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葉檀:中國最有經濟前途的十個城市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7-1-22 23: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要聞葉檀財經2016-10-25 08:44

  在排名中,會綜合考慮城市所在的區域,經濟教育文化的存在感,以及已經顯示出的未來引擎。

  經濟的變局中,城市的發展起落不定,一方面,一些曾經擁有輝煌歷史和重要政治經濟地位的城市,現在卻「泯然眾城矣」;而與此同時,另一些城市正在依託新的經濟引擎,步入發展的快車道。是什麼要素導致了城市發展軌跡的分異?哪些才是催動城市崛起的動能?未來城市發展又該制定怎樣的發展目標?城市群建設和城市規劃藍圖正在鋪開,思客邀請智庫專家解讀新時期城市建設的新格局、新模式、新思路。

  首先聲明,一線城市除外,資源最聚集的城市,沒什麼好比的。

  有希望的城市必須具備以下一些特點:一是三條以上高鐵通過,成為軌道交通時代的節點城市;二是近十年來人口大幅流入或者起碼在迴流;三是當地教育資源給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後盾;四是人均本外幣存款較高,可以支撐當地的消費與建設;五是GDP增長較快。

  在排名中,會綜合考慮城市所在的區域,經濟教育文化的存在感,以及已經顯示出的未來引擎。不計入一線城市,以及一線城市周邊的衛星城,列入有獨立品格、未來發展前景極大的大中城市。珠海等城市雖然發展不錯,但由於獨立品格不夠,不列入在內。從這一輪經濟發展角度,考慮到周邊帶動效應、市場化的深度,東北與西北的城市此輪沒有入選。

  1、南京

  根據最新的中國高鐵鐵路網中長期(2030年)規劃示意圖,有四條甚至更多高鐵通過的高鐵節點城市分別為瀋陽、天津、濟南、石家莊、合肥、杭州、南京、鄭州、武漢、長沙、重慶、貴陽、成都、西安、蘭州、銀川,從到中國核心區域經濟地帶的距離看,最有紅利的城市分別是鄭州、武漢,其次是濟南、長沙等地,四小時左右到北京、上海、廣州等中心城市。

  根據某媒體統計的33個城市中,過去十年增幅超過300%的城市共有10個,其中有8個城市來自中西部,分別是長沙、重慶、武漢、貴陽、南寧、西安、成都和鄭州。只有兩個城市來自沿海,其中天津增速位居第33個城市中的第8位,南京位居第10。

  一度位居江蘇省內GDP第三的南京,2014年超過無錫,目前對於蘇州的追趕態勢已經形成,加上省內資源集聚,影響力輻射到安徽東部地區,未來必然成為江蘇省內最主要的城市。

  在35個城市人口流入排名中,南京常住人口從2009年到2014年流入50萬人口,低於蘇州的123萬,但南京的教育資源遠好於蘇州,高校53所,比杭州高得多,南京發展有強大的高等教育作支撐。

  2015年南京GDP9720.77億元,人均本外幣存款32.14萬元,在長三角的三個省會城市中,略低於杭州,遠遠高於合肥,超過將近一倍,但增速超過杭州。

  關鍵是南京文化底蘊豐富,教育資源得天獨厚,幾乎可以跟上海等地媲美。加上安徽等地人力與人才資源東移的傾向,對於南京發展是個不小的推動。

  2、蘇州

  蘇州並沒有那麼多高鐵線通過,但蘇州幾乎是最受惠於外向型經濟的城市。從新加坡工業園區,到目前興盛的工業園區和新區,蘇州幾乎被打造成了東亞發達國家的某個新城。可貴的是,蘇州幾乎完整地保存了原有的古城,幾乎是我在國內惟一看到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留下了豐富的資源,我們不得不為當時決策者超前的眼光讚歎。

  蘇州從2009年到2014年流入了123萬人口,在35個城市中排名第12位,從2005年到2015年,GDP增長了257%,在33個城市中排名第17位。

  隨著外貿的下行與製造業的衰落,蘇州遭受打擊,外資撤離或者僵化,導致蘇州企業逐漸下行,而蘇州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一蹶不振。

  蘇州的GDP低於深圳,但蘇州的投資遠高於深圳,而消費遠遠不如深圳。這是蘇州之痛,當地的經濟結構與創新能力不如深圳,必須經歷一次鳳凰涅槃。目前房價上漲,只是貨幣現象。

  蘇州可列入未來將發生巨大蛻變的城市,在長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不會下降。

  3、武漢

  武漢是高鐵節點城市,與鄭州爭奪航空樞紐,與鄭州不同的是,這是一個傳統意義上重要的港口城市。

  在2009年到2014年間,常住人口流入123萬,與蘇州相同,不同的是,直到現在,武漢人口還在大幅流入。這是由不同的發展階段造成的,總體而言,一線城市的人口、東部沿海地區的人口流入在下降,人口在迴流到中部地區。

  2015年,武漢的人均本外幣存款這18.28萬元,略高於天津。GDP十年來增速卻排名在33個城市的第三位,高達387%,僅次於長沙、重慶,這是個仍然在大規模投資、大規模導入人口的城市。

  重要的是,武漢的高校家數86所,在國內都首屈一指。在武漢經濟下行時,兩湖流域給深圳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基礎。

  毫無疑問,這個中部重鎮還會借著高鐵的東風、龐大的基建與教育的力量,繼續發展下去。

  4、杭州

  在浙江省內,沒有可以與杭州競爭的城市,而浙江又是新時期市場經濟的發祥地,在杭州西湖周邊風景勝地,除了各種療養所、政府軍隊學校等機構,基本上都是操著浙江各地口音的「老闆」們,而在杭州城區,則可以聽到各地口音。這座城市從圍繞西湖,改為圍繞錢塘江。

  由於企業主多,杭州的財富沉澱很深。在長三角除上海以外的重要城市中,杭州的GDP總量最高、居民本外幣存款最多。2015年GDP總量達到10053.58億元,人均本外幣存款為33.12萬元,都略高於南京。如果算是單獨的國家的話,已經可以列入發達國家行列了。近兩年南京、合肥房價狂漲,但杭州並沒有怎麼漲,是因為杭州房價已經漲到不耐煩了,早就躋身房價的1.5線城市了。

  在轉型的過程中,杭州鋼鐵廠出問題,對杭州影響並不大,不像鞍山鋼鐵廠,因為此地經濟增量,足以消化轉型陣痛。

  這座旅遊城市已經成為經濟重鎮,有著不小的野心,絕不願意成為上海的附庸。現在電商重鎮除了深圳,就是杭州,在我參觀過的創意產業園中,杭州相當活躍。現在各個地方普遍鋪開金融小鎮、特色小鎮,成為杭州的有益補充,連烏鎮都成為一個房價挺高、雜揉水鄉與現代色彩的特色IP了。

  杭州也有問題,市內交通規劃並不通暢,高等教育也落後於南京、合肥等城市。這對於杭州來說是個隱患。當然,杭州可以通過環境與財富吸引其他地方的人才入駐,這是現在正在做的事。

  5、合肥

  合肥最近半年以房價增速居全國第一而威震四方,這是補漲,在長三角地區的省會城市中,現在輪到合肥了。並且,合肥的土地政策等非常明智的。

  合肥發展較快。關鍵是服務業在提升,服務業對GDP的貢獻超過工業,說明這個城市進入有活力的細分發展時代,而不是幾家央企「企業辦社會」包打天下,辦死了社會。

  在長三角省會城市中,合肥是發展較為落後的一座城市,底子不厚。

  從2009年到2014年,合肥人口流入在全國35個城市中排名倒數第七,五年流入34萬人,說明合肥對全國人民的吸引力還比較弱,存在感主要是在省內,現在逐漸向長三角滲透。

  但合肥有一項優勢,在長三角省會城市中,合肥的高校數量是最多的,合肥經濟騰飛時人才儲備較優厚。

  雖然合肥的經濟增長、人口增長不如天津等城市,但從存地感和經濟腹地來看,還是把合肥列入了看多城市序列。

  6、鄭州

  我對鄭州的偏愛已聲明遠播,這不是一種文化上的愛,而是基於大勢形成的客觀判斷,形勢比人強。毫無疑問,鄭州已經成為中原最受人關注的城市。

  鄭州跟武漢一樣,是高速軌道交通上的城市,有七條以上高鐵經過,鄭州是最受益於鐵路發展的城市,孫中山先生的鐵路夢想,今天在鄭州這座城市身上得到了體現。除此之外,鄭州與武漢爭奪的航空樞紐地位,圍繞臨空新城的布局,有可能再次上演鄭東新區發展的輝煌史。

  以往河南的人口結構不合理,兒童多、老年人多,到了青壯年時期,散落到其他城市群打工去了,這是一個向外輸出人口紅利的地區。但近些年,人口流動有了變化,青壯年人口佔比上升。起碼是河南省內最具有吸引力的城市。

  得益於產業轉型與製造業西遷,鄭州工業發展引人關注。鄭州擁有人口與人才兩方面的優勢。

  鄭州的劣勢也很明顯,市場經濟發展滯后,使得規範的市場經濟發展還需要很長的時間,無論是乞討、假文物、金融規範化等方面,名聲都不算太好。從文化上來說,中原地帶的商業文明在近代已經較為落後,現在需要有奮起直追的過程。雖然有一定的教育資源優勢,但未受過專業訓練的勞動力更為龐大,需要十年以上的培訓過程,才能形成訓練有素的勞動力群體。

  7、成都

  四川省內,現在沒有、將來也沒有可以與成都競爭的城市,以前可以競爭的重慶已經被劃出四川,成為獨立的行政區。

  成都是個適合人居的城市,其麻將與酒吧之風相得益彰,並不奇怪,每年的超男超女比賽有那麼多人來自四川。

  似乎與東部沿海地區的創新無緣,但成都有個行業與吃喝玩樂密切相關,那就是遊戲。當然,也存在著小散亂、倒閉多的情況,但產業鏈條已經發展起來。

  成都的房地產價格在省會城市裡並不「養眼」,主因是推地多、庫存量大,今年上半年住宅有所好轉。2016年上半年成都樓市意外呈現出暖意,也只是微暖,而商業地產依然是成都的老大難問題。

  成都常住人口從2005年到2015年,十年增長244.8萬;成都高校多達56所,與鄭州持平。在校研究生高達7.85萬人,說明當地的研發力量較強。成都的本外幣存款人均在20.11萬,遠高於合肥,與東部沿海地區基本持平,並且消費的意願非常強。

  四川9月初新設自貿區,四川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自貿試驗區將主要設在成都,這對於成都來說,屬如虎添翼。

  8、重慶

  重慶是中國最大的直轄市,土地資源是直轄市裡最多的。

  重慶這幾年非常耀眼,因為GDP增速非常快,幾乎快成了一個神話。重慶已經十個季度保持經濟增長速度位於全國前列。

  重慶的金融、投資等均位居全國前列。但重慶基數低,從財富積累看,重慶本幣外存款總額與成都相差無幾,但是人均只有成都的47%。

  重慶去年常住人口3016.55萬人,是成都的1倍上,普通高校比成都多8所,但在校研究生人數不如成都。

  在西南地區,成都、重慶是通向中東、歐洲與東部的三個交通節點,就此融入了全球經濟。重慶文化極有特點,此地穿梭的長江大橋,預示了近幾年重慶的經濟底線何在。

  9、天津

  天津是個很長時間沒有存在感的直轄市,主因是離北京太近,虹吸效應吸走了大部分資源。以往的商業之都,到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街面上已經不忍直視。

  天津入選的理由是,北京資源真得盛不住開始外溢了,天津這座城市從谷底翻身。但天津的劣勢在於,雖然人均GDP在2011年超過了原來的老大上海,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上海相比仍然有不小的距離,天津的GDP並沒有很好地轉化為居民收入,而是成為重大項目的投資。

  天津去年本外幣存款總額28149.37元,人均18.20萬元,低於南京等城市,高於重慶,這與天津給人的印象相同。但考慮到重化工業較多,轉型仍然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天津自貿區落子,進口車銷售等一直在全國獨樹一幟。

  京津冀一體化,北京不能獨立支撐一個城市群,北京周邊的衛星城與天津是最受益的城市。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中,天津定位非常清晰:全國先進位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26.24 +1.31%,買入)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其本意似乎是想要回到曾經的北方金融中心、商業中心、航運中心的定位上。我曾經去過天津高新區,政府效率還算不錯。天津普通高校55所,比成都僅少一所,教育資源算是相當的豐富。

  對於天津來說,最難的問題是重建獨立品格,以及市場化的深入。

  10、廈門

  廈門人口數量無法與一些省會城市媲美,但是作為海邊城市月白風清、頗具風情,最近的房價漲勢顯示,福建最受歡迎的城市只有一個——廈門。

  從2009年到2014年,廈門常住人口增加了139萬,在全國35個城市中排名第11位,五年增加了33萬左右,這數據來看,這座城市居民富裕,有雄厚的財富根基,消費實力強勁。

  廈門算是一個特色旅遊城市,與大理等特色旅遊城市相比,腹地更廣,工業基礎更發達,與台灣經濟對接的首個獲益城市。步入廈門機場,小巧、規劃合理、高效,跟廈門城市一樣具有特色,與其他城市一味貪大的巨無霸規劃完全不同。

  廈門是海上與陸上絲綢之路的結合點,根據廈門市政府今年出台的《廈蓉歐班列國家物流新通道建設工作方案》,今年計劃發運100列,4500個集裝箱,貨值40億元。預計到2020年,將實現全年對開2000列,8萬個集裝箱,貨值783億元。

  這張藍圖顯示嵌入全球經濟的可能路徑,但廈門目前經濟仍然遭遇到製造業轉型的陣痛,以及令人擔憂的通信等行業的異常增長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