝過。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的大背景下,中國抗日戰爭取得了勝利,這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抗擊外敵取得的勝利,但是這個偉大勝利並沒有獲得世界的尊重,在列強眼裡,中國還是貧窮落後軟弱的象徵。朝鮮戰爭初期聯合國軍司令麥克阿瑟把中國軍隊比作一群農民,根本不屑一顧。其實,麥克阿瑟也的確有理由不把中國軍隊放在眼裡。他領導的是什麼軍隊?是自美國建國以來對外從沒有打過敗仗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向披靡的,把先進強大的德國、日本軍隊打趴下的美國軍隊,是聚集16個國家軍隊的聯合國軍,天上的飛機,地上的坦克,水中的航母,軍事資源應有盡有。關於二戰的文章這樣誇讚他:「他的軍隊與日軍戰成三十比一,死一萬多美軍擊斃四十多萬日軍,這樣的成績,在二戰時沒有任何一名將軍能夠同等並論!他是當之無愧的戰神。」反觀毛澤東領導的軍隊,從來沒有出國作戰的經驗,面對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開始的時候空中、地上、水裡的大傢伙什麼都沒有,武器彈藥落後還數量有限,後勤給養薄弱還運輸不暢,禦寒服裝簡陋而又奇缺,行軍的功夫全部都在兩條腿上。美軍一個師擁有電台1600部,無線電通信可以一直到達排和班。志願軍一個師擁有電台僅十幾部。美軍運輸全部機械化,一個軍擁有汽車約7000輛。志願軍主力第三十八軍入朝時只有運輸車100輛,第二十七軍入朝時則只有汽車45輛。美軍一個軍有400多輛坦克,志願軍沒有坦克。  美國空軍在朝鮮擁有1100架作戰飛機,志願軍初期飛機為零。

  

  軍事專家說:如果一個師在行軍中被美軍發現,幾百架飛機輪番轟炸,十幾分鐘這個師就會全軍覆滅。   

  這個仗怎麼打,沒法打,根本就不在一個等量級別上。的確,當時中國國力根本沒有可比性:1950年,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是美國的約5%;1950年中國的鋼產量是美國鋼產量的0.69%。

  面對這種懸殊的對比,麥克阿瑟有理由不把中國軍隊放在眼裡,但是,他犯了一個許多人都可能犯的錯誤,他只看歷史,不看發展,他只看物質,不見精神。他沒有意識到,短短几年,共產黨已經把綿羊般的中國軍隊變成了一群雄獅,他更沒有意識到中國統帥毛澤東有把精神變成物質的強大功能,讓他一次又一次品嘗了失敗的滋味。這位美國西點軍校校長出身,名聲顯赫的戰神,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他領導的強大軍隊,被一群「中國農民」打敗,從而結束了他的輝煌軍事生涯。   

  朝鮮戰爭讓世界對新中國刮目相看,世界也進一步認識了一個神奇的、具有鋼鐵般精神意志的中國人——毛澤東。在許多國家,毛澤東就是中國的代名詞,毛澤東就是不可戰勝的象徵,毛澤東就是中國精神和意志的具體體現。江澤民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上講:「毛澤東同志的革命精神具有強大的凝聚力」,「他的名字、他的思想和精神永遠鼓舞著中國共產黨人和各族人民,繼續推動著中國歷史的前進」。胡錦濤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再次強調:「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將永遠鼓舞著我們繼續推動中國社會向前發展。」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進一步說:「毛澤東同志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不僅贏得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敬仰,而且贏得了世界上一切嚮往進步的人們敬佩。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風範,將永遠鼓舞我們繼續前進。」

  

  我們再聽聽美國總統們怎樣評價毛澤東:   

  美國總統卡特說:「一生之中最佩服的人就是毛澤東。這位從湖南走出來的智者,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全世界。」

  美國總統柯林頓說:「毛澤東無愧於世界級領袖。毛澤東熱』在中國內部乃至國外不降反升現象,更令人不可思議,美國人應當研究他的思想精髓。」

  美國總統小布希說:「毛澤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他在中國人民心中的位置是無法取代的⋯⋯大家都知道我的父親,70年代曾經當過駐華大使,深深的感受到中國人對毛澤東的崇敬和愛戴,他的思想影響了幾代中國人,並且還在繼續影響著現在中國青年一代⋯⋯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和偉人,一個沒有英雄和偉人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我們美國的青年不僅要知道華盛頓和林肯,也應該知道毛澤東。英雄和偉人是沒有國界的……」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演說中高度讚揚了毛澤東的內政外交。他說:作為一位沒怎麼出過國的政治家,他在中國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后,在外交領域,他使中國在世界上的存在感變得非常卓越。曾經有一段時期,毛澤東毫不畏懼與我們美國對峙並一路走來。可見,執政黨在自己的國內獲得毫不含糊的支持,國民以天下為己任,在某些場合為了保家衛國、為了國家的未來,不惜付出些許代價,一個國家有了這樣的力量,外交才會有根本的力量。國之力在民,民之力是外交之力、是外交最基本的原理。這是我對毛澤東的外交感觸最深的地方。」    奧巴馬的評價是真誠的。他對毛澤東內政外交政策基點的分析,是很符合實際的,而他對毛澤東的尊敬是值得我們研究的。對於毛澤東而言,奧巴馬是政治家裡的小字輩,不是同一個時代的人,可他如此尊敬毛澤東,說明什麼?說明毛澤東身上那種"不畏強權,敢於勝利,"和"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和品格,讓奧巴馬總統感到可佩可敬。

  

  因此,在中國夢大背景下談中國精神,就不能不談毛澤東,換句話說,沒有毛澤東,中國精神就不完整;沒有毛澤東,中華民族的精神就不能得到全面反映。

  什麼是精神?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從哲學意義上說,精神是指人的意識、思維活動和一般的心理狀態。從生理意義上來講,精神是人表現出的燦爛生命活力。可能這個人的身體不好,但其行為卻比正常人還好,這就是精神在起作用。我理解毛澤東所說的「有點精神」,就是上述兩個方面的合二為一,也就是說,人要有表現出燦爛生命活力的意識、思維和心理狀態,有了這種狀態,就能夠適應世界、改造世界、創造世界。正如他在紀念白求恩中所講:『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可以說毛澤東的一生,就是精神世界無比絢麗的一生。他出身於湖南韶山的農民家庭,成長與中國政治格局變動和混亂之中,奮鬥於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革命事業中,堅守於為民操勞、夙夜在公、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最高領導崗位上,作為一個大國領袖,穿的是補丁衣,吃的是家常飯,天天讀書思考寫作,沒有享過一天清福。但他的精神世界如同日出東方,彩霞滿天,禮花綻放,燦爛輝煌。他身上閃爍出的許多精神都蘊藏在他的詩詞當中,而蘊藏在他的詩詞當中,就會融化在中國人民的精神當中乃至血液當中,因為他的詩詞寫得太漂亮了,許多人喜歡讀,喜歡背誦,所以,他對中國人民的影響可以像陽光那樣直抵人心,也可以像春雨那樣潤物細無聲。那麼,毛澤東身上究竟有哪些精神呢?

  請聽:『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這是什麼精神?這是無畏精神。

  請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這是什麼精神?這是有為精神。

  請聽:「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是什麼精神?這是自信精神。

  請聽:「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他在叢中笑。」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奉獻精神。

  請聽:「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這是什麼精神?這是探索精神。

  請聽:「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是什麼精神?這是敬業精神。

  請聽,「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團結力。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團結精神。     請聽: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勤勞精神。

  請聽: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勇敢精神。

  

  請聽: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這是什麼精神?這是樂觀精神。

  請聽: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這是什麼精神?這是革命精神。

  請聽: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這是什麼精神?這是開天闢地的創新精神。

  無畏、有為、自信、奉獻、探索、敬業、團結、勤勞、勇敢、樂觀、革命、創新,哪一個字眼不激動人心?哪一個片語不充滿正能量!還有其他精神體現在毛澤東的文章里,如:獨立自主精神、實事求是精神、艱苦奮鬥精神、、愛國主義精神、為人民服務精神等等,這些精神集合起來,不就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不就是中國人民的國家精神嗎?由此而衍生出來的:井岡山精神、紅軍精神、延安精神、抗日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大寨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震精神、抗洪精神、改革創新精神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中國精神,哪一種都閃爍著毛澤東的精神光輝,哪一種展現出來都可以感動中國,感動世界,乃至於驚天地,泣鬼神!

  或許,有人會說,美國人沒有這麼多精神,人家發展得也很好,人家是多少年的世界老大!而我要說,莫道美國發展好,中國定會把它超!正因為美國很強大,所以我們要用這些精神激勵中國人民不斷超越它,我們在許多方面已經很接近它啦,再有二十年,中國一定會與美國肩並肩,共發展。相信,沒有這些精神的國家,永遠也追不上它!

  

  毛澤東與中國精神是一個宏大的研究課題,特別是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對於尋找中國人的精神家園,重塑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由於時間關係,我今天拋磚引玉,期望同學們能把這篇文章繼續寫下去,期望同學們能成為傳承中國精神的優秀中華兒女!   

  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的中國精神,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巨大精神財富,中國人民珍惜這些財富,也願意與世界各國人民交流這些財富,讓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精神造福中國,造福全人類!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7-2-24 04:55 | 只看該作者
GSDFGSDFGS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3
SAGFS 發表於 2017-2-24 05:00 | 只看該作者
===毛澤東是" 人造 "的 . 如今只是還需要這個" 符號 "而已. 鄧符號至今顯然還在毛之下 .    當年,毛用沒收地主土地,得到大量好吃懶做農民擁戴, 致而推翻蔣政權. 但是, 由此而來, 國家基本國民經濟根子上受到極大破壞, 至今都未能恢復.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3

帖子

236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6
4
gurusmooth 發表於 2017-2-25 04:35 來自手機 | 只看該作者
老逼養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66
5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7-3-5 10:19 | 只看該作者
毛澤東-----中華民族五干年耒的第一偉人,是他, 將紅軍挽救和壯大,是他, 以弱甠強打敗蔣介石,建立了新中國, 是他,抗美援朝打敗了以美軍為首的強大多國軍隊,打出了中國軍隊的軍魂, 是他,使中國強大,有了原子彈,氫彈,火笧,衛星,核潛艇...使中國驕傲地自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毛澤東精神永放光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