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嚴防中國威脅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特朗普團隊支持奧巴馬政府在半導體領域強硬對待中國的呼籲,新任商務部長承認「非常擔憂」中國半導體產業。

  

  英國《金融時報》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即將就任的貿易團隊支持奧巴馬政府有關在半導體領域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的呼籲,此前即將卸任的白宮官員把北京方面在該行業投資的潛在影響與全球鋼鐵行業出現的破壞相提並論。

  在本周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特朗普提名的商務部長、將在貿易政策方面扮演領導角色的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表示:「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消費者,迄今主要是從(美國)……進口。」但他對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半導體行業感到「非常、非常擔憂」。

  羅斯稱,他已經與奧巴馬政府官員討論過這個問題,後者對中國國家支持的半導體行業及其對美國構成的潛在戰略威脅也表示了擔憂。

  他說,科技行業高管在特朗普最近召集的一個會議上對中國的行為表示關切。

  特朗普政府已承諾要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威脅要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45%的關稅,並指責北京方面操縱人民幣匯率。

  但半導體問題突顯了奧巴馬政府留給特朗普團隊一份明確行動計劃的一個領域。即將離任的商務部副部長布魯斯•安德魯斯(Bruce Andrews)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警告,中國對本國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對美國經濟構成巨大威脅,就像之前中國向鋼鐵和太陽能產業大舉提供補貼那樣。

  「在物聯網問世和數字經濟爆炸式增長之際,半導體是一種基礎技術,而美國一直擁有最具創新精神和世界領先的企業,」安德魯斯表示。

  但中國已建立了一隻1500億美元的基金來支持半導體行業,並將其列為一個戰略行業,從而加大了對美國公司的壓力。他補充說,這些舉措還引發了這樣一個可能性,即中國將開始扭曲全球市場,就像中國在大舉增加鋼鐵產量和出口之後出現的那種局面。

  安德魯斯表示,奧巴馬政府在過去18個月的雙邊會議上經常向中國官員表示關切。

  在本月提交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的一份報告中,成員包括英特爾(Intel)和高通(Qualcomm)等晶元製造商的現任和前任首席執行官的一個委員會,呼籲美國採取更多行動為其半導體公司創造一個有利環境,並留住人才。

  該委員會還呼籲美國同歐盟和其他盟友合作,加強對敏感半導體技術的全球出口管制,並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繼續嚴格審查中國對該行業的投資。

  根據該委員會的建議,奧巴馬去年阻止了中國投資者收購德國晶元設備製造商愛思強(Aixtron)。

  安德魯斯表示,該報告旨在為新政府提供行動計劃,防範經濟損失。

  「這不是關於保護主義,而是關於公平競爭,」他說,「我們需要確立合適環境,使美國的產業繼續在創新方面引領世界……如果我們生產世界上最好的技術,那對於在市場上競爭將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需要確保所有競爭對手都遵守規則,不以扭曲市場的方式進行科技投資。」

  對半導體行業的關注令人回想起昔日的貿易戰。上世紀80年代,里根政府曾在半導體領域杯葛日本,作為限制日本輸美產品的整體努力的一部分。特朗普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當年是美國最高談判代表之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4: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