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阿里調整看菜鳥的野心:打造新商業的基礎設施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9 04: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阿里巴巴是一個擁抱變化的生態體系。

  最近阿里系的組織升級,就印證了這一點。

  菜鳥CEO童文紅接替阿里巴巴CEO張勇擔任菜鳥網路董事長,萬霖擔任菜鳥總裁。

  除此之外,童文紅擔任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CPO。

  

  


  1、阿里下一個金蛋

  


  上一個曾經擔任阿里巴巴CPO,並在阿里系重要公司里擔任CEO和董事長的人,就是現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

  菜鳥網路和螞蟻金服,分別是阿里巴巴生態系統里最舉重輕重的公司,一個隱然有王者之相,一個處在嶄露頭角之際。

  這兩個公司是馬雲對未來布下的兩顆棋子,對阿里來講,是具有基礎設施作用的公司,不但能夠輔佐阿里集團,還將獨自發展,走上某一領域的霸主地位。

  傳言,螞蟻金服將在最近兩年IPO,下一步阿里系的重點是菜鳥網路。

  童文紅在給員工的內部郵件里表示,菜鳥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物流數據平台公司,中國70%以上的快遞包裹運行在菜鳥平台上,菜鳥生態創造了200多萬的就業和數千億元的經濟貢獻。

  短短三年時間,菜鳥網路已經把快遞、倉配、末端、農村和跨境這五張物流網路搭建起來。菜鳥聯盟智能倉配網路的當日達次日達已經覆蓋全國1000多個區縣;電子面單、智能分單助力雙十一6.57億包裹全面提速;遍布全國的菜鳥驛站服務了數十億人次;跨境網路讓全世界消費者見證了中國速度;農村物流讓2萬多個村莊的消費者跟上了現代生活方式;ET物流實驗室引領物流技術前沿,先後推出了智能化倉庫、配送機器人小G等。

  2、菜鳥:一個新商業的基礎設施?

  2016財年,阿里巴巴的GMV超過了三萬億人民幣;2017財年,根據之前的增長規律,阿里巴巴的GMV將逼近4萬億人民幣。

  換算成美元,就是4400億-5800億美元,如果按照一個國家GDP計算,超過世界排名26位的比利時。

  阿里巴巴是一個龐大的生態系統,包括了電商、金融、雲計算、智能物流、文化娛樂和移動網際網路等各種業務,上游牽動中國製造的數百萬家企業,下游連接十幾億消費者。

  阿里巴巴實際上就是一個經濟體,以如此龐大體量,要保證每年的高增長並不容易。

  阿里巴巴的做法是:一、進入全球市場,開啟全球化步伐,打造e-WTP。二、積極進行基礎設施建設,為未來作鋪墊,比如從金融上打造支付寶,在物流上投資菜鳥網路。

  菜鳥網路的志向遠大,童文紅在全球智能物流峰會上說,菜鳥希望能夠將中國物流成本從佔GDP16%降到5%,比美國還低3個百分點。

  在中國,也只有阿里系才能喊出這樣的口號。這說明菜鳥網路所打造的基礎設施,不光是阿里的基礎設施,也必然是整個新商業形態的基礎設施。

  這個基礎設施建成之後,可以有效降低中國的社會物流總成本,整個國民經濟將受益。

  3、菜鳥怎麼建?

  快遞物流發達可以直接促進新零售的發展。這一點,不少電商平台都看到了。比如京東就做了自建物流。

  自建物流讓京東在一眾B2C里脫穎而出,但也給京東帶來沉重的負擔,導致京東的人均產出很低。自建的組織能力也很有限,在三四線城市和更偏遠的地區,京東的觸達能力低下。

  出身於阿里系,菜鳥有「平台」基因,「平台化、網路化」是馬雲給菜鳥的定位。

  他對菜鳥的要求是,不用人海戰術,用大數據和技術來解決快遞問題。

  2016年雙11,菜鳥平台的單量是6.57億,而平均每個包裹的簽收時間還比2015年的雙十一提前了15個小時。這背後,作為雙十一物流的總協調,菜鳥只有1800多名員工。

  通過大數據分析和社會化物流體系,菜鳥能夠以小博大,以很少的人力物力,來撬動整個物流基礎設施。

  只有平台化和技術化,才能把中國200多萬快遞從業人員整合到一起,從而發揮巨大作用,降低物流成本。

  馬雲在2016年提出五大趨勢:新零售、新製造、新技術、新金融和新能源,這五個新發展將會深刻影響中國。

  而這「五新」的實現,依賴於商業基礎設施的進一步完善。菜鳥網路作為新商業的水電煤,其引領的大數據、智能化和社會化協同,正在打開智慧物流的新時代,非常值得期待。

  -----------------------

  超先聲,王超的微信公眾賬號,關注網際網路和新科技。微信搜索「chao-xiansheng」,傾聽進步的聲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