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克格勃解體前曾垂死掙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6: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克格勃1954年3月12日成立,總部設在前蘇聯首都莫斯科。

  不久前,有俄媒披露,俄羅斯計劃「重建克格勃」。消息迅即引發各界關注,這一蘇聯時代政治高層用於集權統治的安全工具在俄羅斯民眾心中有著特殊的文化標籤和歷史印記,它的解體也有著諸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鼎盛時期成員50萬人

  克格勃被稱為「史上最具效率」的間諜機構,在冷戰時期其聲名絲毫不弱於美國中央情報局和英國軍情六處,鼎盛時其規模曾達50萬人,頭號對手美國始終是克格勃滲透的重點對象。1959年至1972年,克格勃曾秘密搜集美國電力、大壩、石油管道等情報資料。並在賓夕法尼亞建立起一個秘密據點,一旦高層下定決心,克格勃就可對美國的電力系統開展一系列攻擊。此外,克格勃還在美國展開技術情報偵察搜集活動。 1980年,克格勃雇傭了計算機黑客間諜赫斯,利用兩種較新的惡意程序侵入了網際網路、美國軍用網等,成功攻擊了美國軍方的400台計算機。同年,蘇聯獲悉美國正準備對蘇聯發動突然的核打擊,為搞清楚美國的意圖,克格勃發動了史上最為龐大的偵察行動之一——瑞安行動。

  克格勃還會執行一些暗殺和應對突發事件任務。最為著名的是刺殺南斯拉夫的領導人鐵托,但最終卻以失敗而告終。

  克格勃於1974年成立了精銳的阿爾法特種部隊,用於執行一系列秘密任務。應該說,冷戰時的前沿對抗、服務決策的戰略情報偵察能力以及重大危機處置得力,讓克格勃成為蘇聯解體前曾垂死掙扎的絕對中堅力量,並伴隨美蘇爭霸的加劇而不斷壯大。

  與戈爾巴喬夫矛盾重重

  發跡於冷戰的克格勃一度成為蘇聯時期集權統治的工具和標誌,直至1985年倡導新思維的戈爾巴喬夫上台。起初,作為前任領導人及克格勃老掌門安德羅波夫欽定的接班人,克格勃將戈爾巴喬夫視為延續蘇聯以及該機構輝煌與抱負的最佳人選。但戈爾巴喬夫上台後接連向西方示好,簽訂中導條約,聲稱結束冷戰對峙,尤其是不再將克格勃視作其核心權力機構和內外政策諮詢機關。還對其執法許可權、資金鏈條和接觸領域進行了重新限定。此舉引發克格勃高層極大不滿。隨著雙方矛盾的日漸公開化,克格勃開始用秘密手段加強對戈爾巴喬夫本人的監聽監控,並稱其為「目標110」。1991年7月29日,戈爾巴喬夫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等人一起商討使用自由派來代替巴甫洛夫、亞佐夫、克留奇科夫和普戈等強硬派人員。但是,此次談話內容被時任主席克留奇科夫獲悉,隨後克格勃開始策劃實施對蘇聯政局定向產生重大影響的「八一九事件」。

  克留奇科夫通過恩威並施的方式將高官拉入本方陣營,共同參與此事件。8月17日,事件策劃者在克格勃位於莫斯科的一處秘密地點碰頭,經過商討之後他們決定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第二日,巴克蘭諾夫、波爾丁、申寧和蘇聯國防部副部長瓦連尼科夫將軍飛往克里米亞與戈爾巴喬夫會面,要求戈爾巴喬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或辭職。在戈爾巴喬夫拒絕後對其實施了軟禁。

  克留奇科夫還加強了對局勢的管控,宣布克格勃加薪一倍,並且召回所有休假人員,並保持24小時待命狀態。同時,克格勃緊急定製了25萬副手銬和30萬套逮捕工具,列福爾特監獄也被緊急騰空用於接收囚犯。8月19日行動正式開始實施。然而,在葉利欽領導民眾強烈抵抗下,克格勃的行動僅持續了3天就以失敗而告終。

  被拆得四分五裂

  在新思維和民主思想的刺激下,蘇聯國內不滿克格勃的聲音不斷高漲。而克格勃與戈爾巴喬夫及後任葉利欽間不可調和的矛盾,特別是其過分干預政治,甚至觸及策劃顛覆和政變等未遂事件,都加快了克格勃的解體。

  「八一九事件」失敗后,葉利欽認識到克格勃這一超越黨政軍各個機構,甚至可以肆意踐踏法律的「怪獸」是一個巨大的威脅。於是,在蘇聯迅速走向解體的同時,克格勃也被拆得四分五裂。在葉利欽等人的授意下,蘇聯迅速成立了一個清算克格勃委員會,克留奇科夫很快便被移送法辦。隨後就任的主席巴卡京也不得不無奈地將克格勃23個局一一拆解。蘇聯解體后,只有白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機構沿用了克格勃這一名號。俄羅斯則在原有基礎上,建立了聯邦安全局,負責反間諜與情報工作。至此,克格勃也失去了高層和國家力量支持下對國家重大事件的干預和行動能力。   (朱壽光)

文摘周刊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6-12-4 13:35 | 只看該作者
克鵝脖成員在鵝國都成總統和首富了怎麼能叫掙扎?真正掙扎的是其最大的分部China的黃鵝,自古中國漢奸何其多,China的黃鵝是克鵝脖總數的10幾倍甚至上百倍,毛太祖發動文革都沒除盡,真正掙扎的其實是以鵝國為祖國的黃鵝漢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