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3年鄧小平冒險向毛澤東約稿 毛澤東寫了什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9 23: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核心提示:毛澤東故意問:「我寫的東西與有些人的想法不一致,你這個主編就不怕?」鄧小平知道毛澤東話中的意思,就說:「您敢寫,我就敢用,有什麼可怕的!」於是,毛澤東慨然應諾。他對鄧小平說,他寫的戰例是1930年紅軍攻打吉安一仗,以筆名「子任」名義發表。

  

  本文摘自:《快樂老人報》作者:佚名,原題為:鄧小平冒險向毛澤東約稿

          1933年,中央蘇區在「左」傾領導人的策劃下,開展「前所未有的反傾向鬥爭」,主要矛頭指向中華蘇維埃臨時政府主席、紅軍總政委毛澤東。他們指責毛澤東「右傾」,在2月間剝奪了他的軍權。不久,「毛派頭子」鄧小平也遭到打擊。他的江西省委宣傳部長職務還沒到任就被撤銷,被發配到邊遠的樂安當「巡視員」。

          王稼祥時任紅軍總政治部主任,並負責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機關報《紅星報》。王稼祥排除阻力把鄧小平調到紅軍總政治部,讓他接手《紅星報》。由於毛澤東正確的軍事路線被排擠,根據地越打越小。但「左」傾臨時中央仍高調宣傳所謂的「正規戰」,這讓鄧小平十分著急。他認為需要在《紅星報》發表針砭時弊的文章,以正視聽。這篇文章要出自權威之手,還不能給臨時中央留下「把柄」。1933年8月,在組織紀念南昌起義6周年的文章時,鄧小平有了主意。一天,鄧小平來到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請毛澤東為《紅星報》寫篇關於紅軍戰鬥事例的文章。毛澤東故意問:「我寫的東西與有些人的想法不一致,你這個主編就不怕?」鄧小平知道毛澤東話中的意思,就說:「您敢寫,我就敢用,有什麼可怕的!」於是,毛澤東慨然應諾。他對鄧小平說,他寫的戰例是1930年紅軍攻打吉安一仗,以筆名「子任」名義發表。

          8月14日,《紅星報》發表了這篇題為《吉安的佔領》2000餘字的文章。這篇文章通篇貫穿了「集中兵力殲滅弱敵」「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等運動戰、游擊戰的軍事思想,與「左」傾中央臨時領導人的錯誤軍事指揮形成鮮明對照,在紅軍指戰員中產生強烈反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