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鯨類中的日語舶來詞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7-1-22 22: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發布日期:2017年01月20日         科學公園

  雖然在數千年前我國就已經出現了對鯨類的文字描述,《爾雅》中就已經記載了白鱀豚。但我國對鯨類的研究起步卻非常晚,20世紀二十年代開始才開始有零星的研究與考察,因此早期研究很大程度上依賴日本等國的資料,在物種中文名上也大量參照日本的「和名」進行命名。

  

  雖然在數千年前我國就已經出現了對鯨類的文字描述,《爾雅》中就已經記載了白鱀豚。但我國對鯨類的研究起步卻非常晚,20世紀二十年代開始才開始有零星的研究與考察,因此早期研究很大程度上依賴日本等國的資料,在物種中文名上也大量參照日本的「和名」進行命名。

  今天我們不講其他問題,只來談一談這些日語舶來詞,其中的一些已經很好的融入了中文環境,但也有一些由於名字背後的日本文化背景使得直接照搬日文漢字的效果並不很合適,其中不乏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

  1.大翅鯨(Megaptera novaeangliae)——「ザトウクジラ」-「座頭鯨」

  座頭(ざとう)指的是日本室町時代的盲眼僧人藝人的四個等級:「検校(けんぎょう)」、「別當(べっとう)」、「勾當(こうとう)」、「座頭」,「座頭」即是其中一個等級。「座頭鯨」則是由於背部突起的形狀像「座頭」背著的琵琶而得名。

  

  大翅鯨的「駝背」結構

  ​2.虎鯨/逆戟鯨(Orcinus orca)——「シャチ」-「鯱」  「サカマタ-「逆戟/逆叉/逆又/坂又」

  這個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想到,但實際上虎鯨的兩個中文名可能都來自日語,但還是有些許不同。

  虎鯨的和名「鯱(しゃち)」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生物,虎頭魚身,背上有尖銳的刺,尾巴翹起指向空中。「鯱」的形象常被作為日本傳統建築屋頂的裝飾,安裝在正脊的兩邊。

  而「逆戟鯨」中的「逆戟」,則也是來自日語,原意是指虎鯨高聳的背鰭像倒豎的矛(或叉)。

  在阿依努人的語言中虎鯨則有著崇高的地位,レプンカムイ(repun kamuy 沖の神 海之神)或アトゥイコロカムイ(atuy koro kamuy 海を支配する神 海洋的支配神),與之相應,北海道地區有著西太平洋最大的虎鯨種群,知床半島根室海峽是世界有名的夏季觀賞虎鯨的地點。而且日本海域的虎鯨體型非常巨大,有過9米以上的巨型個體記錄,北海道種群經常會捕食北槌鯨。

  

  熊本城天守閣的鯱

  

  名古屋城天守閣頂部的金鯱

  

  岡山城天守閣的金鯱

  

  知床半島羅臼町的虎鯨捕食槌鯨幼崽,這頭巨型雄虎鯨的體型可能有8米以上

  ​​​日本附近海域也是西太平洋虎鯨最多的地方,估測總數可能超過1200,主要以居留鯨為主,有時也有過客鯨出現。日本居留鯨的ID以SNS開頭,過客鯨以TU開頭。當然不用擔心這些虎鯨的安全,日本最後一次野捕虎鯨用於表演是1997年太地町,停止捕殺虎鯨的時間要更久遠,日本捕鯨的對象主要是小鬚鯨、南極小鬚鯨以及槌鯨,虎鯨並不是他們的捕殺對象。

  3.抹香鯨(Physeter macrocephalus)——「マッコウクジラ」-「抹香鯨」

  著名的香料「龍涎香」的來源就是抹香鯨的糞石,是部分難消化的固體在腸道內長期滯留產生的,暴露在空氣中經過氧化降解或光降解后便會產生香味。而「抹香(まっこう)」指的就是粉末狀的香料。

  

  ​新鮮的龍涎香呈黑色,只有糞便的氣味而無香氣。經過長時間反應的高質量呈白色。

  4.鼠海豚(Phocoenidae/Phocoena/phocoena)——「ネズミイルカ」-「鼠海豚」

  鼠海豚這個名字實際上來自鼠海豚科的模式種——港灣鼠海豚(Phocoena phocoena),其和名就是「鼠海豚」,原意指其皮膚顏色為

  「鼠色(ねずみいろ)」,也就是深灰色。但在中文中「鼠」並沒有這個含義,所以「鼠海豚」這個中文名也許並不是那麼合適。

  

  港灣鼠海豚

  ​5.真海豚(Delphinus)——「マイルカ」-「真海豚」

  和名的意思就是「真のイルカ」,也就是真正的海豚,而其英文名則是common dolphin,意為「普通的海豚」或「常見的海豚」。說實話,不是很懂日本人是怎麼想的……

  

  短吻真海豚,但說實話瓶鼻海豚更符合大部分人對海豚的印象

  ​6.領航鯨/巨頭鯨(Globicephala)——「ゴンドウクジラ」-「巨頭鯨」

  領航鯨被稱為巨頭鯨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其頭部尤其是額隆部分非常明顯。有趣的是在日本領航鯨亞科的所有種類的海豚的和名都為「巨頭鯨」,如:

  領航鯨——「巨頭鯨」

  偽虎鯨——「沖巨頭」(指偽虎鯨生活在海上)

  侏虎鯨——「夢巨頭」(指1874年發現並描述此物種后近一個世紀才再次觀測到,可能是指這個物種的發現與確定像是夢境一般虛幻)

  瓜頭鯨——「數歯巨頭」(瓜頭鯨牙齒數目很多)

  里氏海豚——「花巨頭」「松葉巨頭」(里氏海豚身上有很多牙齒造成的划痕,來自種內的社交互動和雄性的競爭,呈花紋狀,很像松針)

  伊河海豚——「河巨頭」(指伊河豚部分種群生活在淡水中)

  

  領航鯨亞科全家福

  ​圖片來自《Marine Mammals of the World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Their Identification》,從上至下分別為:伊河海豚、澳洲矮鰭海豚、南極A型虎鯨、南極C型虎鯨(虎鯨不屬於領航鯨亞科,而且南極C型虎鯨的體型與領航鯨相仿,沒有這麼大)、長肢領航鯨、短肢領航鯨、偽虎鯨、侏虎鯨、瓜頭鯨

  

  里氏海豚身上的划痕

  ​

  7.槌鯨/貝喙鯨(Berardius)——「ツチクジラ」-「槌鯨」

  
槌鯨屬是喙鯨科中體型最大的類群,和名「槌鯨」源自其同步形狀類似打稻草用的「橫槌」。


  除了「槌鯨」外還有很多其他的中文名,如「貝喙鯨」和「貝鯨」,來自拉丁學名的音譯,但我個人感覺不如槌鯨形象和便於記憶。(所以我一般都叫南槌鯨和北槌鯨,而不用阿氏貝喙鯨和拜氏貝喙鯨)

  

  木製橫槌

  

  北槌鯨

  ​​

  8.太平洋斑紋海豚/鐮鰭海豚(Lagenorhynchus obliquidens)——「ゴンドウクジラ」-「鎌海豚」

  在日語中斑紋海豚屬(Lagenorhynchus)也被稱為「鎌海豚屬」,來自模式種太平洋斑紋海豚,原意指其背部背鰭的形狀與鐮刀相似。

  

  太平洋斑紋海豚

  9.長鬚鯨(Balaenoptera physalus)——「ナガスクジラ」-「長須鯨/長鬚鯨」

  迷……我一直不知道這個「長」究竟修飾的是「鬚鯨」還是「須」,如果是中文的話相信是前者,因為長鬚鯨的鯨鬚並不比其他鬚鯨長,而且正好可以與「小鬚鯨」和「大鬚鯨(塞鯨)」相匹配。但是日語中沒有「小鬚鯨」和「大鬚鯨」,而是稱作「小鰯鯨」和「鰯鯨」。

  10.弓頭鯨/北極鯨(Balaena mysticetus)——「ホッキョククジラ」-「北極鯨」

  跟分佈有關,弓頭鯨只分佈於北冰洋及其附近的高緯度海域。​

  (長鯨吟/鯨類保護生物學工作者,海洋哺乳動物愛好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