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雙頭鯊魚出現頻率增高?根源或許是過度捕撈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6-12-2 23: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6年12月01日 10:04 新浪科技

  

  雙頭鯊魚增多的趨勢似乎開始於2008年,當時一位名叫克里斯蒂安·約翰遜的漁民在澳大利亞近海捕獲了一條雙頭的大青鯊胚胎。大青鯊是出現最多雙頭後代的鯊魚,這可能是因為它們一次可以孕育多達50條幼鯊。

  

  2013年,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群漁民拖上來一條巨大的公牛鯊,將其剖開之後,發現它子宮裡也有一個長兩個頭的胚胎。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2月1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雙頭鯊魚」聽上去似乎是恐怖電影里的怪物,但科學家發現,它們在世界範圍內的出現頻率似乎在不斷增加。還有人提出,這種變異的增加源於過度捕魚所導致的基因異常。這一趨勢似乎開始於2008年,當時一位名叫克里斯蒂安·約翰遜的漁民在澳大利亞近海捕獲了一條雙頭的大青鯊。

  2013年,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群漁民拖上來一條巨大的公牛鯊,將其剖開之後,發現它子宮裡也有一個長兩個頭的胚胎。目前,大青鯊是出現最多雙頭後代的鯊魚,這可能是因為它們一次可以孕育多達50條幼鯊。

  更近的一個例子是,西班牙研究者在培養數百條用於人類健康研究的大西洋鋸尾鯊(貓鯊的一種)時,發現了一個雙頭的胚胎。一位目光銳利的科學家在透明的鯊魚卵中發現了它。具體的研究結果發表在《魚類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Fish Biology)上。

  

  一些研究者指出,過度捕魚可能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隨著鯊魚數量的銳減,它們的基因庫也不斷縮小,從而提高了傳遞基因缺陷異常的風險。

  

  目前科學家所能得到的變異鯊魚樣品太過稀少,很難對其進行系統的研究。

  這條雙頭大西洋鋸尾鯊並不是普通的基因突變。這是第一次在一種卵生鯊魚中發現雙頭胚胎。研究者小心翼翼地打開鯊魚卵,對其進行研究。研究負責人Valentín Sans-Coma教授表示,他並不確定這個胚胎如果自然孵化的話能否存活下來。更可能的情況是,這些雙頭鯊魚胚胎出生之後並不會存活太久,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從未發現過能活到產卵的雙頭鯊魚。

  發現雙頭鯊魚的案例越來越多,其中原因是什麼,目前還不得而知。儘管如此,雙頭鯊魚的絕對數量依然很少,研究者也很難準確找出引發這些突變的原因。Sans-Coma教授的團隊指出,這條雙頭大西洋鋸尾鯊可能正是基因突變的結果。它與其他將近800個樣品在同一個實驗室里進行培養,意味著它們沒有機會暴露在任何導致突變的感染、化學污染或輻射中。野生鯊魚的變異可能是多種因素導致的,包括病毒感染或環境污染等。

  一些研究者指出,過度捕魚可能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隨著鯊魚數量的銳減,它們的基因庫也不斷縮小,從而提高了傳遞基因缺陷異常的風險。海洋學家Nicolas Ehemann近日在加勒比海發現了第一例雙頭鯊魚。他推測,自然界中雙頭鯊魚的出現情況增加,原因很可能正是過度捕魚。縮小的基因庫使鯊魚的出生缺陷明顯增多。

  也有海洋學家指出,沒有必要對雙頭鯊魚過度關注,因為這種所謂的增加趨勢並不存在。許多新的研究陸續發表之後,公眾才知道原來有如此多的鯊魚發育畸形。比如,2011年,一位研究者在墨西哥近海發現了一條「獨眼鯊魚」。這種缺陷是由先天的獨眼畸形(cyclopia)引起的,許多物種都存在這種畸形,包括人類。

  目前科學家所能得到的變異鯊魚樣品太過稀少,很難對其進行系統的研究。「我很想研究這些東西,但並不是你扔個漁網出去就能時不時捕到雙頭鯊魚,」 Ehemann,「這種事情是隨機的。」(任天)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