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黃永勝擠走搭檔鄧華始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5: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鄧華與黃永勝在戰爭歲月中是一對好戰友,兩人都被評為上將。由於受彭德懷事件影響,他的部下鄧華也被牽連,黃永勝對他大肆批評;不過隨著黃永勝上級林彪的垮台,他自己也不能倖免。其實,兩人在以前的戰爭歲月已經結下樑子。

  

  眾所周知,1932年底,鄧華擔任紅十二軍三十六師政治委員,而師長就是不久前從地方間諜營營長(據考證,地方警衛營的一個兵士待遇就抵的上普通連隊的排長)的任上調來的黃永勝。1933年6月,藤田整編時,紅二十二軍六十六師改編為紅一軍團一師三團,師長黃永勝任團長,鄧華當政委。可是,兩人個性都太強,都喜歡指揮軍事,鄧華經常越權指揮部隊,還動不動抬出「黨指揮槍」那一套,所以黃永勝得聽鄧華的。就這樣,兩人就尿不到一個壺裡,結果事情反映到紅一軍團政委聶榮臻那裡,經過和林彪協商后,鄧華調往紅二團當政委,林龍發給黃永勝搭檔,擔任紅三團政委,不斷到長征當前,可惜林龍發後來死了。

  1937年8月,八路軍三原改編,黃永勝當六八五團團長,又是這個鄧華當政委。黃永勝和他狠狠地吵了一架,緣由就是政委喜歡什麼都管。黃永勝氣得拍桌子狂吼:「X!什麼事都由你政委說了算,還要我這個團長有啥用。」結果是黃永勝去獨立團當副團長,這是聶榮臻作用的結果。當初來到侯馬六八五團駐地宣布撤消黃永勝該團團長命令的是羅榮桓和蕭華,同時,由聶榮臻向楊得志宣布任命。

  平型關戰役一結束,黃永勝出於對聶榮臻派他到獨立團擔任副團長不滿,再加上他也不是很服氣獨立團團長楊成武,在和團長楊成武、參謀長羅元發等磋商后,由黃永勝帶領兩個連去晉東南打游擊,楊成武也樂得耳根清凈,便贊同了。關於黃永勝和楊成武之間在和平年代互不服氣,陶漢章少將在解放后曾和不少人說過。

  不久,聶榮臻知道黃永勝率領兩個連在晉東打游擊后,馬上派人找到他,命令他將部隊帶回來。平時比較好脾氣的聶榮臻這一次忍不住劈頭蓋臉地大罵了黃永勝一頓,說黃永勝不該無組織無紀律,私自帶部隊去打游擊。而應該遵從一致指揮,創建晉察冀邊區抗日根據地,這是黨地方毛主席的指示。鑒於黃永勝打了兩個敗仗,原先部隊只要兩個連300多人,在短短地不到一個月,比以前愈加得到了發展到600多人,足足翻了一倍,而且部隊配備也大大地改進,就沒有深究他的過錯。

  開國上將王平在抗日和平時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和黃永勝搭檔,1937年低,王平擔任晉察冀軍區第三軍分區政治委員,黃永勝擔任副司令員,而司令員則是陳漫遠。黃永勝有一個特點,就是總以為本人打仗行,別人不行,個人英雄主義習氣非常嚴重。以前有楊成武,鄧華等人,後來有程子華、段蘇權等人。這會子,黃永勝又看不起陳漫遠,說陳漫遠不會打仗,軍事訓練也不行,經常在作戰方案上給陳漫遠出難題。往往陳漫遠被氣得臉上發綠時,總是王政委經常出來調和兩人的關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