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遊戲主播月入百萬,憑啥?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9 05: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你越玩越專業,就不叫玩遊戲了,那叫電競。2016年,我國電子競技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有辣么多——

  

  電子競技作為一項體育項目的正牌地位,在2003年時就被國家體育總局承認了。

  這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你遊戲打得好,就可以和體育部門簽約、參加指定比賽拿工資,甚至成為國家隊員代表中國出戰。

  電子競技漸漸站穩了江湖地位,以後說不定還要進軍奧運呢。

  

  電競選手的生命周期很短,和體操跳水差不多一樣殘酷。

  一款遊戲火不過5年,再換一款遊戲很難再走向巔峰。花了這麼長時間訓練只能用5年?

  5年過後,等待電競選手的還有不少好出路。

  比方說韓國,電競選手退役了可以去三星上班、可以去開發空軍的戰爭模擬系統。

  放在咱們國家,還有一片星辰大海等著這些退役選手——

  遊戲直播。

  

  如果你是煉成了超級手速和戰略頭腦的職業選手,靠著遊戲直播,百萬、甚至千萬級別的收入分分鐘進腰包,直接向一線大明星看齊。

  這類人就是金字塔的塔尖,稀缺程度國寶級。

  

  如果你並未潛心修鍊升到頂級,但遊戲打得還不賴,可以和直播平台簽約,變成全職主播,拿底薪、和平台分成。行情好的時候,月收入達到6位數不是夢。

  但這部分人也不多。以龍珠直播平台為例,今年9月開播的主播超過10萬人,有這般收入的簽約主播只有4847人,佔比不到5%。

  全職之外還可以兼職,你辦公室里趁老闆不在摸魚刷手游群的同事,搞不好也是一名兼職主播,一個月能賺個千把塊錢。

  

  別看遊戲直播是個細分市場,用戶人群可是大大的有。

  截至2016年6月,我國有1.18億人是網路遊戲直播的用戶。

  和視頻行業一直在喊的短短短相比,遊戲直播那叫一個長,超過一半看遊戲的人一看都是一小時以上。

  

  - + -

  問題就來了,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為主播打賞?直播打個遊戲怎麼就讓人心甘情願掏腰包了?

  因為頂級電競選手玩起來,簡直是神一樣的存在。有三個大招,讓看直播的粉絲們嗨到翻,自動買單。

  ● 頂級玩家大招一 ——

  手速快到你暈頭轉向。

  坊間有術語APM(actions per minute,每分鐘操作數),此乃所有電競遊戲的基礎,高手可以達到至少200的APM,頂尖選手更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可以爆發到500,也就是一秒內做了接近十個動作。

  這些操作包括用滑鼠點選切換遊戲內不同的單位,使用大量快捷鍵讓這些單位移動、施放技能、開始或切換當前任務。

  

  ● 頂級玩家大招二 —— 上萬局磨鍊之後,

  動物直覺般的局面判斷。

  在瞬息萬變的戰局中,快速找到最佳對策。頂尖選手對這樣的局面,會比一頭霧水的芸芸眾生有更加清晰、準確的判斷。

  

  ● 頂級玩家大招三 ——

  戰術創新,個人流。

  開創一個新的「流」(style),這種個人特色,也是得到粉絲認可的一個重要原因。

  比如在某個遊戲里,有人開創了用人民戰爭的海洋來淹沒、消耗對手高科技兵器的戰術——用廉價的機槍兵當炮灰打炮塔。

  - + -

  同樣的裝備和角色,菜鳥玩家打得無比吃力,主播卻可以玩兒出花來——專業主播把時間全都砸在研究遊戲套路上,你行嗎?

  用不著自己抓耳撓腮、被高手虐,主播手把手教你更快地在遊戲里成為高手,虐別人……

  不跟主播混跟誰混?不給主播打賞給誰打賞?

  

  這就有了一個固定的套路:

  主播研究打法→玩家看直播學習→打賞→主播研究新打法→玩家再次學習→再次打賞

  有調查顯示,差不多一半的觀眾都是為了提升技能才去看遊戲直播。

  電競直播帶動的都是剛需,有電競選手退役以後靠在網上發布DOTA教學視頻和開淘寶店賺錢,光是淘寶店銷售額就有1400萬。

  

  - + -

  連看直播的時間都不願意花?那也好辦,請人代練不就完了?這恰恰是一些遊戲主播的副業。

  以手游皇室衝突為例,菜鳥新手等級一小時內的代練,5塊錢就能搞定。

  但想要更多裝備、更強性能,價格就蹭蹭往上漲。4天內打到一套裝備的費用是1450元。

  這套裝備如果直接買,那就是7000人民幣!

  

  - + -

  當用戶習慣了跟主播學習、找主播代練的時候,看遊戲直播就成了一種習慣,就有了「看主播玩遊戲好爽」的體驗。

  而對這種體驗的直接表達,就是直播框里出現的彈幕和各種玩家送出的禮物。這可都是人間真愛啊。

  土豪級用戶最喜歡用貴重禮物刷存在感——

  

  好的主播這麼能吸金,難怪眾多直播平台要花大價錢挖牆腳了。

  2016年年初,有「電競女王」之稱的主播MISS與虎牙直播以3000萬的年薪簽下了3年合約。

  可不要小瞧宅男們的消費能力。

  有調查顯示,移動電競直播的觀看用戶主要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前三位分別是廣東、北京和上海。年收入5萬-15萬的用戶佔到了一半以上,他們大多是公司白領,或在事業單位工作。

  他們組成了彈幕、送出了魚丸、還跑到主播的淘寶店買單。

  

  - + -

  主播賺得盆缽體滿,直播平台的收入是不是也很好看?

  可惜並不是。因為運營一個直播平台,和主播吸引粉絲的速度比起來,燒錢的速度更快。其中,燒得最多的是帶寬費用。虎牙在2015年帶寬的預算就高達2.6億元。

  

  即使遊戲類直播APP中排名第一的鬥魚,宣傳日活用戶300萬、估值過10億美元,目前也沒有盈利。更別提2016年燒錢死在沙灘上的一群小平台了。

  所以,遊戲直播行業,其實是平台燒錢做好事,為遊戲玩家創造了一個向高手膜拜學習的機會,為高手們創造了一個身價千萬的變現渠道?

  

  參考資料:

  •《2016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出版工作委員會

  • 第38次《中國網際網路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CNNIC

  • 2016全球電競市場報告,Newzoo

  • 2016年中國移動電競行業報告,DataEye&S+

  •《誰造就了網紅網紅成長指南》,第一財經日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