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興大國能夠成為全球自由秩序拯救者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3: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特朗普當選為美國總統,引出了一個重要問題:新興大國會保護現有安排,還是會充當終結現有安排的最後推手?

  

  《美國世界秩序的終結》作者 阿米塔夫•阿查里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發表講話,譴責保護主義並捍衛全球化,這表明中國給自己的定位是填補特朗普政府可能留下的全球領導力空白。

  自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人們對自由國際秩序的未來感到非常擔憂。特朗普在11月勝選,引出了一個重要問題:新興大國會保護現有安排,還是會充當終結現有安排的最後推手?

  國際體系的衰落可能有一段時間了。全球貿易擴張的速度也已放緩了一段時間。自由秩序的另一個關鍵因素——由美國建立和維護的戰後多邊機構網路——在特朗普到來之前就開始瓦解。在冷戰結束后使民主國家數量幾乎增加一倍的全球民主革命,在2000年已經見頂。

  直到現在,人們都普遍認為,對自由秩序的挑戰主要來自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等新興大國。但特朗普勝選和英國退歐公投表明,自由秩序正在從內部崩潰。

  這是否會把新興大國推到駕駛座上?未必。首先,俄羅斯、中國和印度有不同的利益。如果特朗普的政策破壞北約(Nato)和美國領導的其他聯盟,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顯然會獲益。由於英國脫歐削弱了歐盟(EU),現在是普京在國際事務中的得意時刻。

  但對中國而言,削弱自由秩序就遠遠不那麼符合其利益。中國的某些精英為特朗普獲勝而歡呼。他們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死亡,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其他區域安排打開了大門。但情況並非那麼簡單。RCEP是一個多邊倡議。這裡的主要障礙不是TPP,而是印度棘手的談判立場,這是不可能改變的。日本也將抵制中國對RCEP的主導地位。

  美國在亞洲同盟關係的削弱也會讓中國付出代價。這可能導致日本和韓國尋求核武器,這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儘管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很快對特朗普表示祝賀,但如果替代方案會進一步向中國賦權,那麼印度就不會有任何興趣顛覆自由秩序。

  最近圍繞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和恐怖主義的緊張表明,中國和印度對於替代性世界秩序沒有共同的願景。印度是中國發起的多邊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中文簡稱「亞投行」)的一個關鍵成員,但反對主要是雙邊性質的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倡議,因為它削弱了印度在南亞(特別是中巴經濟走廊)的影響力。

  削弱新興大國對現有國際秩序構成的挑戰的另一個因素是,特朗普獲勝之際,這些大國本身處於相當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困境中。五個所謂的金磚國家(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和中國——的平均增長率從2010年的9%放緩到2015年的約4%。投資增速從2010年的16%放慢到2014年的5%。2015年,高盛(Goldman Sachs)關閉了旗下金磚國家投資基金,該基金的價值在2010年達到峰值以後下跌了88%。

  部分原因在於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尤其是影響到俄羅斯、巴西和南非),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后的全球金融環境收緊。中國由出口驅動型經濟向依賴國內消費的結構轉型也是一個促成因素。

  正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去年1月所指出,其他因素包括生產率降低、股市和匯市波動以及債務負擔增加。比如,在南非,政府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從2008年的略低於28%上升到2015年的逾50%。巴西和印度的債務水平超過了GDP的60%。

  因此,新興大國不太可能協調一致地利用全球自由秩序中的危機。相反,這些假想中的全球自由秩序挑戰者可能會猶豫,甚至對該秩序提供更大支持。雖然中國對全球主義的態度拒絕自由的政治價值觀,但它可能有助於緩解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引發的國際不確定性。

  本文作者著有《美國世界秩序的終結》(The End of American World Order)一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