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彭德懷寫給楊成武的明信片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5: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河北省海興縣縣誌辦原主任劉立鑫,珍藏著一張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副總指揮兼八路軍太行區根據地總指揮彭德懷寫給一一五師獨立團團長楊成武的明信片,這件歷經歲月風霜的珍貴文物,是八路軍高級幹部指揮部隊開展抗日活動的一個縮影。

  明信片由彭德懷親筆手書

  這張明信片長13.5厘米,寬9厘米,正面右上角是一幅郵票圖案,郵票的四個角寫有「壹分郵政」四個字。明信片正中上方,從右至左印有 「中華民國郵政明信片」一行字。下半部分是彭德懷手書字跡,以豎排格式從右至左寫有「山西代縣陽明堡交八路軍一一五師獨立團政治部楊成武」,署名為「彭德懷」。落款的左面,蓋有「八路軍太行區根據地總指揮」的方形紅印。

  明信片背面也是彭德懷飄逸灑脫的手書字體:「成武鑒:由貴部指派所委委員護送,免滋意外。彭德懷。」

  明信片大約寫於1937年10月

  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總部長期駐紮在太行根據地。作為八路軍副總指揮兼太行區根據地總指揮的彭德懷,通常是在八路軍總部指揮各部行動。

  八路軍一一五師獨立團由紅一軍團第一師改編而成,楊成武任團長。1937年10月,就在八路軍一二九師七六九團夜襲陽明堡機場創造了世界軍事史上陽明堡大捷的奇迹時,楊成武率領的一一五師獨立團也在距離陽明堡不遠的地方阻擊敵人。

  這張明信片上註明「山西代縣陽明堡交八路軍一一五師獨立團政治部楊成武」,說明彭德懷寫明信片時楊成武就在陽明堡附近。雖然明信片上沒有標明具體時間,但大致時間可以確定為1937年10月,因為當年11月,一一五師獨立團就擴編為八路軍獨立師了。

  兩處疑問待解

  在明信片中,彭德懷指派一一五師獨立團楊成武部派人護送人員。但護送的人員是什麼人?有多少人?信中沒有提及。也可能此前已詳細告知,這次用明信片是為了再次提醒引起重視;也可能出於保密需要信中無法提及,通過其他途徑另行說明。

  明信片為什麼在海興發現?原因待解。當地有黨史工作者認為,楊成武在抗戰後期擔任冀中軍區司令員、冀中縱隊司令員,在今河北省滄州市的任丘、河間、獻縣、青縣、滄縣一帶頻繁活動,不排除這張明信片是楊成武部在這一帶戰鬥時遺落在民間的可能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