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還在爭論諸葛亮和司馬懿誰更利害?看了這幾點你就明白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6: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作者|我方專欄作家南門太守

  《我們愛歷史》為頭條號簽約群媒體

  

  諸葛亮和司馬懿是老對手,他們二人誰更勝一籌?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眾說紛紜,有人認為諸葛亮厲害,司馬懿從來沒佔過什麼便宜,「死諸葛」也能嚇壞「活仲達」;有人認為司馬懿更厲害,因為他笑到了最後。

  這種爭論很難最後做出定論,他們各有特點和優劣,難以比較出誰高誰低。如果非要比的話,諸葛亮似乎更長於做事,而司馬懿則更精於做人。

  諸葛亮做事至少有三個優點:勤奮、謹慎、執著。諸葛亮屬於實幹型人才,他長於行政工作和經濟工作,剛加入劉備集團時,他長期負責徵調賦稅、保證戰爭供應方面的工作,這一段工作經歷長達三、四年,雖然沒有留下太多記載,但他幹得應該很不錯,所以很快晉陞了職務,並被劉備委以協助關羽留守荊州的重任。

  

  來到成都后諸葛亮協助劉備處理行政事務,保證前線的後勤供應。他的才幹逐漸被大家認可,所以劉備任命他為丞相,諸葛亮在治國理政方面的才能也有了用武之地。

  劉備去逝后諸葛亮盡心輔佐劉禪,劉禪年輕,沒有治國理政經驗,事無巨細都由諸葛亮親自過問處理。在諸葛亮的規劃下,對外東聯孫吳,對內平定了南夷,建立各種法度,整頓訓練軍隊,做到了條令嚴明、賞罰必信,同時發展經濟,恢復生產,增強國力,蜀漢雖在三國中最小、最弱,反倒生機勃勃。

  

  在治理國家方面諸葛亮主張「威之以法」,通過「恩榮並濟」做到「上下有節」,對此雖然有不同看法,但針對當時蜀中「德政不舉,威刑不肅」的現實狀況,這些做法無疑是正確的。

  從執行情況看,雖然用法「峻刻」了一些,但百姓都能普通理解和接受,原因在於諸葛亮執法時注意賞罰分明,他主張「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所以臣民「人懷自厲」,自我約束意識增強。

  發展經濟更是諸葛亮的長項,諸葛亮主張富國強兵,在他的治理下,蜀漢恢復了鹽鐵官營制度,加強了貿易,增加了國家的財政收入。在發展經濟方面諸葛亮管得很具體,比如他曾親自過問蜀錦的生產,他說:「今民貧國虛,敵之資,唯仰錦耳。」

  

  諸葛亮積極推動與孫吳以及西南夷的邊境貿易、互市,用蠶桑綿絹、采帛文綉、桐布等物品與換取蜀漢需要的物資,使成都成為「萬商之淵,列隧百重,羅肆巨千,賄貨山積」的大都會。在金融貨幣方面諸葛亮也有創新,他接受劉巴的建議,「鑄直百錢,平諸物價」,穩定了市場秩序,做到了「府庫充實」。

  為了發展經濟、貿易,諸葛亮下令整修了劍門故道,開闢涼山險道,開通了益州與貴州、廣西等地的水陸交通。他重視農田水利建設,整修了都江堰等水利設施,為了維護都江堰的正常運轉,他親自批准設立堰官,派一千二百人「主護之」。正是有了這一系列具體措施,蜀漢的經濟才得以較快發展,從而在曹魏和孫吳的夾擊中長期生存發展。

  國家實力有了增強,諸葛亮為實現當初與劉備共同制定的政治方略,連續五次發動北伐,儘管這項事業難度更大,每次北伐都因為不同原因而失敗或無果,但諸葛亮並沒有放棄,失敗了就重新再來,不畏艱辛、執著奮鬥,實現了他「躹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政治諾言。

  

  諸葛亮雖然是個悲劇英雄,到最後他的政治理想也沒能實現,而是累死在北伐前線,但他仍然受到了世人的愛戴。據史書記載,諸葛亮剛剛去逝,各地百姓就紛紛請求為他立廟,逢年過節還有很多百姓在路邊自發祭奠他。

  一般來說,戰爭必然拖累經濟進而影響到百姓的生活,大凡戰時的領導人都很難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擁戴,諸葛亮做到了,這與他個人的功德以及一生都勤謹做事、忠心為國的精神不可分。

  

  與諸葛亮相比司馬懿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環境里,他二十多歲來到曹操手下做事,直到七十歲時才擺脫曹氏的壓制,四十多年裡不僅與敵人作戰,還與曹氏幾代人鬥爭。在曹操、曹丕和曹睿祖孫三代時期,司馬懿過著如履薄冰的生活,曹家的人既用他又防他,他不得不處處小心,把自己隱藏起來。

  數十年明爭暗鬥的生活培養了司馬懿強大的忍耐力,他一忍再忍,低調做人,不與強手爭高下,與對手拼耐力,最後一個個強勁的對手被他的耐力打跨,他成了笑到最後的人。

  

  司馬懿奪權是以流血政變為開始的,但民心向背在那時已經有了分曉,否則縱然奪下政權也坐不住。民心的變化既是曹氏集團衰落、奢華腐敗造成的,也是司馬懿長年如一日運籌的結果,他巧借民意,悄悄拉攏反曹勢力,樹立自己被打壓、受排擠的形象,爭取最大的支持,時機差不多時奮起一擊,在他的面前,貌似強大的曹魏帝國瞬間便土崩瓦解了。

  歷史上司馬懿的形象並不是太好,也許這是因為他長時間作為諸葛亮對手而存在的結果,這有點不公平。其實,如果說諸葛亮是做事的高手,司馬懿就是做局的高手,在別人的地盤上能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慢慢地發展,悄悄地壯大,最終取而代之,這個過程居然長達數十年,除了司馬懿在歷史上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個人來。

  

  會做事也要會做人,會做人也得會做事。做事的時候要一心做事,把心放在事業上,沉靜下來,耐心把事情做好,只有把事情做好了,才能去想更大的事業;做人的時候就要認真做人,無論順境還是逆境,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有長遠目標和長期打算,都要有必勝的信念。

  做事先做人。做人要有原則,講是非,但不要太計較利害;做事要有分寸,講利害,但不要太害怕是非。對人,要往好處想,往長處看;對事,要往遠處想,往大處看。

  做人要低調,無論在職場、商場還是戰場,低調可進可退,可攻可守。尤其在時機不成熟時,更要懂得讓步,甘於吃虧,以寬容之心對待他人;做事則要高調,做就做最好的,追求完美、創造卓越,迎著困難上,不屈不撓,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達到最高水平、最高境界。

  

  

  事情成功了還要繼續把人做好,成功不代表可以囂張,仍然要低著頭做人,撲下身子做事,沒有永恆的成功,只有永遠的努力;事情失敗了仍然可以把人做好,失敗只是一次失利,失敗的原因有多種,未必是自己做人的失敗,總結經驗、從頭再來,只要把人做好了,自然也會把事做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