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會動用核武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2: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拉赫曼:美國總統不是獨裁者,但動用核武由總統一人說了算,無需請示國會,在指揮鏈上無人能夠撤銷他的命令。

  

  英國《金融時報》

  經常有人提醒那些對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即將就任總統感到擔心的人:美國的體制具備制衡機制。美國總統不是獨裁者。他受到憲法、法院和國會的制約。

  但制衡在一個領域並不適用:核武器。2008年初,美國前副總統迪克•切尼(Dick Cheney)清楚地解釋了這種情況。他在接受採訪時說:「50年來,每時每刻,每天24小時,美國總統後面都跟著一名軍事助手,此人攜帶一枚足球,裡面包含著總統在美國遭到核攻擊時將使用、並被授權使用的核密碼。美國總統可以發動那種世人從未見過的毀滅性攻擊。他不必與任何人商量。他不必知會國會。他不需要和法庭商量。」

  總統的權力甚至比切尼描述的更廣泛。美國並未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特朗普可以命令對敵方發起核攻擊,即使美國本身沒有受到攻擊。

  在總統競選期間,特朗普太過反覆無常、不能讓他的手指觸摸(神秘的)核按鈕的觀點被多次提起。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指出,總統下達核攻擊的命令僅僅4分鐘后,美國的導彈就會發射出去。由於當選總統特朗普將是美國軍隊總司令,在指揮鏈上,誰也無權撤銷他的命令。在競選期間,一群曾控制核武器發射程序的美國軍官發表一封公開信,聲稱擁有使用世界上最致命武器的終極權力將帶來「驚人的」壓力,是特朗普不適合承受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就連22%的特朗普支持者都認為,他或許會發動核戰爭。

  在特朗普使用核武器方面缺乏有效制衡的情況下,三個問題變得至關重要:當選總統的性情、他的顧問和他可能面對的情況。

  特朗普的性情並不令人放心。正如前述軍官們的公開信所說,他是「容易上鉤,動輒大發雷霆」。在對抗中,他的本能是升級,而不是尋求妥協。在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去世后,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是值得回憶的。面對與蘇聯打一場核戰爭的威脅,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抵制住了鷹派軍事顧問有關升級衝突、入侵古巴的建議。特朗普會有同樣的本能嗎?

  在外交政策危機中,總統最重要的顧問是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後者的辦公室設在白宮內。被特朗普任命為國家安全委員會(NSC)負責人的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並不擁有一位沉著領導者的聲譽。泄密的科林•鮑威爾(Colin Powell)電子郵件似乎表明,弗林將軍在2014年被解除了國防情報局(DIA)局長職位,因為他「辱罵員工,聽不進意見,違反政策」。曾在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手下擔任國務卿的鮑威爾,對弗林不屑一顧,認為他「持右翼立場、很愚蠢」。布希政府的另一位非常資深的官員私下表示同意,描述弗林是個「瘋狂的人」,並預測他在國家安全顧問的位置上撐不了一年。那些想要了解弗林性情的人,不妨看看他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發表演講的視頻——他跟觀眾一起高呼「把她(指希拉里)關起來」。

  朝鮮核計劃是特朗普面臨的最緊迫問題之一。這是他作為當選總統首次與奧巴馬(Obama)總統會面時討論的三個主要議題之一。據信,朝鮮在大約兩年內就能開發出攜帶核彈頭的遠程導彈,射程達到美國西海岸。人們經常說,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不能容忍這種情況發生。但迄今為止,奧巴馬總統拒絕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因為美國的攻擊將讓韓國遭到毀滅性報復,甚至可能促使朝鮮使用剩下的核武器。當選總統特朗普也會同樣克制嗎?

  東歐正在醞釀著另一場潛在的危機。對於演練在與北約(Nato)的衝突中使用戰場核武器,俄羅斯越來越公開。正如一位俄羅斯分析人士所說:「普京總統已把核武器擺到桌上。」特朗普總統可能做出類似回應嗎?

  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足球」(實際上是一個公文包)中包含的美國核秘密將被介紹給當選總統特朗普。其中包括「總統決策手冊」,內容包含特朗普總統可以選擇攻擊的目標菜單,以及估計死亡人數——達到數百萬,在某些情況下會超過1億。據稱,這是一次讓所有新總統清醒過來的體驗。讓我們希望這對特朗普總統也會產生同樣效果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