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舅爺楊國忠,安史之亂真的是因為他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3 00: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歷史崔

  上一集歷史崔講了,武惠妃的兒子李瑁,在妹妹的婚禮上,對演藝明星楊玉環一見鍾情,希望娶她做老婆,但楊玉環的身份,和李瑁是不般配的,只能去求母親,由父親李隆基出面賜婚。

  從結婚的那天起,楊玉環走進了歷史。

  因為爭奪太子,武惠妃瘋了,死了,她是楊玉環的婆婆,是李瑁最大的依靠,更是皇帝最喜歡的女人,武惠妃沒了,對整個家庭,都是損失,特別是唐玄宗李隆基,他需要找一個替代品。

  搜羅的全國美女,都不合李隆基的胃口后,身邊的高力士向皇帝推薦了楊玉環,兩人再見面,就私定了終身。

  楊玉環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之一,她漂亮、皮膚好、身材豐滿,更有才華,在音樂上是專家級的權威,與唐玄宗琴瑟和鳴,夫妻感情很好,卻因為安史之亂的突然爆發,生命定格在了公元756年。

  安史之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災難,而這場災難是以清君側的名義舉兵的,統帥安祿山要殺的人,就是今天歷史崔故事的主角,楊貴妃的親戚,國舅楊國忠。

  聊下面的話題前,先熟悉下前面的章節:

  1、你崇拜的到底是楊玉環還是楊貴妃

  2、李林甫是奸臣,為什麼宰相卻做了19年

  3、突厥人安祿山為什麼能當上大唐的節度使

  4、宇文融,唐玄宗身邊會賺錢的宰相

  公元753年,一個穿著講究的太監,騎著馬,帶著一隊士兵,從長安出發,一路北上,來到營州,也就是遼寧朝陽市附近,這裡是三鎮節度使、楊貴妃的乾兒子,安祿山的營帳。

  

  這個太監名字叫輔趚(讀 su)琳,出自宮闈局,官不大,但是權力,剛好可以要了安祿山的命。

  從長安到朝陽,路程很遠,不過輻趚琳確並不在意,唐玄宗有密探有密報,說安祿山的軍隊強大,有謀反嫌疑,中書令楊國忠極力要求皇帝徹查安祿山,於是就有了輻趚琳的這次遠行。

  安祿山帶著太監大人去軍營逛了逛,軍容齊整,一看就是訓練有素,回到安祿山的書房,牆上貼的、桌上放的,都是契丹和吐蕃的地圖,傍晚時分,安祿山邀請輻趚琳參加晚宴。

  一個星期後,輻趚琳打著飽嗝回去了,向李隆基報告:安大人真是位為國操勞的好將軍。

  李隆基很滿意這個結果,將輻趚琳的奏摺,遞給了中書令。

  楊國忠拿到奏摺,掃了一眼,說:安祿山在北京和保定一帶,有座雄武城,裡面儲放了大量兵器和糧食,每年從契丹和突厥那裡購買戰馬,一旦時機成熟,叛亂將是一觸即發的事情。

  楊國忠建議,頒布聖旨,立即召見安祿山,如果他不敢來,很明顯是心虛,趁他還沒準備充分,出動大軍鎮壓,同時,他還有一張王牌,河西、隴右節度使哥舒翰。

  河西和隴右是唯一能和平盧、范陽、河東三鎮抗衡的軍事基地,哥舒翰更是楊國忠的人,對於安祿山叛亂,這位中書令大人,做了充分的準備。

  

  楊國忠原本是市井上一個小混混,他的舅舅叫張易之,在武則天生病不能上班的時間,擔任臨時CEO,支撐起整個國家。

  張易之的出現,打亂了所有人的步驟,他既不是以武三思為首的武氏家族成員,也不是李姓皇族的人,為了各自的利益,兩家聯合起來,支持張柬之兵變,事後武則天下台,張易之被殺。

  張易之死了,曾經圍繞在他周圍,替他打工的人,政治生涯算是結束了,作為親戚,楊國忠一家被趕回了四川,楊氏的老家。

  楊國忠的本名,叫楊釗(讀zhao),家人沒有了政府救濟,生活一下就陷入了困難,打架、喝酒、借錢,青少年時期的楊釗,除了考公務員,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成了遊手好閒的閑散人員。

  三十歲,男人成家立業的年齡,楊釗決定出去闖一闖,既然讀書沒前途了,那就去參軍。

  唐玄宗時期的軍隊,正慢慢轉型為招募制,參軍是有服役期限的,到期后必須下崗。

  楊釗的這次經歷,沒有為他換來榮華富貴,卻認識了一個人,叫鮮於仲通,四川的大戶人家,三十多歲才考上進士,不過用錢砸路,做官相對容易的多,很快,在劍南節度使章仇兼瓊的帳下,找了份工作。

  公元745年,楊玉環結束出家生涯,進入皇宮,沒多久,唐玄宗宣布,冊封楊玉環為貴妃。

  貴妃的意思,拆開來理解,就是尊貴的嬪妃,地位很高,屬於皇后以下的第一等嬪妃,與淑妃、德妃、賢妃,並稱為四夫人,享受正一品的爵位待遇。

  李隆基的原配王氏已經去世,此後李隆基便沒有再冊立皇后,楊貴妃從進宮的第一天起,就確立了老大的地位。

  

  這是一個風向標,鮮於仲通作為商人,對於情報的把握還是很準的,立即把楊釗推薦給了章仇兼瓊。

  楊釗作為楊玉環的遠房親戚,有一個特點,就是機靈,擅長處理人際關係,而且對數字敏感,在軍隊的後勤部,是採購部經理,表現出色,可惜上司張宥(讀you)看不慣他,職位沒有更進一步。

  章仇兼瓊親自面試了楊釗,然後對他進行了包裝,升了官,由他負責押送貢品蜀錦進京,同時塞給了他大量的金銀財寶、古玩特產,用來賄賂楊玉環的家人。

  楊釗與楊家的見面,很成功,楊氏姐妹們接納了他,因為來自同一個家族,小時候可能還一起玩過泥巴,加上送出去的名貴禮品,很快就成了一家人。

  打通了楊家姐妹的關係,一個月後,楊釗被封為金吾兵曹參軍,而鮮於仲通和章仇兼瓊的投資,獲得了回報。

  章仇兼瓊進入中央,成了戶部尚書,鮮於仲通接替上司,當上了劍南道的節度使。

  楊玉環被冊封為貴妃,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其中差別最大的,應該就是楊釗,三十年的碌碌無為,如今卻能和皇帝天天見面。

  但是光見面是不夠的,李白也天天見,等到退休,還是沒有建樹。

  楊釗不一樣,他把自己的天賦,發揮到了極致。

  楊釗跟在皇帝身邊,剛開始,做的事微不足道,當皇帝和大臣們玩馬球等遊戲時,楊釗作為記分員,在一邊伺候著,從沒有出過差錯,記性好、有條理,李隆基就安排他,做了倉庫管理員。

  一年後,楊釗邀請皇帝檢查國庫,所有貢品分門別類,糧食、布帛(讀bo)少了,整個倉庫卻更滿了,收入沒有增加的前提下,楊釗硬是把純利潤給提了上去。

  

  在這裡,楊釗的天賦已經很明顯了,就是理財,他比宇文融更出色。

  李隆基在天寶年間,享受的奢侈生活,是用金錢堆積起來的,這就需要大量的財富,管理資產,這是楊釗的強項,也是他得到李隆基信任的真正原因。

  公元750年,楊釗為了討好皇帝,請求改名,李隆基給賜名,楊國忠。

  在官場,因為李林甫的老大地位,楊國忠和他是一條戰線,李林甫要對付太子李亨,楊國忠就沖在前面,彈劾太子,兩人的關係屬於上下級,很和睦,直到一個人的出現,他叫王鉷(讀hong)。

  王鉷的職位是御史中丞,掌管御史府的,楊國忠忌憚他的原因,是王鉷也能理財,還能額外賺錢,充實國庫。

  出現了強勁的對手,楊國忠就希望打壓王鉷,因為王鉷的能力傷到了楊國忠做官的根基,但是李林甫卻不希望打壓的太狠,原因也簡單,因為楊國忠成長的太快,威脅到了李林甫的地位。

  事情的結局,王鉷的弟弟王焊謀反,受牽連后,被賜死,而沒多久李林甫也死了,唐玄宗的朝廷里,楊國忠進入政事堂,成為朝廷新的領袖。

  

  人人都希望成為老大,因為那裡可以享受到最多的掌聲,但老大的心理負擔也是最大的,他不僅需要維持整個體系,更要時刻防備小弟的搶班奪權。

  李隆基以下,老大做得最成功的,是李林甫,做了19年,但是接班人沒有找好,死後家族就被拆散了,那麼楊國忠呢?

  李林甫時期,對於邊境線上的節度使,是最忌憚的,在那裡因為戰爭,得到的賞賜多,升職快,蕭嵩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原先只是個兵部侍郎,在對吐蕃的成功反擊后,升級成為中書令。

  公元754年,唐歷的天寶十三年,李隆基希望安祿山能進政事堂,既然李林甫一直擔心謀反,把人留在京城,總沒有威脅了,但是這個任命沒有成行,不知道什麼原因,被取消了。

  公元755年2月,河西、隴右兩鎮節度使哥舒翰,病重,離開軍區,留在了京城,養病。

  公元755年5月,唐玄宗希望再次召見安祿山,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的兒子,兩家的君臣關係,更加和睦,送聖旨的太監去了兩撥,安祿山都沒來,給的理由是生病了,身體不舒服。

  公元755年11月,安祿山起兵,很快攻克洛陽,在潼關,哥舒翰和安祿山正面對抗,20萬部隊全軍覆沒,楊國忠建議,李隆基帶著楊貴妃,還有太子李亨等人,跑往四川成都避難。

  在馬嵬坡,也就是陝西興平附近的山坡上,太子李亨和太監李輔國煽動兵變,楊國忠和楊貴妃,全部遇難,事後李亨離開大部隊,去了寧夏,重新組織軍隊,對抗安祿山。

  楊國忠是被砍死的,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回想起自己的一生,也夠精彩。

  

  王侯將相,就算李林甫這樣的政壇常青樹,在臨死前,也要求楊國忠原諒,即使是安祿山,在沒有反叛之前,也是被他牽著鼻子走。

  有多少人恨他,就有多少人愛他,鮮於仲通沒有軍事才能,楊國忠為了報恩,讓他當了節度使,戰場失利,為他隱瞞,還保舉他步步高升。

  有人說,他是大奸臣,幫助李隆基揮霍國庫;

  有人說,他嫉賢妒能,沒有給年輕人機會;

  也有人說,他招惹安祿山,逼迫他造反;

  當所有的這些匯聚起來會發現,楊國忠太厲害了,他改變了整個唐朝的歷史。

  永遠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在三十歲前,楊國忠被認為是個混混,沒有前途,結果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