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劉鄧大軍諜戰往事:劉伯承拒接受楊森「起義」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5: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劉伯承(戴眼鏡者)、鄧小平(穿皮夾克者)、李達(劉伯承旁穿風衣者)進軍西南途中,在鐵山渡口觀察敵情

  

  郭汝瑰起義通電

  編者按:本刊曾刊登謝武申先生《劉鄧大軍諜戰往事》一文,披露鮮為人知的劉鄧大軍情報工作。因篇幅所限,僅刊登了原作的一部分。本期將原作的另一部分,以《二野情報處與解放大西南》為題,介紹二野情報處在解放大西南戰役中的重要作用。

  二野情報處為配合解放西南,做了許多重要工作。西南曾經是抗日戰爭時期的大後方,即通常所稱的「國統區」。重慶,是國民黨在抗日戰爭時期的「陪都」。在西南,國民黨特務機構的觸鬚,伸到了每一個角落,控制最為嚴密。因此,二野司令部情報處的首要任務,就是迅速摸清國民黨在西南的各級軍政機構和特務系統。他們通過派駐武漢、南京等地的「關係」,並利用電台截獲,搞清了國民黨西南特務系統的電台,並綜合寫成《偽國防部二廳潛伏我區之諜報組電台番號位置》等文件,由第二野戰軍參謀長李達呈報中央。

  二野情報處副處長魏錦國曾帶著幾個參謀,還找了一批大學生協助。在上海東方經濟圖書館搞西南情況調查。他們在大部隊進軍西南之前就編印了雲、貴、川、康、藏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情況,每地一冊,極為詳盡。情報處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完成這項工作,因為這個圖書館是日本人搞的,他們派了一批特務,還有和尚等,早在數年前已經到上述數省進行過調查,日軍投降后,來不及將這些資料帶回本土。

  設法聯絡郭汝瑰

  在南京,情報處接過中央轉給二野的地下黨關係。建立這些關係,是中央長期工作的結果。郭汝瑰,是董必武在重慶發展的關係。郭有個同學叫任廉儒,是共青團員,到延安學習后,在中央組織部當幹事,被派去做郭的工作。他的公開身份是川鹽銀行上海華山路辦事處主任。郭後來當了蔣介石國防部作戰廳(三廳)廳長,任廉儒一直同他保持聯繫。郭曾多次把國民黨作戰計劃等絕密文件交給任廉儒,請他轉交中共地下黨負責人。

  杜聿明一直不信任郭。如在徐州會戰時,蔣介石主持作戰會議,郭汝瑰報告情況,提出方案。討論時,杜聿明不發言。會後,杜單獨找蔣介石談了作戰意見,說郭不可靠。蔣介石說,年輕人嘛,怎麼能不相信呢。郭汝瑰後來按照中共地下黨的意圖,向顧祝同提出要到西南當個軍長,帶部隊和共軍作戰,經蔣介石同意后,組建了第72 軍,以後,又被蔣介石任命為第22 兵團司令兼72 軍軍長。二野情報處接了中央轉來的郭汝瑰的關係,但卻聯繫不上任廉儒。柴軍武(新中國成立后改名柴成文,曾任國防部外事局局長)設法在上海找到了任廉儒的弟弟任英儒,又派趙力鈞(曾在馮玉祥部當參謀)陪同英儒去找廉儒,然後同去重慶和郭汝瑰聯繫起義。

  郭汝瑰起義后,國民黨內部震動極大。蔣介石到台灣后曾說:「沒想到郭汝瑰是最大的共諜。」郭起義后,被任命為川南行署委員兼交通廳廳長、中蘇友好協會會長。

  西南軍區成立后不久,擔任西南軍政委員會主席的劉伯承到南京兼任軍事學院院長。因郭汝瑰曾在國民黨陸軍大學當過研究員和教官,就被劉伯承點名調到軍事學院當教員(後任軍事史料研究處副處長等職。曾當選為第四、五、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

  劉宗寬主動提供

  國民黨西南部署的情報主動向二野情報處提供情報的還有劉宗寬。他原是楊虎城的團長。西安事變后,國民黨軍統向蔣介石告他通共,蔣要槍斃他,但因查不到確鑿的證據,只判了有期徒刑。后張群把他要去當代理參謀長(國民黨西南長官公署)。劉宗寬傳遞情報,是通過二野情報處派出的一個政治交通員,叫屠雲劍,他還有一個關係人,叫房顯志,是劉的小老鄉。

  蔣介石親臨重慶,主持作戰會議,研究保衛西南的部署時,曾讓劉宗寬作分析中共進攻西南路線的報告。他就「有理有據地」分析出解放軍一定會採取三國時代鄧艾過秦嶺、度陰平,由陝入蜀的路線,根據是賀龍正在寶雞一帶集結第18 兵團、第7 軍等部,似有由陝入川的態勢。

  當時,包括蔣介石、張群在內的高級將領都確信了劉宗寬的「判斷」,並作了由胡宗南等部重點防守川北的部署。而實際上,劉鄧大軍協同四野一部,是採取大迂迴、大包圍的戰術,佯裝向南進攻,實則從湘西直插雲、貴,堵住國民黨軍逃往國外的退路后,再由賀龍部由陝入川,實施夾擊。開始,為了穩住胡宗南,賀龍奉命採取了「攻而不破」的佯攻戰術。胡宗南中計,還向蔣介石發電報邀功,說他的防守固若金湯,賀龍久攻不破,讓蔣放心。待蔣介石發現劉鄧大軍南下的真正意圖后,為時已晚。就這樣,蔣介石的九十萬部隊,幾乎全部被殲滅於西南境內。

  當然,劉宗寬並不知道中共的西南作戰計劃,但他的「判斷」,影響蔣介石作出了錯誤部署,客觀上幫助了解放軍。國民黨軍撤退時,劉宗寬不走,留在重慶,繼續向二野情報部提供情報,還做了些工作。因此,劉伯承對劉宗寬評價比較高,說他的情報比較全面,把國民黨在西南的整個部署都摸清了。

0

主題

385

帖子

1685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685
南冰洋 發表於 2016-12-4 00:04 | 顯示全部樓層
蚌殼同志, 請看點兒歷史。

楊森將軍是蔣介石姻親,如何可能「起義」。 再說, 楊森是朱德,賀龍密友,鄧小平資助者, 就是「起義」, 也不會通過劉伯承。楊為四川督理,民國陸軍參謀總長時, 劉僅為川軍別系的營副。 二人根本沒有交集。 世所公認, 民國川軍只有兩個人物:搞權謀的劉湘,能打仗的楊森。 把劉與楊並列, 恐是共軍自抬身價。別的不說,楊森將軍在抗日戰爭中, 鏖戰於上海大場,安徽安慶,湖北鄂南,長沙會戰等役,每戰都是兩軍血拚的陣地戰。 八年抗戰打了七年, 於1944年才以六十高齡從第一線轉任貴州省主席, 為保衛人民, 捍衛國土立下血汗功勞。 同一時間, 國民可曾聽說劉伯承和所謂的共軍120師打過日本? 就是共軍大力宣傳的所謂平型關大捷, 也是林彪指揮的115師所為。大陸變色時, 確有川軍領袖希望楊森將軍帶領他們易幟, 以為共產黨的到來會跟以前的軍閥易幟一樣。 殊不知楊森早已看透共產黨的本質, 隻身隨國民黨去了台灣。 雖然是潰敗, 但楊森將軍以九十六高齡在台灣善終, 比起留在國內的川軍同袍,以及被毛澤東迫害致死的劉伯承本人, 其結果卻是好得太多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主題

2177

帖子

127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3
zgynkmsgh 發表於 2016-12-4 16:28 | 顯示全部樓層
南冰洋 發表於 2016-12-4 00:04
蚌殼同志, 請看點兒歷史。

楊森將軍是蔣介石姻親,如何可能「起義」。 再說, 楊森是朱德,賀龍密友,鄧 ...

南冰洋同志,歷史也要好好學學,劉伯承將軍是何時去世的?瞎扯蛋也要好好學一下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