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潛航器風波打破中美海軍關係改善勢頭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20 01: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扣押潛航器事件表明,中國有意更強硬地回擊美國在南中國海的監測活動,此事與兩國海軍關係不斷改善的勢頭背道而馳。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扣押美國海軍無人潛航器這件事表明,北京方面有意以更強硬的方式回擊美國在南中國海的監測活動。在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即將迎來總統就職典禮之際,中美兩國間的緊張氣氛正在升溫。

  五角大樓(Pentagon)表示,中國已同意歸還上周四其在國際水域捕獲的監測設備。但這起事件凸顯了,在不確定特朗普將採取何種立場的氛圍中,美中關係發展方向令人擔憂。

  自參加大選以來,特朗普一直對中國批評有加——從貿易政策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強硬行動。而勝選后,他與台灣總統通電話並暗示可能放棄40年來一直指引美國台海政策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引發了北京方面以及華盛頓許多專家的警惕。

  這位美國當選總統就此次無人潛航器被扣事件批評中國稱,該事件「史無前例」,隨後又表示,美國應讓中國留著這個設備。他在Twitter上寫道:「我們應該告訴中國,我們不想要回他們偷走的無人潛航器。讓他們留著吧!」

  雖然美中關係在美國政府換屆之際通常都會進入一段不確定期,但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爭議水域潛航器事件引發的擔憂,與近年來兩國海軍關係不斷改善的勢頭背道而馳。

  「這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近些年的專業化相悖,因為中國海軍似乎正在接受與美國建立信任的措施,」悉尼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安全問題分析家尤安•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一艘海軍艦艇近距離干擾另一艘海軍艦艇作業,這是嚴重升級了。」

  上海政法學院海軍專家倪樂雄表示,此次扣押是提醒南中國海周邊國家以及美國和日本,他們需要重新認識中國捍衛本國領土的立場。

  五角大樓表示,這具由美國「鮑迪奇號」(Bowditch)海軍測量船操控的無人潛航器,上周四在距離菲律賓蘇比克灣(Subic Bay) 50海里的水域被一艘中國海軍艦隻「非法」撈起。「鮑迪奇號」由非軍事人員操縱,而此類無人潛航器通常用於收集水深、鹽度等海洋數據。

  中國國防部表示,捕獲該無人潛航器是為了防止該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中國國防部還重申,反對美國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軍事偵察活動。

  分析人士表示無人潛航器收集的信息雖然並非機密資料,但對雙方潛艇在南中國海的作業卻至關重要。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國問題專家李明江表示,北京之所以願與華盛頓在這起最新事件中冒險升級態勢,是因為它擔心美國計劃在南中國海增加部署海軍潛航器。

  他說:「解放軍高層有充分理由擔心美國海軍正在構建的在東亞與中國對抗的新戰略。如果該戰略成為現實,對中國的國家安全可能相當不利。」

  解放軍退役上校岳剛表示,雖然鮑迪奇號或許是在國際水域航行,「但幾乎可以肯定該潛航器在九段線內進行間諜活動」。北京方面依據「九段線」主張擁有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這一主張引起了爭議。

  岳剛表示北京的反應是對美國政策不滿的一個「重要信號」,同時也讓海軍有時間分析這架潛航器,以獲得「間諜活動的證據」。

  西方分析人士表示,這種肆無忌憚的行為會破壞其他國家對中國遵守全球規範承諾的信心。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高級研究員伊恩•斯托里(Ian Storey)表示:「這是個非法舉動,它引起了人們的擔憂,中國是否真的願意遵守國際上的航行自由權?」

  安全分析師還表示,扣留潛航器事件將促使美國和其他國家重新思考如何部署民用勘探船和水下潛航器。

  洛伊研究所的格雷厄姆表示:「必須對美國非武裝船隻在南中國海的作業方式進行重新評估。

  「它們將需要護衛艦,或在船上配備武裝人員。」

  安全顧問海科•博徹特(Heiko Borchert)表示,中方此舉突顯出了在「非良性海軍環境」部署潛航器的風險。

  博徹特在美國智庫國際海事安全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的網站上寫道:「這一事件表明,如果其他行事方不願意在自己的政策路線上讓步,水下無人裝置的戰術和戰略利益可能很快就會變成戰略負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