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他成為傳奇是因為反對袁世凱,與小鳳仙無關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1-22 00:5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

  一百年前的1916年11月8日,他在日本福岡因病逝世,終年34歲。

  中國民國成立以來,他是享受國葬待遇的第一人,舉國上下,一片哀慟。

  他才幹超群,文武雙全。後來的朱德元帥,當時只是他的部下。

  他與小鳳仙的相遇,一時被後世傳頌,雖然大多不盡不實。

  他畢生的願望就是國家自強,希望能率軍親自打敗一個帝國主義國家,但英年早逝。

  他是蔡鍔。

  

  二

  1882年,蔡鍔出生在湖南邵陽,本名蔡艮寅。父親蔡政是農民兼裁縫,母親王氏在家務農。

  雖然出身農家,但蔡政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更有出息。6歲時蔡艮寅入私塾讀書,他天資聰穎,很快就成為當地遠近皆知的「神童」。不到14歲,蔡鍔就考中秀才。16歲的時候被督學推薦到長沙的時務學堂就讀,老師是大名鼎鼎的梁啟超。

  1899年,蔡艮寅赴日本留學,學費來自時任工部右侍郎袁世凱在戊戌變法失敗后、給變法人士的一千大洋遣散費。年輕的蔡艮寅不會想到,自己此生會因為打響反對他稱帝的第一槍而名垂青史。

  1903年,更名蔡鍔的他進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就讀,同期的中國留學生有蔣百里、張孝准,而同期的日本學生有岡村寧次、土肥原賢二和板垣征四郎,都是後來日本侵華的主要戰犯。

  1904年蔡鍔畢業歸國,先後在江西、湖南、廣西等地擔任軍事教官,培養軍事人才。1911年,他到了雲南,任雲南陸軍第19鎮第37協協統(相當於旅長)。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蔡鍔決定起兵相應。10月30日,蔡鍔在昆明舉兵,逮捕雲貴總督李經羲,掌握了雲南軍政大權。11月1日,他被推戴為雲南都督。他清廉與果斷的政治姿態使全省面目一新,1912年民國正式成立后,蔡鍔繼續擔任雲南都督。這一年,他只有30歲。

  

  1912年宋教仁遇刺后,孫中山與袁世凱矛盾日深,1913年發動了討袁的「二次革命」。蔡鍔認為依照民國已有的《臨時約法》,孫中山的行為是無視現有法制、肆意起兵作亂。因此他支持袁世凱一方,他堅持即便討袁,也要在現行法律的框架之內進行。只可惜在當時的中國,有這樣法律意識的人寥若晨星。

  1913年10月,蔡鍔入京任職,從此便與一代梟雄袁世凱朝夕相對。一個清雋儒雅,一個粗豪雄武;一個勁氣內斂,一個虎視鷹揚;一個高潔自守,一個黑白通殺;一個捐生紓難,一個竊國自為。

  三

  當前流行的說法是:蔡鍔到京后遭袁世凱軟禁,被嚴密監視。蔡鍔虛與委蛇,與名妓小鳳仙終日糾纏,以此麻痹袁世凱。袁世凱以為蔡鍔已無大志,遂放鬆警惕。蔡鍔在小鳳仙的協助下順利離京,返回雲南打響了討袁的第一槍。

  實情並非全然如此。

  袁世凱對蔡鍔的才華知之甚深,但也一向有所忌憚,認為他「有才幹,但有陰謀」。在民國四傑中,袁世凱對蔡鍔最為另眼相看:「孫(中山)氏志氣高尚,見解亦超卓,但非實行家,徒居發起人之列而已。黃(興)氏性質直,果於行事,然不免膽小識短,易受小人之欺。蔡鍔遠在黃興及諸民黨之上,此人之精悍即宋教仁或亦非所能匹。」

  蔡鍔是袁世凱心目中,任民國陸軍總長一職最合適的人選。把蔡鍔這樣智勇雙全的人留在雲南,他放心不下;而把他調到自己眼皮底下,讓他有建軍之職能而無直接兵權,是最合適不過的安排。袁世凱的意圖,是名義上要蔡鍔幫自己訓練民國軍隊,實則強大他自己的私人武力。

  而蔡鍔也有自己的判斷。他沉默寡言,卻有著銳利的眼光和深刻的鑒別力。他非常明白袁世凱要建立的只是為個人爭權位的武裝,而不是為國家禦敵的軍隊。但在他看來,民國初建,世界諸強虎視眈眈,建立強大的國防是當前的第一要務。他也想將計就計,加收袁世凱完成國防力量現代化的使命。

  蔡鍔雖然被袁世凱吸納入國家的核心軍事指揮機構,但北洋軍內部將領卻對蔡鍔這外來將領時時提防、處處掣肘。

  到了1915年,袁世凱權力雖已登峰造極,但深知在共和體制下,政黨政治是大勢所趨,他這個強權人物只是過渡而已。於是他決定鋌而走險恢復帝制,企圖永保權力在手。

  

  袁世凱先放出風來,然後觀察各方反應。

  蔡鍔有三種選擇:一、明確反對。二、不表態。三、贊成擁護。第一會招來袁世凱的殺心;第二也不行,因為袁世凱要看的不是態度而是動機,不表達就是反對;所以他選擇了假意逢迎,在將軍府領銜簽名擁護帝制。

  但以袁世凱這樣的老江湖,識人之高明、精到、通透,怎會輕信並非心腹的蔡鍔的做秀?他在等待,也在觀察。接下來蔡鍔現身紅燈區八大胡同,袁世凱根本不相信一向克己嚴肅的蔡鍔會突然醇酒婦人起來,他也明白蔡鍔的表態:你要稱帝便稱帝,我不干預。

  簽名和狎妓都是做秀,雙方都心照不宣。旁人以為蔡鍔跟小鳳仙打得火熱,就把袁世凱蒙蔽過去了,這種英雄美人的演繹符合大眾想象,卻嚴重低估了袁世凱這一代梟雄。袁世凱在看:你蔡鍔究竟會做什麼。

  蔡鍔的目標不是出京。出京能走得了多遠?他是要出國,所有的計劃都是圍繞著這個而展開的。

  蔡鍔當時患有喉病,他借治病前往天津,然後又回京。如是反覆,袁世凱對他的監視也慢慢疏忽起來。這是人的本能,對反覆出現的事件不可能長期保持高度關注,蔡鍔就是利用了這一人性的本能。1915年11月,蔡鍔終於在一次例行天津治病期間,登上了前往日本的客船,與此同時向袁世凱告假三月,而袁世凱也批准了。

  蔡鍔就這樣到了日本,之後輾轉越南回到雲南,開始著手討袁大計。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凱宣布次年改元洪憲,準備即皇帝位,中華帝國正式進入籌備階段。12月25日,蔡鍔和唐繼堯在雲南聯名通電全國,宣布雲南獨立,打響了維護共和的討袁第一槍。

  袁世凱的皇帝夢只做了八十三天,就在各方攻訐下黯然收場。1916年6月,他在病中一命嗚呼。

  蔡鍔居功至偉,被舉國稱為再造共和第一人。7月6日,他出任四川督軍兼省長,但一個月後就因病辭職。

  

  1916年11月8日,因患結核病醫治無效,蔡鍔在日本九州逝世,年僅34歲。民國國會議決為蔡鍔舉行國葬,為中華民國成立以來得到此待遇的第一人。

  四

  1981年電影《知音》上映,蔡鍔與小鳳仙的知己情懷相當感人。但在現實中,卻不盡如是。

  與蔡鍔相識時,小鳳仙只有15歲,說實話,很難理解蔡鍔的雄心和韜略。

  

  協助蔡鍔離京的,也不是小鳳仙,而是蔡鍔的側室潘蕙英。小鳳仙本人既不知情,也壓根未參與蔡鍔逃走之事。

  只是在蔡鍔逝世后,好事者得知英雄生前曾與風塵中女子有所交際,故託名小鳳仙撰寫了不少輓聯和悼文。而在文藝青年們那裡,蔡鍔和小鳳仙就此被演繹成了一段愛情故事的主角。

  後來小鳳仙移居瀋陽,化名張洗非,委身於鍋爐工李振海。她身世亦如雨中浮萍,一生所系的,只是一位舉國尊崇、卻與她並無多大幹系的名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