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非同尋常的特朗普就職典禮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1 0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特朗普的就職典禮將不同於以往,主要是因為沒人知道他上台後會做些什麼、將如何行事,如史無前例的推特治國。

  

   英國《金融時報》

  盛大而隆重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一項權力交接儀式,但不一定令人難忘。少數就職典禮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新國家元首的首次講話——1933年美國深陷大蕭條時富蘭克林•D•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在就職典禮上所說的「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以及1961年約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所說的「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什麼」。一些人的優雅言辭仍然留在人們的腦海里——比如1977年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感謝傑拉爾德•福特(Gerald Ford)在「水門事件」(Watergate)後為「治癒我們的國家」所做的一切。

  大多數就職典禮都營造了一種感覺良好的氛圍、並給人們留下了一些期許,因為美國喜歡自我感覺良好並且主張展望未來、而不是回顧過去。1981年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就職典禮正是這樣,那是新形式保守主義的勝利,還有好萊塢魅力為之錦上添花;2009年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的就職典禮則體現了選出首位非白人總統的國家自豪感。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就職典禮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不全是因為選出這樣一位總統的痛苦——儘管這種感覺仍然存在——更是因為包括這位新總統在內,沒人知道他上台後會做些什麼,也不知道他將如何行事。比如,史無前例的Twitter治國。

  任何地方的憂慮感都比不上美國首都強烈。作為大體失效的民主這隻怪獸的腹地,華盛頓僅有4.1%的人口把選票投給了特朗普,很多人打算在就職典禮當天出城或借酒澆愁。大事小事上都能體現出這種情緒。全城沒有任何一所學校的樂隊(marching band)自願為此次就職典禮演奏,這本是就職遊行中的重要內容;而且,據當地新聞報道,將為典禮演出的國家大教堂(National Cathedral)唱詩班可能會有一些女高音和男高音缺席。

  此外,埃爾頓•約翰(Elton John)、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等巨星拒絕獻唱,要麼是因為反對特朗普,要麼是被公眾抗議所說服。肯尼迪就職典禮上有羅伯特•弗羅斯特(Robert Frost),奧巴馬就職典禮上有瑪雅•安吉羅(Maya Angelou),而特朗普的就職典禮上不會有地位相當的詩人。上場的將是一群沒有名氣的真人秀演員和鄉村搖滾歌手。

  很多政治人士對此次就職典禮也缺乏熱情。鑒於俄羅斯進行的黑客攻擊,喬治亞州的民主黨議員、民權偶像約翰•劉易斯(John Lewis)質疑特朗普是否是「合法」總統。不出所料,這招致特朗普於凌晨時分在Twitter上發起了一波攻擊。

  對於特朗普的支持者來說,這一切都帶有與慶祝日不相宜的憤怒和不禮貌的味道。甚至一些有見地的進步人士對於抗議程度也很矛盾,認為最好先做好準備,直到真正出台政策時再起來反對,而不是因為過早產生挫折感而對著空中亂放子彈。

  在就職典禮次日,數十萬女性將在華盛頓以及全美各地遊行反對新總統,主要因為他可能會在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做出某種改變以致危及女性生育權。不過,一周后,反墮胎組織March for Life也將組織人們走上街頭遊行。這就是如今的美國。

  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的首次演講將吸引廣泛注意,理應如此。以他有限的辭彙量以及他對任何敢指責自己的人進行攻擊的傾向,不能指望他展現什麼辯才或高尚情操。他更可能會真實表現自我,吸引他的支持者、而不是吸引美國「天性中的善良天使」,但也不能低估出現意外的可能。

  事實上,總統離任前的最後演講往往比上台時的首次演講更有意思。經典例子包括德懷特•艾森豪威爾(Dwight Eisenhower)在告別演說中警告軍工綜合企業的發展,卡特警告核時代的危險,還有上周奧巴馬強調在威權主義抬頭的時代——像今天這樣——公民參與的重要性。

  但過去時的領袖受到的關注總是不如下一個大人物,這次碰巧還是一位真人秀明星及房地產大亨。未來或許是一個美麗新世界,但也可能是個可怕世界,這也正是此次總統就職日如此不同以往的原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