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5歲輟學嫁人,22歲被逼打胎成棄婦,25歲兒子夭折,她大徹大悟后活成了傳奇!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1-22 00:55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電視劇《人間四月天》,劉若因飾張幼儀

1992年,中國第一樁離婚案轟動全國,她一夜之間成為棄婦,成為了所有人的笑談。離婚喪子后,她卻化身鏗鏘玫瑰,開創出自己的精彩!



她就是傳奇女性張幼儀。被著名詩人徐志摩拋棄后,她出國留學,開創自己的服裝品牌,名校任教,成為中國第一位女銀行家。他毀了你,你卻成就了自己。



張幼儀和徐志摩

張幼儀常說,「我是秋天的一把扇,只用來驅趕吸血的蚊子。當蚊子咬傷月亮時,主人將扇子撕碎了。」她這一生與徐志摩的不幸婚姻,不就是扇子的下場?天熱時堪用,天冷時便遭遺棄。



1990年,張幼儀出生於江蘇寶山縣的一戶書香人家,從小就接受新式教育。12歲進入學堂讀書習字,15歲就已經出落的端莊得體。



那時,她的四哥張嘉璈是政壇炙手可熱的人物。在杭州巡視時他對徐志摩十分欣賞。而徐志摩的的父親是當地名商,和妹妹張幼儀可謂是門當戶對,嫁過去也只會是享福。



張嘉璈的心思正和徐家心意,徐家為了依靠張家的政治勢力,便決定和張家結「秦晉之好」。

就這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年僅15歲的張幼儀輟學嫁給了小他三歲的徐志摩。



對於這場包辦婚姻,張幼儀無能為力。好在她聽說未來的夫君風流倜儻,才華橫溢,她對歲月靜好的生活也充滿了期待。

卻不料新婚當天徐志摩就對她輕視冷漠,嘲笑她為「鄉下的土包子!」



劇照,劉若英飾張幼儀

張幼儀怎麼可能是土包子呢?

她的父親是一方巨富,幾個哥哥都是聲名顯赫的政要人物,張家再怎麼挑剔,除了張幼儀,再也找不出比她家世更好的媳婦了。不愛的人,再冷的話也說得出口。



劇照

對於徐志摩來說,娶張幼儀不過是自己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他的冷落和尖酸刻薄讓她自卑又膽怯。對於丈夫,她從來都不敢多說話,作為媳婦兒,卻將徐家上下打理的井井有條。



不管她怎樣賢良淑德,怎樣對徐志摩盡心照顧,都捂不熱他的心。在不愛的人眼裡,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一潭死水的生活讓徐志摩懊惱不已,他常對張幼儀說:我一定要和你離婚!



那時中國還沒有離婚的先例。她也只當是他心緒不滿,把苦悶惆悵埋在自己的肚子里,也許日子久了,有了親情牽絆的丈夫就能發現自己的好。

1918年,張幼儀誕下長子,得來的卻又是一場空歡喜。



本以為有了孩子這個紐帶,丈夫能給自己一點溫存,卻不料丈夫依然對自己一臉厭惡。生產時沒有他的噓寒問暖她不奢求,可是孩子出生了,他竟沒有一絲歡喜。這就是徹徹底底的不愛吧。



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徐志摩扔下她們母子飛往了國外讀書,臨走之前也沒和張幼儀多說一句話。就連張幼儀想幫他收拾幾件衣服,他卻把她推了出去,語氣生冷,「不用,我自己來!」



劇照

遠離讓他神煩的家庭,他覺得哪哪兒都是天堂。最可笑的是,在這裡他邂逅了女神林徽因,並一直熱淚的追求著她。



他將林徽因看做自己畢生追求的夢想。他曾深情滿滿的對著林徽因說,我將於茫茫人海中尋找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林徽因和徐志摩

陷入熱戀中的他早已忘記自己是個有家室的人。就在他沉浸在這虛幻的幸福時,一封信將他帶回來現實。

原來張幼儀的二哥來信,讓他把她接到自己身邊團聚。一想到再見到這個土包子,他一腔怒火。



「在烏壓壓人群中,我一眼就看見了他。因為所有的人當中,唯他一人露出不想見我的神情。」張幼儀曾黯然回憶。

「為了見他,我穿了一雙漂亮但不合腳的鞋,走起路來不甚好看,他卻一臉嫌棄說我真是土包子。」



劇照

其實為了這段婚姻她做過很多努力。每天變著花樣養好他的胃,適應他的圈子,捧著他的詩讀。

曾經有一次,兩個人去看電影,徐志摩一言不發,她試圖和他套近乎,卻被他一句「你懂什麼?」澆的透心涼。



劇照

深深迷戀林徽因的徐志摩再也忍受不了這種讓他痛不欲生的關係,一次衝動下,他將一紙離婚協議遞給了張幼儀,而這時候的她已經懷孕了。



劇照

徐志摩知道后只淡淡的語氣讓她打掉。她說,「我聽說打胎很容易死掉。」「坐火車也容易死掉,難道人家就不做了?」看著丈夫一臉冷漠冰霜,她心如死灰。



劇照

在徐志摩又一次逃跑過後,她獨自將孩子生了下來,卻不料兒子彼得三歲便夭折。

那段人生最晦暗時光,如一張大網,鋪天蓋地籠罩著她,讓她窒息,她也最終對這個男人徹底死了心,在離婚協議上籤了字。



兒子彼得

傷痛讓人清醒。她突然明白過來,人生是靠自己成全的。

離婚後的張幼儀遠赴德國讀書,一邊精心照顧著孩子,一邊學習新知識。獨在異鄉的她經常要忍受孤獨的煎熬,卻都咬牙堅持了下來。



中年張幼儀

學有所成后,她憑著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在東吳大學任教的資格。

也許她血液里天生就流淌著商人的血液,後來她開辦了服飾店,創辦自己的品牌「雲裳」,生意紅火,全上海的名媛閨秀都爭搶穿著雲裳最新款式的衣裙。



她還擔任過上海銀行的總裁,一度讓銀行起死回生,免於倒閉的命運,被譽為金融界的傳奇女強人。


劇照

謝你放手,成我異彩!離開徐志摩的張幼儀也可以活得很精彩,成為了豪門女強人!

她曾說,「我應該感謝志摩,若不是離婚,我永遠都沒辦法找到自己,也沒辦法成長。他使我得到解脫,變成了另外一個讓自己滿意的人。」



對於徐志摩她早已無怨。她還曾為徐志摩父母購買田宅,依然當自己的雙親侍奉。

在徐志摩飛機失事之後,陸小曼只一味的哭泣,林徽因梁思成夫婦只是前來弔唁,也只有她獨自一人去撿他的殘骸,為他料理後事。



每當問及她愛不愛徐志摩,她說,「每個人總告訴我,我為他做了這麼多事,一定是愛他的。可是,我這輩子從沒跟什麼人說過『我愛你』。

如果照顧他和他家人叫做愛的話,那大概是愛的吧。在他一生中遇到的女人當中,說不定我最愛他。」



徐志摩生命中的女人:張幼儀、林徽因、陸小曼

從當初的委曲求全到現在的萬丈光芒,這一路走來,心酸無比。

好在晚年,她遇到了真心愛她的老伴兒蘇紀之,一個溫暖如玉,視她為珍寶的醫生,兩個人琴瑟和弦,執手到老。



當初蘇紀之向她求婚時,她詢問兒子阿歡的意見,阿歡回信,字字泣淚。

「「母孀居守節,逾三十年,生我撫我,鞠我育我。綜母生平,殊少歡愉,母職已盡,母心宜慰,誰慰母氏?誰伴母氏?母如得人,兒請父事。」


張幼儀和大兒子阿歡

過山過水,走過就是了。大半生苦難的張幼儀用自己的隱忍堅強,讓自己支零破碎的人生開出一朵奇美的花來。



生活不總是一個耳光接著一個耳光,將你從夢中打醒。如果時光也不曾善待過你,我們又何苦與歲月遷就,唯願你不折不撓,迎風而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