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秘丨林彪何時得到「搖擺不定的毛派分子」的外號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17-1-22 01:08 |閱讀模式
  

  林彪與毛澤東合影

  中央紅軍歷經千辛萬苦,輾轉十一省到達陝北,把中國革命的大本營移到了大西北。這無疑使毛澤東十分自豪。由於長征的成功,他作為全黨、全軍領袖的地位也更加牢固。他滿懷激情地歌頌了長征:

  講到長征,請問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說,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歷史上曾經有過我們這樣的長征么?十二個月光陰中間,天上每日幾十架飛機偵察轟炸,地下幾十萬大軍圍追堵截,路上遇著了說不盡的艱難險阻,我們卻開動了每個人的兩隻腳,長驅二萬餘里,縱橫十一個省。請問,歷史上曾有過我們這樣的長征么?沒有,從來沒有。

  

  直羅鎮大捷

  林彪對毛澤東給予長征的評價不以為然,他一直不認為長征是勝利之舉,相反還把長征說成是「一場敗仗后的潰逃」。部隊開進陝北后沒幾天,林彪受直羅鎮大捷鼓舞而高昂起來的情緒又黯淡、低沉下來。

  林彪當時的心情並不難理解。作為中國革命大本營的陝北雖然地域如同信天游一樣悠遠遼闊,軍事態勢也較以前有利,但陝北的經濟、文化如同那「蘭花花」一樣凄涼、落後、貧乏。映入林彪眼帘的,是寒風暴虐中的幾座破窯洞,荒原上是一望無垠的黃色塵土。天是黃的,地也是黃的,林彪的心如同澆了一瓢涼水,寒透了。

  

  陝北地區民歌信天游

  1935年12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在召開瓦窯堡會議前夕,曾徵求各軍團領導幹部對戰略問題的意見。藉此機會,林彪寫信給毛澤東,要求帶領隊到陝南去打游擊。

  林彪自己常說:「我有時候是虎,有時候是狐狸。」他深深意識到,在毛澤東的身邊,他永遠只能當一隻乖巧的狐狸。這次,他渴望能夠獨闖天地,成為一隻嘯傲山林的百獸之王。為此,他在信中稱,開闢陝南比在陝北鞏固和擴大根據地更重要,更有意義。林彪還開列了一個長長的名單,要求將紅一軍團主要幹部盡數調出,由他率領南下。

  

  「我有時候是虎,有時候是狐狸」

  「林彪又搖晃起來了。」毛澤東目光敏銳,洞察一切。他看出了林彪的心思,嚴厲地批評了林彪的悲觀思想,指出他同中央有分歧,並希望他及早改變主意。當時的戰略態勢是十分明顯的,向南發展,就要同東北軍和西北軍打仗,而且陳誠在洛陽及其以西地區控制了三個軍,放在機動位置上,專門用來對付紅軍。向南發展,就會把蔣軍嫡系部隊引進西北,加強對西北的控制,最終會危及陝北的安全。

  林彪南進的要求遭到毛澤東批評以後,他沒有就此斷絕念頭。幾天後,他又在一封電報里和毛澤東軟磨硬爭,仍說「我還在期待中央批准我打游擊戰爭」。這次,毛澤東乾脆沒有理他。

  

  聶榮臻

  得不到毛澤東首肯,林彪成天在軍團部陰沉著臉,耷拉著頭,亂髮脾氣。聶榮臻比林彪大好幾歲,在黃埔軍校和武漢軍委分別擔任過林彪的老師和上級,一身兼兄長、師長和政委三重關係。他勸林彪說:

  「我們只有這麼一點部隊,只保有這麼一點骨幹,你能帶多少出去呢?你帶多了,我們這裡能維持下去嗎?我們這個根據地能維持下去嗎?」

  林彪和聶榮臻共事六年來,爭論不斷。林彪從沒贏過他,他總感覺聶榮臻以大自居,居高臨下,說話不十分入耳。但他又無可奈何,因此發生爭吵時,對聶榮臻的話總是一隻耳朵聽,一隻耳朵出。

  

  1949年1月林彪與羅榮桓,聶榮臻

  聶榮臻見林彪臉色不好看,於是放慢語調,和言悅色地說:

  「你不要小看目前這幾個破窯洞,它終歸是個根據地,是我們的落腳點,我們不是經過兩萬五千里才找到了這幾個破窯洞嗎?你去陝南,搞不好,連破窯洞也找不到。你別以為四方面軍曾經從那裡經過,打過游擊,條件會好,我看綜合各方面條件來看,不見得一定會強過陝北。」

  聶榮臻這番推心置腹的話,林彪根本沒有聽進去,但他也未再作爭辯。對這些批評和勸告,他素來不屑一顧。林彪只相信自己,「人的上帝是自己」,這是他多次重複過的一句引以為訓的格言。林彪在談論戰爭和指揮藝術時,曾經這樣講:

  只要有信心,就會勝利。你必須儘可能少依賴別人。不管別人是多有經驗,力量有多大。這就是要領。

  

  張浩,原名林育英。林彪的堂兄。

  由此可以看出,林彪的性格中充滿了自滿、自信,有時甚至是倔犟。一旦形成自己的觀點、看法和思想,他就不輕易放棄,不輕易退卻,這使他在跟隨毛澤東的漫長歲月中經常與毛澤東發生衝突,思想上經常產生歧義。因此,他獲得了一個較為恰當的外號:「搖擺不定的毛派分子」。

  這次,林彪關於率部單獨到陝南打游擊的想法未能堅持下去,最終放棄了。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張浩以共產國際代表身份突然來到陝北的緣故。(《林彪的這一生》,少華游湖著,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2: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