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跟粟裕平級,55年卻未授軍銜,但他職位比十大元帥都高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6: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55年授銜時,有一個流傳很廣的典故,就是毛主席力辭大元帥后,周恩來、鄧小平、劉少奇也都高風亮節地說不要元帥軍銜,還有李先念、譚震林等人也都力辭大將。

  關於周恩來等人的元帥軍銜我以前介紹過了,現在再來看看李先念的大將是怎麼回事。

  

  提起譚震林,大家都知道他在解放戰爭時期是三野的副政委,也是淮海戰役總前委的成員,跟陳毅、粟裕、劉伯承、鄧小平並列最高決策五人組,他的大將軍銜是毫無爭議的。但是李先念這個人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國家主席,好像跟軍隊沒什麼關係。其實,李先念在軍中的地位一點也不比譚震林差。

  首先,我在前天的文章中提到過,新四軍的七位師長分別為:粟裕、張雲逸、黃克誠、彭雪楓、李先念、譚震林、張鼎丞,前三人都是大將,彭雪楓如果不死也必是大將,李先念和譚震林、張鼎丞本來也是大將的人選,但都因為建國后離開了軍隊,沒有授銜。當然,這三個人後來的地位也不比大將、元帥差,分別是國家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李先念出生於湖北紅安,小時候家裡窮,跟人學木工貼補家用,所以後來連毛主席都知道他是木匠出身,誇他「會劈會砍」。不過天才就是天才,年僅20歲時,李先念就當上了中共縣委書記,想想我們20歲在幹什麼吧。當然,如果有個好老爸,你也能20歲當書記。

  不光如此,李先念23歲時,又當上了紅四方面軍第11師政委,24歲又升任30軍政委,是紅四方面軍最年輕的軍政委。

  

  抗戰開始后,可能是因為李先念紅四方面軍的背景,被任命為八路軍129師的一個營長。雖然當時因編製問題,降級使用是非常普遍的,但從軍級一下降到了營級,還是前所未有的。但李先念對這些虛名毫不在乎,高高興興地走馬上任了。

  後來還是毛主席看不過去了,說:「這太不公平!」在毛主席的過問下,李先念被安排到了新四軍擔任第四支隊參謀長。1941年新四軍重建后,李先念成了第五師師長兼政委,與粟裕、黃克誠、譚震林等人平級。後來,華中局表揚說,第五師「發展工作第一,獨立作戰第一」。

  抗戰勝利后,中共在全國設立六大軍區,其中的中原軍區司令,就是李先念。請注意,中原軍區的副司令是王樹聲,後來官拜大將。

  1948年中原軍區重建,軍區司令換成了劉伯承,政委是鄧小平,李先念和陳毅都是副司令。綜上,李先念最低也不能低於大將,就是元帥也無不可。

  不過,建國后李先念就離開了軍隊,自然也就沒有軍銜了。當1955年授銜的時候,李先念已經是國務院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不比十大元帥、十大大將差。

  

  中央決定李先念擔任財政部長的時候,李先念自己都愣了,因為他之前很少接觸經濟,根本沒有經驗,怎麼能勝任財政部長這麼重要的職務呢?但毛主席用人向來講究魄力,你越不懂什麼,越讓你幹什麼,比如讓旱鴨子蕭勁光當海軍司令,讓暈飛機的劉亞樓當空軍司令,後來都成了佳話。因為在毛主席看來,就因為你不懂,才會更加謹慎,更加博取眾長,並在學習的過程中培養一種無所畏懼的精神。

  當時,李先念一到北京,就去找毛主席說自己幹不了,請主席另選能人。毛主席笑道:「你說你幹不了,那我只好把國民黨的財政部長宋子文請回來了。」

  事實證明,毛主席的用人眼光是非常精準的,李先念在財政部長的位子上一坐就是21年,沒有人能替代,即使是在「文革」時期,國家經濟也在李先念的委曲求全與長袖善舞下,沒有全面崩潰,保證了國家經濟的基本運轉。

  「文革」結束后,上將陳再道半開玩笑地問李先念:「大家都說你是『不倒翁』,你是怎麼做到的啊?」

  李先念正色道:「是否都倒了就好了?都倒了誰跟『四人幫』鬥爭呢?只有自己保護好了才能保護別人。」

  

  李先念就是這樣一個人,外圓內剛,可能也是跟周恩來總理長期合作的關係,也跟周恩來一樣,跟四人幫既講究鬥爭,又保持必要的妥協,只是為了能讓國家經濟盡量得以保全。慷慨赴義固然值得尊敬,但忍辱負重繼續革命,無疑更加讓人敬重。

  李先念掌管國家財政長達21年,但他對自己的孩子卻有一個非常嚴厲的規定,曾經非常明確地對孩子們說:「你們誰要經商,我打斷誰的腿!」這個規定,直到李先念1983年擔任國家主席后,也一直被孩子們遵循著。

  在晚年時,李先念身患重病,醫生囑咐說每天要榨一杯橙汁,補充維生素。不過當李先念聽說一杯橙汁要五個橙子的時候,堅決不同意,最後跟孩子們爭了半天,只好同意了一天只要兩個橙子。

  據李先念身邊的同志們回憶,李先念對幹部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貪污腐化是侮辱了自己的人格。」

  1992年6月21日,李先念與世長辭,享年83歲。

  根據他生前的遺囑,他的骨灰被孩子們分成了三部分,分別撒在了當年西路軍浴血犧牲的地方、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和故鄉。這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從此與祖國大地融為一體,繼續滋潤著大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